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医院上半年党务工作小结

时间:2022-09-18 10:02:00

市人民医院上半年党务工作小结

半年来,医院党总支在市卫生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三学三创”为主题的解放思想,提高效能,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构建和谐社会,以全市人民健康服务为目标,积极推进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完成了党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把开展作风建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2010年上半年,按照市委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了“三学三创”活动、医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加强了领导,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总支委员任成员的“三学三创”转变工作作风领导小组,制定了曲医发【2010】3号文件,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对各阶段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全院迅速掀起了学习“三学三创”解放思想、提高效能的活动,制定了曲医发【2010】4号文件关于开展“转变观念,提高效能”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提高认识,医院加大对学习“三学三创”活动的宣传力度,利用召开会议和专题调度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党务精神。

二、突出医院特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医院党总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并从行业特点和实际出发,明确工作目标,立足于“四个明显”抓落实。即:加强班子及队伍建设,通过抓干部的理论及业务培训,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采取“抓政策机遇,靠自身发展”的办法,加大投入力度,使医院卫生条件和工作环境明显改善;加强业务建设,开展“以学促优,以优推创”活动,在医院内部大力营造学术氛围,使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宣传教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医院迅速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曲医发【2010】5号文件。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曲医发【2010】6号文件。转发卫生局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四项监督制度的通知,曲医发【2010】7号文件。建立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曲医发【2010】8号文件。6月4日,医院召开了“四项监督制度”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党总支统一制作了学习实践活动笔记本,开辟了”三学三创”学习园地,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心得上墙,发活动简报7期。目前,医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医院上下掀起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

(二)以开展“三学三创”活动为契机,着力抓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应急能力,切实做好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点传染病暴发流行,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狠抓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举办全体医疗、护理业务知识管理培训班,确保医疗安全。三是打造服务品牌,建设服务型医院,倡导“您的健康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您的满意是我们服务的宗旨”的服务口号,以“服务吸引人、以技术留住人、以价格惠于人”的服务理念。发放住院病人服务联系卡,方便病陪人就诊。四是整治院容院貌,医院规划建立停车场,保卫人员统一指挥车辆进出,彻底解决医院车辆拥堵,乱停乱放现象。五是开展创建平安医院活动,确保医疗安全,树立医院良好社会形象;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整治医药采购和医疗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力推行网上集中招标采购,努力降低药价,减轻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真正获得实惠。

三、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为医院发展提供坚定的组织保证

半年来,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学习是创新的不竭动力。在医学科学迅猛发展,知识更新周期缩短的情况下,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院总支把学习作为提升医院职工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建设学习型医院。

一是先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二是抓好了医院全体职工和医院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开展了一些教育活动。如组织全院在职职工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片,学习吴春荣教授医院管理讲座共5次,使我院全体职工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想、更新了观念,积极地投入到工作岗位中。组织全员轮训实行了定期播放、做到定期组织收看,使全院职工的服务观念、服务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在学习内容上,党总支征订了《求是》、《支部生活》、《党员干部之友》等杂志,购买了《“八荣八耻”新时期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读本》等理论学习教材,分发给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另外,各党支部认真开展好每月度的“党员学习日”活动。

三是各支部安排一些纪念活动,如:重温入党誓词、开好半年民主生活会、党员义务奉献日、红歌会比赛等等。

四是做好了党员发展工作。参加了卫生局党委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坚持把质量放在首位,按照先培训、再发展的原则,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上,规范发展程序,保证党员质量,今年准备有1名同志加入党组织。

五是做好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确保党费收缴准确,及时、足额,并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1日前上交局党委。

六是开展好“城乡联建创五好”活动,是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载体。我院对口帮扶吴村党支部,先后派医疗专家、政协委员50余人分三次到吴村卫生院、集市给人们群众进行医疗咨询、发放保健宣传单1500余份、免费查体200人、做心电图300人、量血压400人,切实提高了干部群众对城乡联建工作的满意度,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纠风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是关系执政党生死存亡和现代化建设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医院党总支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做好了这项工作。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医院制定了七条禁令认真地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带头遵守《领导干部保持廉洁的规定》,严以律己,身体力行。党办组织全院600余名职工进行山东省党员干部《廉政准则》知识答卷,成绩优异,起到了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的目的。新班子成立以后医院开展了建设节约型医院活动,组建了物资供应科,医院后勤物资供应、医疗设备、低值易耗品等都要由物资供应科统一招标采购,这样既杜绝浪费又节约资金。同时院领导多次在中层干部会议上明确要求支部书记、科主任、护士长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守住根本,抵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对发生危害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件不论涉及到哪个支部、科室、个人,都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院总支围绕社会群众反映强烈

的收“红包”、吃“回扣”、“大额病历、大处方”、乱收费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为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制度,拓宽举报渠道,建立了举报投诉中心。投资万余元在各病区、门诊显要位置悬挂警示牌,重新制定《工作人员违纪行为有奖举报的规定》,制定党员廉政教育及纠风实施方案,有限地防止医务人员违纪行为的发生。公务员之家

五、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

半年来,医院党总支按照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首先在全院深入开展了2010年第一季度全院青年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共评选21位青年服务明星,以此做为先锋模范带动医院其他青年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其次深入开展了创建放心药房、爱心病房、文明科室等活动,继续落实了便民利民措施,组织开展了病例双评活动,推行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实施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病人选医生”工作,进一步降低了药价,提高了服务质量。三是做好了宣传报道、培养和树立典型工作。半年来,我院在山东新闻网、城市信报、都市晨刊、卫生局网站,发表文章20多篇。

六、抓好计划生育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继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各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这项工作。为保证这两项工作不出问题,院总支将与各科室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计划生育工作以基础工作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为重点,扎扎实实做好了育龄妇女查体、生育证的审批、B超机管理及新生儿出生登记工作,严禁非医学胎儿性别鉴定,半年来全院没有违反计划生育的发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了各项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切实抓好了安全生产、创建安全小区、“五·五”普法教育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等工作,杜绝越级上访现象的发生。

七、“平安**、平安医院”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在创建中我们着重加强了党员群众的法制教育,增强了法制意识和守法的自觉性,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答复率100%,有效地杜绝了刑事案件和各类上访案件的发生,为医院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在信访工作中,切实加强了领导,健全和完善了制度,对群众的来信来访认真接待,做到及时解决处理,达到了群众满意。

半年来,医院的党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是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我们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也是各支部、各科室和全体党员奋力开拓、扎实苦干的结果。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将以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题,开展“三学三创”、“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务实创新,不断探索和总结新时期党务工作新方法、新经验,把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