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上半年法制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1:28:00

质监局上半年法制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来,我局在市法规科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工作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根据省、市局有关执法打假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产业结构特点,执法打假工作紧紧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上,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现将半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执法打假工作

以质量安全和服务农民为主线,重点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坑农害农的制假行为,组织开展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添加剂专项检查、农资打假“三下乡”活动、家电下乡产品、蜂窝煤、贸市场计量器具、白酒、特种设备、机砖、水泥等九大类专项检查;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生产加工企业200余间次,检查经销企业50余间次,办理案件16宗,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款共19万元,执行到位19万元。现场处罚案件2宗,作出行政处罚罚款800元,已全部执行到位。

二、法制工作

(一)组织工作情况:

1、今年,我局对行政案件审理委员会进行了调整,由7名执法人员组成,并下设案件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监督监察股,所有案件均通过案件审理委员会决定。我局稽查队为专职行政执法机构,由分管局长具体负责,稽查队执法人员100%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我局监督监察股为受理行政执法投诉、申诉的机构,并设立投诉电话12365,由专人负责。

2、不定期组织法制机构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以及相关的业务知识,并积极参加省、市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和培训。稽查队每月安排半天时间举行案件办理分析交流会,对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分析、研究,促进案件顺利执行,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二)制度建设情况

1、严格执行《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雅安质监局“首查不罚”制度,对减免行政处罚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有关规定执行。对上级转办交办案件及时登记并根据上级要求开展查处工作,查处结束后及时将处理结果上报转办交办部门。严格依据有关规定执行案件移送,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和超越质监部门职权范围的案件坚决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2、我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今年没有出现因过错导致行政处罚错误或显失公正的情况,没有出现因过错导致具体行政行为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撤消、变更或确认违法的情况。

(三)行政执法情况。

1、我局今年所办理案件均属于质监部门职权范围,对超出质监部门职权范围或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公务员之家:

2、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按一般程序办理的行政案件,都经过立案、调查取证、审理并形成处理意见、告知(听证)、作出行政处理决定、送达、执行、结案等程序。案件办理遵循“先立案,后查处”原则,查处时有2个以上执法人员,并出示行政执法证件,所有立案案件经集体审理并做到查审分离。

3、定性准确、取证到位。行政案件的办理能对违法事实认定清楚、全面,证据确凿,并采取拍照、录像和复印有关资料等方式固化证据,证据间相互佐证,对违法行为定性准确、全面,不避重就轻。

4、法律适用准确,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严格遵循法律适用原则,做到优先适用上位法、特别法和新法,不存在选择性适用法条以及增、减法条规定的行政处罚内容的情况,文字表述准确,适用法律写全称。针对违法行为的轻重和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危害等,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行政处罚不存在显失公正的情况。经过努力,无行政复议案件。

5、行政处罚执行符合规定。罚没款罚收分离,除法律规定可以代收的外,罚没款一律由指定银行代收,并出具省财政统一的罚没收据。对不符合行政处罚减、免条件的,不随意减、免行政处罚。罚没物品处理机构与案件办理机构分离。我局设立了固定的物品保管场所,指定专人对涉案物品进行统一管理,并建立详细档案;详细记录物品出入库、交接及处理情况,物品处理情况及时归档;不存在挪用、调换、私分涉案物品的情况。

6、文书使用正确、规范。办理案件使用统一格式的执法文书,文书使用正确,内容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文书语言简洁、规范,不存在随意使用简称、简写的情况;文书不存在随意涂改现象,更改处由当事人确认。

三、法制宣传教育情况

我局十分重视法制宣贯工作,调整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加强了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我局执法人员通过书籍资料,案例分析,互联网论坛等方式,加强了对质监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提高了自身的素质。执法人员在巡查企业和执法过程中,主动对企业、群众进行计量、标准、质量、特种设备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促进企业的质量管理。

联合有关部门开展“3.15”、安全生产咨询日等宣传活动,通过派发资料、现场真假鉴别、接受投诉咨询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了有关的法律法规。另外还通过报刊、电视、互联网站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今年,县电视台、市局简报、县委政府采用执法信息1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