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生系统行政工作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7 08:22:00

县卫生系统行政工作上半年总结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卫生系统上半年工作情况,更好地开展下半年工作,7月20日下午,我局组织卫生系统召开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县政府王正印副县长、第五组派驻纪检检查组叶惠平组长、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正副职领导、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各单位上半年的工作情况、下半年工作打算和新医改的相关情况作了汇报。汇报结束后,钟铁锋局长系统总结了上半年取得的成绩,详细分析了上半年我县卫生事业运行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六个“抓好”,一要继续抓好医疗服务,二要继续抓好安全生产,三要继续抓好安定团结,四要继续抓好医改工作,五要继续抓好廉洁建设,六要继续抓好闪亮工程。最后,王正印副县长对卫生系统上半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克服困难。切实提高执行力,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二是积极应对新医改,掌握中央、省、市的医改政策,稳步推进医改在我县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惠东卫生事业发展水平。三是要抓卫生亮点,进一步加大信息宣传力度。在卫生事业取得较大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信息宣传工作,提高社会和其他部门对卫生工作的认识,提升卫生系统的整体形象。

2010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卫生工作全局,以提供医疗保障和保证全县人民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宗旨,以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医疗服务质量建设为工作核心,切实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抓好各项防病治病工作,落实各项惠民措施,努力提高医疗卫生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上半年,全县医疗单位门诊诊疗82.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住院3.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医疗效益。

一是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医疗卫生条件继续改善。

继续抓好乡镇卫生院建设,加快薄弱卫生院改造建设工作。正在建设和改造的总建筑面积13055平方米,总投资2252万元。计划改造面积660平方米,总投资80万元。3月28日,多祝镇卫生院综合大楼冠明楼举行了落成庆典。切实加强迁建县妇幼保健院和新建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监管协调工作,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新建第二人民医院正进入二期装修阶段,首期建设工程可于今年10月份整体完工并投入使用;迁建妇幼保健院完成了建设设计方案等前期工作,征地工作仍在进行中。

二是公共卫生工作保障有力,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扎实开展

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认真做好传染病的监测和管理工作。继续加强对非典、人禽流感、艾滋病、狂犬病、霍乱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认真做好了非典型肺炎、人禽流感、流感、手足口病、狂犬病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疫情。做好计划免疫工作。开展儿童乙肝疫苗补种工作,按照全省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为我县15岁以下儿童进行乙肝疫苗查漏补种,通过全县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艰苦努力,第一针次接种了55905人,第二针次接种了46297人。

三是妇幼保健工作更加规范,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

免费婚检工作稳步推进,今年1-6月份,我县婚检率达到41.9%。同时,积极开展妇幼保健工作,完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积极开展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工作,妇幼保健管理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9.9%,孕产妇保健管理率99.94%,孕产妇死亡率10.21/10万,婴儿死亡率2.96‰。

四是卫生监督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积极开展

加强食品监管,确保饮食安全。认真做好省运会等重大活动和高考、中考的卫生保障工作。加强职业病防治,确保工人职业安全。承担打非办职能,持续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力度,截至6月30日,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查处无证行医诊所317间,共606间次,查处整改率88%;规范非法坐堂行医药店94间,查处整改率100%;查处违法违规执业医疗机构23间,查处整改率100%;查处非法医疗广告案件12宗,查处整改率50%;罚款约26万元,没收药品、器械等,价值约14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非法行医案件4宗,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宗;拆除户外非法医疗广告牌200多个,清理户外非法医疗广告横幅及海报1500多张(条),没收非法医疗杂志约2.5万本,确保了就医安全。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作风

今年,我局继续深入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药品采购、管理和使用各环节的监督,筑好防止商业贿赂的“防火墙”。2010年上半年我县卫生系统参与药品集中招标的医疗机构有9个,中标药物品种有967种,采购中标药品达7036万元,其中对患者让利1373万元,同比增加了532.7%。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六是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为推动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我局按照国家和省、市的医改工作要求,成立了惠东县卫生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钟铁锋同志任组长,副局长罗影光同志、李文孝同志、何小霞同志、彭建华同志任副组长,局有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了对医改工作的领导。并成立了县卫生局医改办,负责医改工作的具体实施。为使医改方案更加具有可操作性,适合惠东的实际情况,我局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并到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摸清底子。在此基础上,结合了国家和省市医改工作的要求和我县的实际,起草了我县的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同时加强了沟通协调,争取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力促医改方案尽快出台。

七是积极开展文化活动,丰富卫生内涵

在今年5.12护士节期间举行了护士节表彰大会暨文艺演出活动,对优秀护理集体、十佳护士、优秀护士和从事护理工作三十年的在职护士进行表彰。此次文艺演出展现出我县医护人员多才多艺,有效地丰富了我县卫生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