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务工作成绩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8 09:53:00

医院医务工作成绩半年总结

2005年,是我院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增进效益的一年,也是医院树立全新经营管理理念,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年,更是落实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方针,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传承百年**医术、打造全新**医院”的目标,开展以“激情2005,共铸新的辉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全院职工的率先意识、创新意识、机遇意识、质量意识,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深化机制改革,提高竞争实力,加强行风建设,提升医院形象,来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1-5月份,门急诊量达**人次,同比增长**%,收治住院病人数为**人,同比增长**%,医院业务总收入达到**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预计1-6月份可达**万元,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

一、转变理念,深化改革,广开“才”路,推行阳光工程,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今年年初,我院积极响应市、区各级政府号召,率先在内科推行“阳光工程”,实行内科主诊医师公开竞争上岗,拉开了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序幕。主诊医师负责制打破了医院原有的管理模式,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选,以及竞岗演讲,差额选出三名内科主诊医师,成立三个医疗小ZU,由医疗小ZU全面负责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全过程,对患者24小时负责。该制度试运行半年以来,医院统计报表显示出门诊病人持续增长,住院病人大幅度增长,全院经济总收入较去年同比大幅度增加,效益进一步改善,医院出现了蒸蒸日上的局面。随后,医院从建立广纳群贤、人尽其才、充满活力的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的角度出发,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医院先后开展了公开竞选副院长和部分职能科室副职领导干部竞争上岗,进一步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选才荐才机制,从而使选择干部的视野拓宽,广开“才”路,让更多的职工看到自己职业的成长性,起到一种激励作用,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干部的责任心、使命感和管理能力。这也让医院的政务越来越公开、公正和公平。

二、制定计划、加强服务,完善制度,制度创新初见成效,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今年3月份,卫生部召开了“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随后,省卫生厅、市以及区卫生局分别进行部署和落实,我院根据医院管理年提出的“质量、安全、服务、控费”四大主题,规范文明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制定全年医院管理年计划,并要求本科室、本部门结合医疗行为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和弱点问题,进行排查,制定具体的管理年计划。同时,在今年年初,医院先后在内、外、妇推行了主诊医师负责制,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调动了医院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推进了和谐医院的建设。短短半年以来,这项新机制使医院出现了一派新气象。主诊医师必须在第一时间看病人、第一时间做检查、第一时间控制病情,使抢救成功率大幅度提高,医患矛盾大为减少;推进了“和谐病区”的建设,剖宫产率明显下降,全院的医疗安全、病人满意度、医疗质量等大幅度提高,药品比例不升反降;“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已深入人心,医生责任心、病人管理水平、医疗质量管理意识等都明显增强;各医疗小ZU之间形成健康、和谐、有序地竞争,科室之间合作精神不断增强,形成了服务、质量、效益、管理一起抓的良好局面,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不断显现,和谐病区建设初见气候。

今年3月份,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体现老年病医院的优势,我院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提出了护理员为普通病人提供免费的陪护服务。通过提高生活护理和基础护理质量,如协助病人进食进水、喂药漱洗、擦身洗澡、洗头、男病人理发剃须、处理大小便、翻身拍背、协助下床活动、应答病人呼唤、床铺的整理、维护病房秩序等,使得让家属把老年患者送到医院治疗时,可以上班安心、感到省心、让患者也放心,进一步体现老年病医院为老年人提供真情的服务。此项举措实行二个多月以来,受到了广大老年病人及家属的欢迎和好评。

三、拓展领域、贴近群众、服务亲情化,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

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下达200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目标任务书,其中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建成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切实提高我市医疗水平和初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就医模式。为此,我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以及南长区委、区政府和区卫生局的号召,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投资近百万元建成了面积约1000m2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街道辖区内的社区居民提供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方便百姓就医,也为完善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作出了贡献。今年以来,我院社区又瞄准新目标,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挖掘市场潜力,提高服务质量,发扬争先创优和岗位奉献的精神,积极为社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人性化的社区卫生服务。如清名桥中心注重走出院门深入社区服务,率先推出优质、优价的菜单式保健合同,与辖区的敬老院签订服务协议,定期为老人提供服务。**服务站“店”虽小,可他们以自己的诚信服务赢得了病人。如高年资医生定期到社区巡诊,上门为行动不便者作体检,抽血标本、送报告单、陪送病人到医院检查和住院等。**社区中心则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率先启动了试点社居委的居民健康调查和65周岁以上老人的建档工作。**的高血压俱乐部办得有声有色,至此已发展了150名会员。

四、加强领导、制定措施、完善制度,进一步深化医院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以来,为积极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医院积极部署,完善台帐,积极做好创建工作。医院为进一步加强医院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激情2005,共铸新的辉煌”系列活动,召开了活动动员暨表彰大会,表彰了2004年开展的“开拓创新比贡献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大批成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该活动贯穿于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的“弘扬白求恩精神,为人民健康服务”主题教育和“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通过开展“我爱我科”科室主题月宣传活动、“身边人、身边事”活动征文暨演讲比赛、“白求恩杯”岗位技术竞赛、“星级科室、岗位明星”评比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活泼的活动。上半年以来,医院首先开展了身边人、身边事征文暨演讲比赛,通过党政工团的宣传发动,一共收到稿件55篇,我们还邀请了**日报、**报以及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工会、团委等部门领导来担任评委,评选出各个奖项,并由各科室推荐参加6月底举行的演讲比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凝聚情感、激励创新、提升医院形象,进一步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凝聚情感、催人奋进、提升形象,进一步推进医院的文化建设。公务员之家

今年以来,医院继续进一步行风建设,切实提高病人满意度,发展部继续对出院病人进行电话回访,各病区在推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后,进一步加强管理,建立三日内出院病人回访制度,使得病人满意度较前两年相比大幅度提高,同时,食堂实行托管制改革后,不断翻新菜肴,增加花色品种,使职工和住院患者就餐率不断提高,对膳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并收到了近几年来的第一封表扬信。1-5月份以来,共收到表扬信43封,锦旗13面。

五、加强宣传、树立品牌、加大医院文化建设,不断树立医院崭新形象和加强老年病医院建设

1—6月份以来,我们抓住了医院托管后出现的一系列新变化,制订了医院的形象宣传的初步方案。重点向社会宣传医院实行托管制改革后进行的一系列变革,如主诊医师制度的实施、人事分配制度的变革以及新成立的**中心的宣传,先后在在电台、电视台、报纸、灯箱广告、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宣传医院新形象,做到报纸有文章,电视有图像,电台有声音。对外报道**篇,印发宣传材料**余份,制作横幅、标语**条,健康教育**块、宣传牌**块。医院的托管一年多来发生的一系列新变化,引起了全国各地同行的兴趣,先后接待了北京、浙江、安徽、内蒙等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8批共50余人次的领导视察和参观学习,

同时,为进一步加快**医院的发展建设,改善就医者的诊疗环境,医院投入了近**万元完成了对妇产科门诊的内部改建,1-5月份以来,医院投入了近**余万元添置了CR、血球计数仪等一系列先进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