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的医院半年工作开展总结

时间:2022-12-22 09:16:00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的医院半年工作开展总结

今年,县人民医院以党的十七大和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院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县人民医院院情,继续深入开展县人民医院管理年工作,充分发挥公立县人民医院在突发事件中的作用,促进了县人民医院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现将县人民医院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进县人民医院的改革与发展

(一)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争取政府和上级部门对县人民医院的投入和支持,促进县人民医院的发展,现已申请国债资金200万元,拟对住院大楼进行改造。

(二)制定了《关于职工各种假期的享受及假期工资、奖金发放的有关规定》,明确了年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工资的发放,

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

(三)建立和完善县人民医院诚信服务评价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了院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

二、继续深入开展县人民医院管理年活动,不断提高医疗质量

(一)依法执业

按照法律法规及时清办单位各项执业证照,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母婴保健单位及个人的换照,完成了放射科诊疗许可证的办理,CT诊疗许可证正在办理中,为9名2008年执业医师合格人员办理了注册。

(二)贯彻实施《新标准纲要》,促进县人民医院规范化管理

按照《四川省综合县人民医院评审新标准(试行)纲要》的要求,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县人民医院各项管理工作,继续开展县人民医院管理年活动,实行医疗质量管理追究制,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为病人提供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为县人民医院争创“二甲”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各项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和检查,确保医疗安全

组织全院医务人员认真学习《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临床输血规范》、《临床用血管理办法》、《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条例》等医疗法律法规。上半年全院成份输血达100%,临床用血红悬450个单位,血浆2400ml,无一例差错发生。定期和不定期深入科室进行医疗质量督查,对运行病历的规范、完整及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根据

情节分别给予经济处罚、通报批评或现场整改。在病历检查中重点查阅各项核心制度的落实,对检查情况及处理结果向全院通报,上半年出医疗质量简报6期,促进了医疗质量的提高,有效地保证了医疗安全。

(四)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应急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急法》,按照“明确责任,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准备充分,应对有效”的要求,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应急预案,加强急诊科能力建设,急救药品、器材做到“三无”、“四定”,每班交接,完好率为100%,按时上报各种监测、处置信息。充实急诊科人员,增加了一名“120”救护车司机,完善急诊病人的绿色通道,增强和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特别在“3·14”车祸救治、抗冰雪灾害救灾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参加省、市、县指令性救援任务及应急演练近10次,派出医护人员50人次,救治伤病员450人。

(五)加强护理管理,提高护理的社会满意度

以人文关怀为工作切入点,工作上着重协调,服务上体现“亲情”,管理上突出“人性化”。立足内涵建设和基础工作,认真落实护理各项操作规程和查对制度,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和管理方法,以病人需求为中心,以质量安全为重点,以社会满意为目标,继续推进“六个一”工程,切实做到“三个贴近”,努力实现“三个满意”,积极开展“创三无”活动。营造和谐护患关系,使县人民医院的

护理服务得到提升,提高了县人民医院护理服务的社会满意度。

三、加强职工队伍和科室建设,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一)贯彻落实《医生考核制度》和《护士条例》,加大医生考核力度,规范医生执业行为;组织全院护理人员认真学习《护士条例》,明确自身的权力与义务,认真履职,合理维权,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二)实施“科教兴院,人才强卫”战略。继续开展“双争双创”活动,推进各类卫生人才建设,加强医学科研工作,促进卫生科技新成果和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的科技含量和水平。重点抓好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提高,以点带面,形成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良好格局。

(三)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结合县人民医院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的继续教育活动。上半年开展了心肺复苏、新处方管理办法,毒、麻、精神药品使用管理,常见传染病的诊疗培训。进行了高压氧舱及螺旋CT的临床应用讲座。护理部结合“5·12”护理技能比赛,开展了岗位大练兵活动,县人民医院选送到市的参赛选手王芳获得了全能二等奖的好成绩。送出进修3人,参加省市学术培训20余次,引进专家来院带教会诊近10次。为乡镇卫生院及卫校培训进修、实习生45人。到对口帮扶乡镇县人民医院指导3次。

四、加强传染病管理和院内感染管理,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一)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对传染病漏报、迟报给予经济处罚,并及时补报,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修正各项应急预案,针对季节流行疾病,如狂犬病、手足口病、霍乱、甲肝、菌痢、乙脑等,组织全院职工进行培训。为了提高县人民医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县应急办的要求,增加了各项应急防护物资、设备、药品的储备。

(二)定期开展院内感染监测,严格按县人民医院分级管理标准对供应室进行管理,对一次性医疗用品实行专人专管。

(三)做好入院宣教工作,坚持办好门诊健教专栏,广泛开展对社区和乡镇群众的健康教育活动,指导和帮助乡镇县人民医院,提高了我县城乡居民的健康意识和生活质量。

五、积极参加抗灾救灾工作

(一)今年春节前后,我国南方大部份地区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我县也属重灾区之一。为了保障灾区群众的健康,县人民医院组织了两支巡回医疗队,深入灾区,开展巡回医疗。在三天的时间里,巡回医疗队的足迹遍及德耀、箭竹、大寨、桂花、大村、东新、土城、二郎等乡镇,行程数百公里,义诊人数400余人,无偿发放药品6500余元,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圆满完成了此次巡回医疗任务。

(二)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我省汶川发生8.0级地震。地震灾害发生后,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参加医疗救援队,纷纷送来

了请战书、自愿书,要求到抗灾第一线救护伤病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有133人写了请战书(自愿书),有82多人报名参加无偿献血,县人民医院职工捐款达28571元,县人民医院捐款15000元。至6月30日,县人民医院有1人参加支灾志愿者行动,有5人次参加支灾防疫工作培训,其中2人随县疾控中心防疫组到汶川灾区,组建医疗队一支共6人(两医两护、司机、领队),由潘院长带队到都江堰灾区参加防病治病。从6月10日至19日,医疗队共诊治病人710人次,下乡巡诊灾民安置点20多个,巡诊病人102人。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县人民医院综合功能

(一)积极争取西部综合县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改造住院大楼,现已争取到国债资金200万元,力争该项目在本年度动工,加快县人民医院向二甲发展的硬件建设。

(二)购置了骨科C臂、骨科包等医疗设备,购置了帕萨特领驭工作小车1台,以上均为政府招标采购。争取“中国千家农村住院数字化扶持工程”项目,增强县人民医院设备功能,提高县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

(三)完善传染病区的绿化、美化和道路硬化,并将内科迁至传染病区,儿科迁至原内科,增加了内、儿科床位,为病员提供舒适的就医环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病人住院难的状况。

六、搞好帮扶工作,推进新农合开展

(一)做好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

县人民医院选派了四名思想好、责任心强、技术高的医务人员前往叙永县石坝、枧槽、合乐、大石乡卫生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对口卫生支援工作,被选派的同志服从组织的安排,不计个人得失,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服务基层。妇产科主任李会到院后,规范了各种操作程序和流程,开展剖腹产手术100余人,其中20多名难产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置,为当地普查育龄妇女6100人次,落实计划生育手术12例,开展义诊4次,开展业务培训4期,培训人员350人次,同时协助该院其他同志开展了阑尾、疝修补等下腹部手术。儿科主任许晓峰积极开展儿科疾病的防治宣传,完成门诊600多人次,培训乡村医生,成功抢救了重度失水的危重病人,积极参与县人民医院的管理,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外科主治医师罗文开展各种手术近180余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使乡卫生院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得到了全面的提高,收到群众的锦旗和感谢信,月门诊人次已达719人,月住院92人次,月收入已达72694.00元,该院业务增长了33%。检验师牟勇根据自己的专业,在该院开展了从未开展的临床医学检验,为临床提供了及时准确有效的诊疗依据,解决了以前要到叙永县城才能检验的难题,同时为该院培养了一名不走的检验技术人员。四名下派人员的业绩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赏和卫生部门的认可,李会、罗文、牟勇被叙永县卫生局评为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工作先进个人。

(二)继续做好帮扶贫困村工作和双拥工作,春节期间为帮扶特困户送去慰问金1200元,6月为伤残军人送慰问金1000元。

(三)继续开设济困病床,开设惠民门诊,对符合条件的贫困病人实行“六免六减半”,今年上半年享受济困病床88人,济困床日619日,济困对象医疗费用总额207610.00元,实际减免费用62145.00元,占总费用的29.9%。

(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项惠及农村千家万户的“惠民措施”,县人民医院将做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配备2名专职人员,进行专项培训,规范新农合基金的管理,实行节假日照常上班制度,满足参合农民的报销,确保“以大病统筹为主,兼顾基本医疗”的农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实施。1—6月共收治新农合2268人,医疗总费用为5087157.29元,报销金额1857954.70元,报销金额占总费用比例为36.50%,人均报销金额819.20元。

七、加强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一)继续开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活动,严格执行省厅下发的医务人员“五不准”和县人民医院的十条承诺,牢固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生,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二)对药品、医用耗材及大型医疗设备继续实行招标采购,严禁药品及医用耗材设备采购中的不正之风。今年1—6月,县人民医院共采购药品金额573.88万元,上网采购额为567.39万元,占采购药品总金额的98.87%,原研药品采购额占2.13%,便宜药品采购占10.82%,降价药品比例为17.91%,药品收入占县人民医院业务收入的38.59%,中药饮片和院内制剂占药品总金额的6.47%,1—6月份县人民医院平均积分为98.33分,较好地完成了省药品招标办的考核指标。公务员之家

(三)开展丰富多采的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氛围。4月,县人民医院组织了以“迎奥运,促和谐”的职工运动会,参加了县上组织的职工篮球赛,与文体广电局进行了联谊赛,抽调人员参加县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等,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促进了县人民医院的精神文明建设。

(四)1—6月,县人民医院王海波(2次)、赵汝梅(2次)、刁玲、周斌、杨秋妹等7人次拒收或退回病人红包,共计1300元。

八、各项行政管理工作。

(一)随时与党中央和政府保持一致,做到政令畅通,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指令性任务。

(二)搞好职工医保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院无计划外生育。按时发放退休职工工资,保证退协活动经费。

(三)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特别加强对车辆进出和防火、防盗的管理。搞好综治工作,维护院内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和公共设施。

(四)严格财务制度,严禁乱收费。加强财务监管和对项目

专项资金的监管和审核,加大成本核算,抓好内部审计工作,清理以往的呆帐、死帐,理顺财务各项帐目,增收节支,调度好资金运行。

(五)坚持机修组下科室巡视制度,保证各项设备仪器的正常运行,为临床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六)坚持每月一次的卫生检查评比制度,随时保持院内的环境卫生。

九、业务指标完成情况

门诊人次:49814人次

住院人次:5328人次

业务收入:155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