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特安科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1:37:00

质监局特安科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为搞好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减少和杜绝事故发生,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特安科在局党组正确领导和市局特安处业务工作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局及局党组年初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为总结经验,弥补不足,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区特种设备基本概况

到目前为止,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05家,共注册登记特种设备1341台,其中锅炉387台,压力容器481台,电梯154台,起重机械278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41台。实际在用数1042台,停用299台。1-6月份,新增锅炉7台,压力容器5台,电梯12台,起重机械16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4台,共44台。无事故发生。

二、开展主要工作

1、落实安全责任。按照局工作目标要求,年初我们与区安委会联系,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指标纳入政府考核目标;同时,1月19日与各乡镇签定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目标责任状。

2、开展安全检查。配合区政府组织的安全检查三次,本科室单独组织较大规模的安全检查六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3家,各类特种设备160余台,发现大小事故隐患120余处。对事故隐患危险程度不同,我们现场分别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对一般隐患,口头要求使用单位限期整改;对严重以上事故隐患,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由于使用单位对我们查到的安全隐患普遍比较重视,多数能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隐患整改率达95%以上。

3、实施现场监察。根据省、市局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今年共将5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列为监察对象。为使监察工作按期有序进行下去,根据各单位使用情况不同,我们将有关单位分别分解到每个月进行监察。上半年已经实施监察28家,共监察各类特种设备101台。发现严重以上事故隐患18起,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5份。为避免查到的事故隐患发生事故,我们对每起事故隐患都进行了跟踪监察,做到闭环管理。对逾期拒不整改的单位,依法移交局稽查大队进行立案查处,上半年共移交5起。对淮安市黄河广场餐饮娱乐有限公司违法使用检验不合格的电梯案件,在移交局稽查大队立案查处的同时,我们还向区政府领导作了单独汇报。

4、做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工作。为提高全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水平和现场操作能力,我们先后举办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七期,考核合格发证337人。

5、督促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检验。为保证在用特种设备安全、经济运行,我们配合省特检院淮安分院对全区2009年到期的各类在用特种设备进行了定期检验,已检验287台,检验率达100%。

6、落实主体责任。为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正确认识到自身是安全责任主体,我们利用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会议和各类安全检查进行认真宣传,并对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安全责任告知,今年已发放安全责任告知书110份。

7、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诚信单位创建工作。根据市局工作安排,今年在我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诚信单位创建试点工作。为高标准完成市局工作要求,确实提高我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我们将35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作为首批指定创建单位(市局要求是25家)。为做好此项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先后召开了两次动员会议,下发了有关创建文件,制定了创建验收标准,发放了有关创建标准文件汇编100余本。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进展良好。

8、深入宣传国务院修改后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为使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新《条例》的主要精神和基本内容,我局张局长于4月底接受**报记者专访,对新、旧《条例》内容的不同之处进行了解答。4月30日,局执法人员在局门前设点进行宣传咨询活动,共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咨询190多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80余份。

9、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月”活动。遵照国家、省、市、区安委会及国家、省、市局统一工作部署,6月份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期间,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咨询活动,将安全知识送进校园、乡镇、社区、企业;开展对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和冶金起重机械进行专项整治工作;按省、市局统一安排,6月11日对气瓶充装单位进行突击检查。

10、其他日常工作。接收并审查特种设备安装维修告知书38份;每月定期向市局报送隐患台帐和工作月报;加强特种设备动态管理,及时整理数据库;按季度向市局及区安委会进行工作汇报;上半年上报信息9篇,刊出4篇。

三、创新工作及亮点

1、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诚信单位创建工作。

根据市局工作部署,我局自今年年初开始在全区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中开展创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诚信单位活动。此项创建活动系全省领先,全市首创。创建时间为两年,分别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创建验收和总结表彰四个步骤进行。

为使创建工作周密有序进行,取得预期效果,具体做法为,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统一的创建标准及考评细则,下发创建文件,召开创建动员大会,编制并发放有关创建标准文件汇编100余本,对创建活动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各创建单位成立相应组织,并作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诚信单位安全承诺。

同时,为使创建工作在统一、科学、合理的模式下进行,局创建领导小组在各单位自我创建的同时,进行全面工作指导,要求各创建单位在今年10月底之前向我局申报创建诚信企业验收申请表,我局于11月开始对首批创建单位进行验收,2010年1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普遍开展创建验收工作,并于2010年年底完成全部创建验收工作。

创建工作结束后,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我局将对验收合格的诚信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验收为不诚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列入“黑名单”,上报区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并输入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动态监管网,由我局对这些单位实施重点跟踪监控,强制企业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存在特种设备严重事故隐患及违法使用特种设备的,将依法从严查处。

2、有效实施动态监管。

为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率,准确把握特种设备使用情况,我们对全区注册登记的特种设备按乡镇分别建立台帐,建立动态管理网络图,将有关设备分别填入动态管理网络图中。对各类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使用状态、安全状况、事故隐患情况及时录入动态监管网,同时进行跟踪监察,保证将特种设备使用存在的问题减少到最小化,安全监管有效性提高到最大化。公务员之家:

3、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竭诚为企业提供最佳服务。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成为时下各级政府共同努力的目标。特安科为帮助全局全面打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形象,立足自身力量,一直积极履行工作职能,为企业增服务、减负担、促发展做贡献。具体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

一是变“来”为“去”,把服务送到企业。

安全运行,关键在人。我科始终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作为局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重要事项之一,每年都要集中举办十次左右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在做好集中培训的同时,对人数较多的单位,如上海太平洋化工集团淮安元明粉有限公司、江苏嘉源元明粉有限公司、淮安万邦香料工业有限公司、淮安振达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等单位采取上门服务进行分批、分次培训,这样,既节约了企业培训成本,也避免了企业因人员培训而造成的停班、停产。

二是变“收”为“免”,减轻企业经济负担。

按照国家规定,特种设备在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应该收取相应的规费。考虑到今年企业普遍比较困难,从今年元月份以来,对所有新增特种设备注册登记行政许可都实行零收费,甚至还为企业垫付注册发证有关工本费用。如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实行行政许可,除免收注册登记相关工本费用外,还免费颁发从上级部门花每套一百多元钱购来的牌照;另外,为宣传贯彻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知识,经局领导同意,花费近三千元自行编制、印刷了300本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技术规范,订制了200套锅炉操作规程、岗位责任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压力容器操作规程,免费向使用单位发放。

三是变“管”为“帮”,在服务中消除事故隐患。

为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我们每月都定期到有关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对查到的各类事故隐患,及时与使用单位进行沟通,认真宣传国家有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讲解隐患的危险性和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在执法中坚持实行人性化管理,着力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并且承诺,只要企业需要,一个电话就可以在尽短时间内赶赴现场处理设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克服过去重管理轻服务以及以“罚”代“管”的简单行政管理模式。

四、工作难点及存在问题

1、乡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由于人手少,平时工作量大,还存在不到边、不到位现象。特别是一些小浴室、小板厂,由于经营和生产不正常,无法完全管理到位。

2、在我们多年工作努力下,乡镇特种设备由原先的逃避检验和拒绝检验,已逐步能接受定期检验,并整改检验中查出的事故隐患,但由于对安全附件定期校验认识不足,导致不少安全附件没有按检验要求进行及时校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