质监局依法执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5 08:53:00

质监局依法执政半年工作总结

半年以来,我局在市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展“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为契机,按照创新发展观念、提高发展质量的要求,以严格依法行政为保障,以打造服务质量为主线,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行政执法水平、服务企业水平,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提高和突破。现将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两个安全”,促进和谐**建设

(一)加强食品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1、认真落实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与各乡镇、食品安全监管员签订《食品安全监管管责任书》,落实任务,明确责任。与31家食品生产企业签订2008年《质量安全承诺书》,使企业切实增强作为食品安全责任主体、承担食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的意识,形成了“政府主管、部门把关、企业自律”的食品三方监管网络。

2、积极引导一批产品质量稳定,软、硬件水平达到国家要求的企业申办生产许可证。在我局的大力帮扶下,今年,我县2家食品小作坊取得生产许可证(QS证)。做好获证企业后续监管和年审工作,严格按照必备条件逐项进行现场年审,确保获证企业持续按要求组织生产。

3、突出难点重点开展专项整治。结合群众反应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把粮、肉、奶制品、桶装饮用水、儿童食品等列为重点产品,把城乡结合部、生产比较集中而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地方以及食品制假售假活动易发地区作为重点区域,把生产、加工、使用环节作为监控重点,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日常监管,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效地规范市场秩序,增强了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感。

(二)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根据县政府和市局的安排部署,在元旦、春节、五一前后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4次,检查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230台(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协助市特检所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锅炉、电梯、压力容器、超重机械等特种设备15台(次);建立健全了特种设备台帐,消除了安全监管的“死角”。

2、切实落实企业对特种设备安全全面负责的责任,加大对企业的领导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法规宣传培训力度,杜绝无证上岗。对重点企业、有安全隐患单位以及校园加大安全监督检查力度。

3、加大安全监察力度,查处违规行为。对发现的特种设备未定期校验等不安全隐患的,督促使用单位及时整改,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纠正违章操作和违规使用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保证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全县经济发展营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局面。

二、夯实基础工作,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一)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强源头质量管理

1、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做好国家免检产品、四川名牌的培育、申报工作,引导企业积极争取名牌,走品牌之路。今年上半年,我局已将四川林盛门业生产的钢质门和木质门、新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挂面作为国家免检产品上报国家质检总局,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上报质量信誉等级AAA企业1家,AA企业4家,A企业4家,帮助1家企业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深化了企业对名牌的认识,提升了名牌产品的价值。

2、加强生产许可证管理。按照市局部署,对已获生产许可证的14家企业进行日常监管,协助市局做好已获证企业的换发、年度审查工作,做好获证企业的建档和后续监管工作,确保取证企业持续满足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必备条件。

3、紧紧依靠科技力量,全面推进信息化监管手段,提升区域监管水平。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质量电子监管网宣传和准备工作。上半年,共培训18家获证企业24人次,9家首批入网企业按要求时间加入了电子监管网。

(二)加强计量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加强法制计量监督管理工作。有效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出租车、加油机计价器以及水、电、气民用三表的计量执法监督,切实把民生计量做成民心工程。

2、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规范企业计量建档和计量节能活动的开展,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形成相应的计量管理制度,上半年对4家重点企业建立计量档案和制定计量节能措施。

3、督促集贸市场、医用计量器具等强检计量器具的单位按时申请计量器具的周期检定,对加油站的税控燃油加油机进行重点督促,保证在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开展集贸市场、加油站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计量作弊行为。

(三)以农业标准化工作为切入点,切实服务新农村建设

1、进一步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对企业开展农业标准化服务工作。与县农业局协作做好了闽中公司蘑菇部级示范养殖第一年基地建设。加强地方农业标准的制定、、实施,为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2、对企业开展标准化服务工作。无偿为企业提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24次,指导企业制、修订企业标准,并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确保产品质量。指导林盛门业有限公司、任隆太阳能沼气罐经营部、弘桥实业有限公司等制定企业标准5个,并完成审查、备案工作。

3、提高代码数据质量。按照省代码中心和市局标准化科要求,指导申办人员规范填写申报表,以提高代码档案的扫描工作质量。在办理变更、换证、年检业务时认真进行数据清理,特别加强主管部门项的补填工作,以提高代码有效性、准确性。截止6月23日,新办证45个,年检(变更)449个,换证(废置)60个,数据更新率34%,扫描电子档案554份,扫描率100%。

三、部分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巩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成果,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链条、监管体系和监管网络,按照国家局和省、市局安排部署,我局紧密结合我县实际,精心安排,狠抓落实,确保了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序开展。

1、加强领导,争取支持,落实责任,务求实效。一是在国家局和省、市局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我局迅速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印发了《2008年部分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并上报市局。二是立即向县政府汇报相关情况,求得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为开展整治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及时召开了部分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始终有人抓,有人管,为保障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强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是通过简报、信息等形式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道专项整治的有关工作动态,让他们了解专项整治的进展情况;二是结合“5.20”、“百日安全生产”等宣传活动,设立宣传咨询台,向广大群众发放开展部分重点产品专项整治工作资料,让群众了解专项整治行动与他们的关系;三是利用走访企业之机,向企业大力宣传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内容和目的,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市局召开的相关专项整治活动宣贯会;四是广泛宣传优质产品、优良品牌和优秀企业,鼓励先进、引导消费,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开展“五查”,推进调查摸底。为弄清全县家具、服装、油漆涂料、水泥、建筑外窗、木工板等重点产品生产企业的底数,4月份以来,我局通过运用普查、实地核查、执法检查、标准审查、监督抽查等方式,对辖区内重点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详细准确掌握了辖区内重点产品数量、生产状况等。

四、依法行政,打假治劣,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今年我局狠抓政府重视、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坚持堵源与截流相结合,打假与扶优相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治理相结合,在全面推行区域打假责任制的基础上,监督管理两手抓,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全面推进了标准化、计量、质量、法制建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执法工作。上半年执法检查中共出动执法人员320余人次,执法车辆200余台次,查处各类质量、计量、标准、无证产品违法案件55起,案件准确率为100%,结案率为100%,办理各类质量、计量纠纷投诉案件12起,未出现行政应诉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有效地打击了违法行为,净化了生产领域,保护了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深入开展“效能建设”,不断强化工作作风

今年,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整顿思想、整顿纪律、整治行业不正之风为重点;以学习提高、自查自纠为措施;以严肃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工作为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

1、抓学习,促素质提高。进一步引深学习型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创建活动,制定完善学习制度,坚持机关集体学习、各股室所自行业务知识学习以及自学相结合,确保通过学习起到推动工作进展,完成工作目标的作用。

2、抓制度,促责任落实。实行岗位责任制管理,建立各项规章制度考核的落实,全面提高行政效能,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公务员之家

3、抓纪律,促良好型机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纪律整顿方案。认清形势,坚决制止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炒股、网上聊天、擅离工作岗位、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现象,杜绝违反质监系统行为规范规定,把这些不良的工作纪律问题当作机关形象问题解决,对症下药,从根本上遏止“机关病”的发作,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树立了部门良好形象。

六、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质监部门新形象

2008年上半年,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求真务实抓作风,与时俱进树形象,取得了显著成效。

1、加强能力教育。我局以“教育培训年”为契机,按照紧贴质监中心工作,紧贴**县情的原则,以短期培训为主,岗位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合理兼顾,着力提高培训实效。半年来,除参加本局每月组织的集中学习外,参加县外培训10人次,有效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能力。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局一直将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作为部门的生命线,始终摆在首要位置,长抓不懈,警钟长鸣,按照“群众满意才算满意,群众认可才算认可”标准,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原则,从干部人事制度、财务制度、监督管理制度等方面入手,把我局建设成为思想作风过硬、工作作风一流的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

3、以宣传为手段,不断扩大质监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坚持街道宣传与新闻报道相结合,充分利用“3.15”、“5.20”“全国安全日”等活动,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上半年,共制作标语8幅,悬挂横幅12幅,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关心质量,热爱质监的良好舆论氛围,提升了质监部门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