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上半年妇幼卫生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1 08:16:24

卫生局上半年妇幼卫生工作总结

各区卫计局、局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育才卫生院

为了解我市2016年妇幼卫生工作执行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为2016年妇幼卫生工作决策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更好地推进我市妇幼卫生工作稳步深入开展,我局于2016年12月18-31日依据《市2016年妇幼保健工作考核标准》(三卫〔2016〕99号)及《市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方案》等工作考核指标的要求,对全市各级妇幼卫生工作项目责任单位2016年度妇幼卫生工作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考核依据

(一)《市2016年妇幼保健工作考核标准》(三卫〔2016〕99号)。

(二)《市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方案》。

二、考核方法

(一)现场考核:采取听取汇报、访谈、查阅资料、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

(二)反馈:现场考核完成后,考核组对各单位完成任务情况进行汇报,对存在问题进行反馈。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工作达到年度目标要求2016年,孕产妇死亡率为13.69/10万,控制在指标要求范围内;新生儿死亡率为4.38‰,比2014年下降26.14%;婴儿死亡率为5.47‰,同比下降27.26%;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7.25‰,同比下降了21.79%,无新生儿破伤风病例发生,各项指标均达到年度工作目标要求。

(二)孕产妇免费保健服务项顺利实施。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共为孕产妇14115人提供保健服务,其中本市户籍7188名,早孕建册6509人,系统管理6347人;提供免费产检42187人次、血常规检查39175人次、尿常规检查39689人次、肝功能检查10418人次、乙肝两对半检查12571人次、肾功能检查10361人次、B超检查2833人次和产后随访8648人。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孕产妇产前检查率达98.37%;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率为86.86%;孕产妇早孕建册率为86.15%;孕产妇健康管理率为87.02%;产后入户访视率为88.71%,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工作目标要求。

项目工作执行较好的单位有:马岭卫生院、林旺卫生院、崖城卫生院、育才卫生院和荔枝沟卫生院。

(三)0-6岁儿童免费保健管理项目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共对53352名0-6岁儿童免费服务,免费体检101617人次,免费血常规检查33473人次;为8553名新生儿进行访视;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7.73%;3岁以下儿童系统保健管理率为86.01%;新生儿访视率为87.35%,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工作目标要求。

项目工作执行较好的单位有:河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崖城卫生院、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林旺卫生院和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四)重大公共妇幼卫生服务项目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一是2016年,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妇女增补叶酸4951人,共发放叶酸17418盒,完成省下达任务指标的137.53%;全年累计为符合条件住院分娩的农村孕产妇补助3931人,补助金额117.93万元,完成省下达年度工作任务。二是2016年全年共进行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14163人,筛查覆盖率达91.21%;新生儿听力筛查14403人,筛查覆盖率达92.76%,达到省的项目工作目标要求。三是2016年分别为15379名、15271名和15399名孕产妇提供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服务,检测率分别达到99.77%、99.07%和99.90%;共发现3例艾滋病和22例梅毒阳性病人及2010例乙肝感染的孕产妇,并提供免费母婴阻断服务;艾滋病感染阻断率为100%;为2018名新生儿免费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乙肝阻断率达100%。四是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按时完成省级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8394人,完成工作任务的111.92%,发现宫颈癌前病变病人4人,未发现宫颈癌病人;乳腺癌筛查2162人,完成工作任务的108.10%,未发现乳腺癌病人。

(五)顺利完成各项妇幼卫生监测工作任务。一是2016年,共对41330名5岁以下儿童和9184名孕产妇进行死亡监测,并对死亡的病例及时召开专家评审会,及时采取干预措施。二是分别对12226例和1346例围产儿进行医院和人群出生缺陷监测,发现出生缺陷儿213例,并及时提出治疗建议,及时完成个案上报工作。三是危重孕产妇医院监测8417人次,妊娠合并症监测4488人次,符合危重孕产妇30人,并及时进行病案讨论和上报工作。四是累计对2121名儿童进行营养与健康监测,完成监测任务的106.05%,完成体检3072人次,问卷调查3072人次,发现营养不良儿童169名,及时给予科学喂养指导和转诊治疗。

四、考核评分结果

五、主要存在问题

(一)基本公共妇幼卫生项目有待于进一步规范。

一是“孕管手册”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仍然存在给未携带孕产妇保健手册的孕妇提供保健服务的现象,问题较突出的单位有南新农场医院、农垦医院和解放军425医院。二是部分市级医疗卫生单位未按要求给符合条件的孕妇免费提供肝、肾功能和血型检查,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是市人民医院、农垦医院和市中医院。三是“孕管手册”和有关妇保工作台帐登记不规范、保健服务信息收集不完善、建册不及时、错项、漏项的情况依然突出,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有南岛农场医院、凤凰卫生院和金鸡岭社区卫生服务站。四是部分单位孕产妇保健服务信息录入不及时和电话失访率高的情况依然突出,产检信息录入不及时等,问题突出单位有425医院、农垦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失访率高的单位有南岛农场医院、荔枝沟卫生院、育才卫生院和凤凰卫生院。五是儿保有关工作台帐登记不规范、建册不及时、漏项和失访率高的现象依然突出,这个问题各项目执行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六是个别单位儿童保健专业设备不符合要求,如南田和南岛农场医院用的是电子儿童体重称,要求用杠杆秤。七是个别单位对辖区托幼机构在园儿童的健康管理工作不重视,未开展在园儿童体检工作,如天涯区的马岭卫生院和崖州区的保港卫生院。八是对体弱儿的跟踪管理不到位,不利于体弱儿康复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个问题各项目执行单位普遍存在。

(二)部分重大公共妇幼卫生项目服务质量有待于提高。

一是服用叶酸项目。主要是增补叶酸依从率低,达不到项目规定要求,各项目执行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项目资料管理较乱、不分类进行归档,问题突出的单位有田独卫生院和南田农场医院;叶酸出入库登记不规范,填写不完善、数据不准确,问题突出的单位有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才农场医院和林旺卫生院、田独卫生院、凤凰卫生院;对服药对象随访工作不到位,如田独卫生院、崖城卫生院、育才卫生院、高峰卫生院、保港卫生院和南田农场医院、南岛农场医院。二是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主要是新生儿疾病筛查知情告知达不到100%,如市妇幼保健院;个别医疗卫生单位无专门听力筛查室,影响听力筛查质量,如南新农场医院和市人民医院;项目工作台帐填写漏项、错项和筛查信息录入不准确的情况比较突出,这个问题普遍存在。三是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主要是孕妇孕期免费检测覆盖率低,达不到项目要求,如农垦医院;项目有关工作台帐登记不完善、漏项较多,问题突出的单位有南新农场医院、农垦医院和市人民医院;个别单位存在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针未签署知情同意书的情况,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如市中医院。

(三)部分妇幼卫生监测项目管理不到位。

一是市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监测个案和有并发症病例漏报情况依然存在;市妇幼保健院危重孕产妇监测个案录入不及时,部分个案录入存在重复、错误的情况常有发生。二是医院出生缺陷病例报告卡填写质量较差,漏项、错项、缺陷病例诊断描述不详细的情况普遍存在,问题较突出的单位有市人民医院和农垦医院。三是人群出生缺陷监测随访工作不到位,部分死亡的新生儿不及时上报,各人群监测点均存在。四是个别单位儿童营养与健康监测工作系统管理率低,达不到要求,问题较突出的单位有马岭卫生院和保港卫生院。

(四)产儿科质量和高危孕产妇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农场医院的产科质量管理存在问题突出,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产科急救救药品过期未及时更换的情况常有发生,问题突出单位有南岛和南新农场医院。二是爱婴医院巩固工作未真正纳入医院产儿科质量管理议程。主要体现在医护人员不掌握母乳喂养知识、技巧,宣教工作不到位,人工喂养儿童缺少相关支持依据等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比较典型的单位有425医院、农垦医院和市妇幼保健院。三是高危孕产妇筛查、管理和转诊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有425医院和农垦医院。四是产儿科医护人员不掌握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的情况比较严重,儿科医生不到产房参与新生儿窒息复苏的问题比较普遍。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和管理,确保各项妇幼卫生工作健康稳步推进。一是各区卫计局要切实加强对妇幼卫生工作的管理和领导,保证辖区妇幼卫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大对妇幼卫生工作的执行力度,对存在问题要认真及时整改,推进工作顺利实施。三是要加强对妇幼卫生工作服务规范的管理,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四是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妇幼保健人员工作积极性。

(二)继续推进重大和基本妇幼卫生项目工作规范性服务。

一是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妇幼卫生项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管理。二是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管理,切保问题得到及时和有效解决。三是加强对孕产妇和0-6岁儿童系统保健手册的管理,确保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项目的有效开展。四是继续加强对农村待孕和孕早期妇女服用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农村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项目管理,推进项目工作顺利开展。五是继续抓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积极开展孕产妇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工作,提高检测率,加强对阳性病例随访和干预工作,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和生存质量。

(三)加强对产儿科服务能力建设,规范产儿科服务流程,切实提高产儿科服务质量。一是继续加大对全市医疗卫生单位产儿科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产儿科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继续加大对产儿科医护人员培训力度,尤其要重点解决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掌握不好的问题。三是严格执行《产科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并将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及人员资格管理工作常态化。四是做好《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交接工作,加强对《出生医学证明》发放使用和管理工作。五是继续加强高危孕产妇管理,有效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死亡率。六是争取1-2家市级及以上医疗卫生单位设立儿科急诊门诊,解决小孩急夜诊难的现实问题。

(四)继续加强工作督导管理,提高服务能力。一是强化对妇幼卫生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对在监督和指导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及时跟踪整改情况,确保问题的解决。二是各区卫计局要尽快完善人员的配置,切实承担辖区妇幼卫生工作监管的责任。三是市妇幼保健院要切实加强对督导工作的管理,提高妇幼保健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水平。四是要加强培训,市妇幼保健院要根据工作实际加强对各级妇幼卫生人员的培训,举办各种业务培训班,提高妇幼人员的整体技术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