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上半年综治平安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1:30:00

质监局上半年综治平安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质监局在市委、政府和综治办的领导和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市委对创建工作提出的“社会治安安全市六连冠”目标,结合质监工作实际,认真做到在组织领导上再加强,在关键环节上求突破,在重点工作上创特色,在薄弱环节上抓整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今年以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工作部署到位

今年是奥运之年,也是新一轮平安建设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为确保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年初我局即印发了《质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计划》,并根据食品、特种设备安全和打假工作列入综合治理工作,我们增补了食品科、特监科、稽查大队负责人为综治领导小组成员,并于下属单位签订了《综合治理责任状》,并对维稳工作、群众来信来访、车辆管理安全、票据和资金管理、印章管理和办公室门窗、用电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实施了综合治理和创建工作领导责任制,形成了分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上下协调的创建工作机制。

为深入将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我局党组始终把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上级精神,通报了全市综治维稳工作,部署了本局综治维稳任务。特别是为确保奥运期间平安工作,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奥运期间安全工作,先后开展了“迎奥运特种设备百日督察”、“奥运期间食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活动,专题下发了《关于加强奥运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重点对安全保障措施、内部管理和网络安全、新闻宣传、作风建设和信访、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规定。由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常抓不懈,时刻敲警钟,实现了我局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教育于事前、防范于未然的目的。

二、强化制度建设,管理落实到位

为了加强全局平安建设内部管理,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并将制度细化责任到人,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用制度保证平安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对综治平安教育。我们进一步强化《六条禁令》执行力度,严禁工作期间饮酒和酒后执法;严禁公车私驾;严禁借执法之名吃、拿、卡、要;严禁出具虚假检测报告;违者将予以纪律处分;情节严重,造成严重后果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6月份我局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和稽查人员参加旁听法院关于侵权渎职案件审理工作,用活生生的实例教育每一名执法人员必须增强是非辨别力、诱惑控制力,真正做到依法行政。二是加强矛盾调解工作。我们通过向行政相对人发放《行风监督卡》,在全社会公布监督电话,加大对行政相对人回访频次,认真做好群众的投诉与监督,今年全局没有接到一起群众投诉。为认真做好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沟通协调,积极消除化解行政争议,在全省率先启动了“质监法制庭”,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加强防控力度。今年我们继续坚持党员志愿者义务治安巡逻制度,每月定期两次由分管局长带队到万善路风光带进行治安巡逻,并做好治安防范记录。同时,我们要求节假日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值班,做好记录,遇事慎重稳妥处理,重要事情及时报告,并实行领导值班制,值班时均由领导带头值班,二十四小时接处突发事件,确保一方平安。四是加强现金安全管理,我们在为各部门财会人员配备保险柜等设备的同时,还对财经制度进行了规范,要求财务人员必须将现金上缴银行。并由财务室对全局固定资产进行详细登记造册,落实使用人维护责任。五是加强消防保卫工作。我们在全局下发了禁烟制度,严禁在局大楼使用明火,并安排专人对消防设备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组建义务消防员制度,制定了消防应预案。同时,我们制定了门卫保安工作制度,并由门卫排查防盗隐患,督促各科室断电关好门窗,由于管理到位,措施得力,今年以来来我局从未发生过公款或公物失窃事件。

三、突出重点工作,强化安全防范

根据全市平安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我局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我们重点抓好食品、特种设备两大安全和打假治劣的工作。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在进一步巩固2007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我局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分类,对具有一定食品市场准入必备条件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主动进行帮扶,上半年共帮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22家,其中,19家企业领取食品生产许可证(其中:新领证11家,到期换证8家)。同时,我们还加大了对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管力度,今年以来共巡查企业76家,回访企业7家,获证企业年度报告审查32家。根据国家总局对28大类食品进行无证查处的要求,重点无证生产酒类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1-6月份共立案查处酒类产品违法案件8起,其中:无证生产1起,共查获8400瓶;查获假冒洋河蓝色经典、五粮春等假酒79瓶,货值金额1万多元。二是强化特种设备监察。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活动,重点开展了非法自制冶金起重机、电梯安全隐患、无证锅炉3项隐患排查工作。对使用不符合冶金起重机规定的使用单位共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0份,并落实改造使用单位3家13台。联合安监局对市局挂牌督办重大隐患单位界牌长虹滚镀锌厂存在无证锅炉进行了严厉查处。组织对全市15家电梯安装维保单位、620台电梯在用单位是否签订了维保协议,是否按计划定期检验,有无警示标志、应急电话号码等情况进行了系统全面检查,确保电梯安全运行,无故障。上半年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0个,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33个,督促整改的隐患21个,隐患整改率为64%。三是着力规范市场秩序。结合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我局对10类产品开展了拉网式逐个普查,并建立相应的质量档案。重点对134家服装企业行业中是否存在偶氮染料、甲醛、PH超标,假冒名牌等不规范行为开展巡查工作。同时,紧紧抓住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百姓关心的焦点,加强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产品的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先后围绕界牌汽摩配件,访仙抽屉锁,司徒、开发区无证生产眼镜等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开展专项整治,先后破获了金云锁业生产假冒“地球”牌抽屉锁22200把、施和飞无证生产眼镜架2045副、王琴生产假冒丰田花冠发动机盖板50只等一系列大案要案。1-6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950人次,检查生产销售单位570家、受理举报投诉82件,查办案件72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标值39.5万元。公务员之家:

通过前一段的创建活动,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市委、市政府、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有许多方面要我们去总结、完善和提高。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我们要更加奋发有为将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深入开展下去,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