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传染病防控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10 10:02:01

肠道传染病防控情况总结

随着夏季的到来,肠道传染病也已进入高发季节,为做好我县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流行,根据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对全县以霍乱防治为重点的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督导检查,现将本次督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通过板报、宣传栏、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向群众宣传夏季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了公众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县疾控中心重点加强了肠道传染病的监测,对外环境水源(琴江河)水质进行了应源检索。

(三)县、乡医疗机构按照要求设立了肠道门诊。我县对县级医院、14个基层卫生院自4月1日起均按时开设了肠道门诊,对肠道病人进行了诊治。县人民医院设立了专门的诊察室、观察室,并有专门的医师坐诊,设备设施齐全,诊疗、消毒、隔离等各项制度健全。各基层卫生院设有兼用的诊察室、观察室,有防蝇纱窗纱门,配有消毒药品与消毒设施,备有碱性蛋白冻水,有腹泻病人登记本,大多数肠道门诊医生能做到对腹泻病人规范处置,及时登记和报告。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受房屋(少)的限制,多数基层卫生院的肠道门诊无专用诊察室和观察室,设备设施不够完善,个别单位存在肠道病人登记不够及时,兼用诊察室未安装防蝇、防蚊纱窗纱门,洗手消毒设施不全等问题。督导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现场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

二、今后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普及防治知识,促进公众自我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

(二)各基层卫生院按照肠道门诊设置要求,完善设备设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三)提高肠道门诊医生工作责任心,加强肠道门诊管理,做好腹泻病人的就诊登记、采样检索和治疗工作,落实“逢疑比检”的关键措施。做到疫情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促进传染病防控工作规范开展和各项措施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