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局卫生事业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08:56:00

县卫生局卫生事业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我县卫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德安-共青为相向发展为契机,按照卫生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关注民生、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各项卫生工作,提升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卫生需求,承上启下,为德安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的总体要求,努力铸造“民本卫生、法治卫生、高效卫生、和谐卫生”。

一、做好疾病控制预防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

1、加强重大传染病监控。艾滋病、结核病、霍乱和血吸虫的防治工作是传染病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1—6月疾控中心艾滋病检查哨点和外展工作干预共采集高危人群血样480份,进行了HIV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自愿咨询人员中检测出一例阳性。疾控中心还对全县约25家娱乐场所进行干预工作,干预率达到85%以上,起到了哨点实验室的监测作用;结核专业技术人员共2次对全县医疗机构进行结防工作督导,登记管理肺结核病人64例,其中新发涂阳病人30例,新发涂阳报告治愈率达97.7%;传防人员对县医院、中医院、乡镇卫生院进行肠道门诊督查,加强外环境疫源检索,截止到6月共检索水样56份,水产品检测80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发生霍乱疫情;血吸虫病防治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不但有宣传、治疗、晚血救治、随访,还有查螺灭螺、信息管理、材料收集整理等工作。半年以来共查病4600人次,治疗血吸虫病人8人,救治晚血病人80例,完成任务数达52.44%。

2、抓好计划免疫接种工作。计划免疫接种工作是防止传染病流行和暴发的最简捷、最有效的途径。我县1至6月份的一类苗(乙肝、卡介苗、糖丸、百白破、麻疹)预防接种达23060人次,接种率99.76%;二类疫苗接种7241人次,接种率以县为单位达99.35%,有效的预防了传染病的发生。

3、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我县今年的手足口病疫情更加严重,任务更加烦重。卫生局严格按照去年制定《手足口病应急防控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医疗卫生单位24小时值班、疫情监测和报告,规范信息报告制度;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并对重点人群和场所加强监管;通过新闻、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对学校(幼儿园)、社区、农村进行广泛的宣传,宣讲可防、可控、可治科学道理,消除大众恐慌意识,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达1500余份。卫生局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内、儿科医务人员参加双卫网手足口病诊疗、院感业务培训,并按照《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版》对医技人员进行了轮训,轮训达1440人次,并要求卫生系统人员普遍参加试卷测试,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临床一线医技人员、流调人员、卫生监督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做到熟悉掌握,灵活运用。到目前为止,我县共发生手足口病245例,治愈率100%。

二、加强民生工程建设,老百姓进一步得到实惠

1、今年我县农民参合人数达10.97万人,参合率达99.8%,农民个人筹资30元,政府补帖120元。截止6月份住院人次达3415人,补偿金额479万元;门诊统筹达59341人次,补偿金额75万元;平产达289人,补偿金额11.26万元。共充抵家庭帐户8.5万元。参合农民一次性报帐率99.89%,统筹基金使用率68.89%,均完成了目标任务。

2、疾控中心的儿童基础免疫率要完成100%,而我县的五苗完成率达110.9%,超额完成;妇保院今年要完成农村育龄妇女免费补服叶酸2774人次,目前完成930(人次),达33.5%;今年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乡镇中心卫生院任务数4个,4个中心卫生院已全部实行,完成率达100%。

3、继续做好“光明·微笑”工程。根据市政府2010年民生工程安排,今年我县要完成白内障手术131例的任务,年初已将任务分解到各个乡镇,并且发扬了09年的领先优势,在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同各乡镇密切配合,功坚克难,五月底已全部完成。

4、逐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贯彻实施《关于促进我省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实施方案》,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并做到起始规范化、持之以恒制度化。目前,全县各公共卫生单位正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并且制定了实施方案,领导亲自过问,全县共建档31660户,建档率达18.5%,确保了开门红的局面。

三、认真实施,加强管理,确保国债资金项目建设

1、县门诊大楼建设是我县建设的重点工程。由于县主要领导的关心,现在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装修作业,完成投资达740万,预计总投资将达2600万元,12月可以进行搬迁工作。

2、县中医院、妇保院整体搬迁工程。共新建12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外墙粉刷和墙漆工作,总投资将达2500万元左右,明年元月可基本完工。

3、今年完成1所乡镇中心卫生院和2所村卫生室国债项目。中心卫生院项目投资约100万,2所村卫生室建设达标正在积极进行中,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报告和工程开工前期准备。

四、加强食品、职业、医疗安全监管以及乡院药品零利率销售工作

1、加强食品、医疗安全监管工作。县卫监所1至6月广泛开展了《食品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3月卫监所对我县约300余家餐饮业进行了“地沟油”和“一次性碗筷”了专项整治工作,对未索证、未建立台帐的餐饮店进行了处罚。4月卫监所会同工商局、教育局对幼儿园、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传染病工作进行了联合督查,共对78家幼儿园、学校食堂下达了意见整改通知书。加强了我县两会(人大和政协)、中、高考重点人员食品安全监控,对供餐单位人员严格检查,无索证、无健康证、无台帐登记制度的坚决予以查处。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这项工作的推进难度较大,可喜的是县中医院已取得了职业病诊断资质,这对该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强医疗市场和传染病专项工作的检查,共出动卫生监督员120余人次,查处非法行医两起,下达医疗机构整改意见书12份。促进了医疗机构提升医疗安全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公务员之家

(二)加强乡卫生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和零利率销售工作。为做好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构建长效机制,纠正不正之风,卫生局正在积极加强统筹我县乡卫生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以规范和净化药品市场。药品招标采购和零利率销售工作目前已在我县4个中心卫生院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人才建设工作

我县今年要完成招收医、技人员20人。经政府同意,卫生系统2010年计划继续招聘医、技人才20人,其中“三支一扶”毕业生16人,年初县医院、中医院和妇保院到外地医学院签约招收医技人才9人,目前已到位4人,还有2人已承诺尽快到位,完成率达130%。

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

1、按照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深入创先争优动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卫生系统迅速确立了““推动卫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群众健康、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张帖了宣传标语,每个党员都制定了学习计划和学习课目。卫生系统党组织要做到“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要做到“五带头”,一定把推动卫生发展有新成效、促进社会和谐有新气象、服务群众健康有新举措、基层组织建设有新加强落到实处。

2、2010年我局卫生局在第二次行风测评名次很不理想,领导十分重视,亲自抓,多次召开局班子会,制定整改措施。还紧紧抓住“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制定“就医服务卡”,印制卫生局宣传手册,走访企业家,征询他们的意见。并向全县人民公开承诺: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医院、进站所。在卫生系统杜绝收受“红包”、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现象。二是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工作行为。三是加强卫生行风的监督检查;四是下达严格的禁“酒”和禁“烟”令,杜绝不良形象的发生。要把纠风工作与经常性的业务工作、医院等级评审、医院管理年活动、群众满意医院建设等方面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