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卫生局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总结

时间:2022-12-27 08:15:00

市县卫生局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总结

2010年上半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的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按照我局2010年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全市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1.医疗业务方面。1-6月份全市医疗卫生单位门诊人数102.9万人次,出院人数55581人次;总业务收入18506万元。与2009年上半年同期比增3173.6万元,增长20.7%。

2.疾病预防控制方面。

(1)计划免疫:计划免疫“五苗”接种率均在90%以上,无重大疫情暴发流行。到目前为止,共发现AFP病例4例,报告率为0.31/10万;无新生儿破生风病例和麻疹病例报告;无计免针对性传染病暴发、流行;无甲型H1N1流感病例发生。

(2)重大疾病防控:①强化手足口病监测和防控工作。目前我市手足口病呈散发状态,通过全市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截止6月25日全市报告1493例。②加强乙脑防控工作:开展疑似乙脑病例主动监测,提高发现乙脑病例的敏感性。现报告乙脑病例1例,已开展了疫点处理,防止了疫情扩散蔓延。③加强结核病防治工作。④艾滋病防治工作。我们将通过加大力度加强艾滋病防治机构的建设,建立和健全全市艾滋病防治机构网络,建立和健全全市艾滋病防控专业队伍。开展了艾滋病防治宣传、干预、监测、检测等工作,截止2010年6月26日,我市共发现艾滋病病人和HIV感染者9人,其中艾滋病2人,与去年同期比下降33.33%,HIV感染者7人,与去年同期比下降66.67%。上半年对市看守所和戒毒所134名在押人员和11225人次孕产妇进行HIV检测均为阴性。美沙酮门诊现有201名吸毒人员接受治疗,日均服药30人。

3.妇幼卫生工作方面。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一法两纲”为准绳,进一步完善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妇幼保健服务水平,为妇女儿童提供安全、有效、优质的卫生服务,确保全市妇幼卫生工作稳步发展。

(1)进一步加大“降消”项目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力度,提高住院分娩率,降低孕产妇及婴儿死亡率,提高孕产妇HIV筛查率,加强阳性孕产妇及婴儿的全程母婴阻断工作。今年1月至6月26日止全市住院分娩产妇11473例,活产数11485例,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9.9%;共补助贫困孕产妇6524例,(其中平产6292例,危重232例)发放补助金额274.88万元。(其中平产补助251.68万元,危重补助23.2万元)。

(2)全面推行免费婚检,根据各级政府的要求,为切实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我市今年4月1日已启动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目前,共进行免费婚检人数1800对,结婚登记总人数2200对,婚检率81.82%。

(3)做好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项目工作,预防神经管缺陷,提高人口素质。叶酸发放的人数为18175,完成率为82.6%。

4.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

(1)积极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落实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等9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前,我市城镇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62.8%,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建档率7.7%,完成了2009年的指导任务。

(2)认真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方面。我市作为全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第一批试点县(市),按自治区统一部署2010年2月28日起,23个卫生院全部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据统计今年3月至5月全市23个卫生院的药品销售金额约1.4千万元,财政补偿326万元,减轻了患者的医药费负担。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中,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

一是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职责。23个卫生院都成立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制订相应工作方案,做到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专人员负责该项工作。

二是搞好宣传和培训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按照自治区卫生厅医改办《关于做好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宣传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正面宣传工作,在各镇卫生院公共场合都悬挂有大横标,通过张贴小标语、告示、板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所有卫生院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和价格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财政补偿资金基本到位。

(3)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顺利开展。为缓解我市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继续把党中央、国务院“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在认真总结经验,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着力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完善各种机制。目前,全市共有109.76万人参合,参合率为95.45%,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参合任务,居玉林市各县(市)区前列。截止2009年5月30日,全市获得补偿参合农民有18.92万人次,受益面17.24%,补偿金额4559.65万元,占应筹总资金的41.54%。其中住院补偿33362人次,补偿金额4108.48万元,住院补偿占住院总费用比例为44.87%,达到了自治区40%以上的要求。

5.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食品安全整顿方面。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玉林市各级政府关于开展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餐饮业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行动,自开展以来,领导小组或办公室先后召开19次专题会议、6次部门协调会议研究、协调食品安全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22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和业户9103家,整顿重点地区48个,整顿重点单位72个,整治重点产品46种,立案查处案件1起。电视台宣传报道25次,广播宣传16次,粉刷墙体固定标语20多条,出版宣传专栏25期,制作平面广告牌6块,悬挂宣传标语250多条,印发宣传资料12万多份,食安委办印发《市食品安全工作动态》10期。全市无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发生。二是做好公共场所和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监督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预防控制监督;四是开展深入打击非法行医活动。

6.医政工作方面。

(1)组织2010年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工作,今年共有662人报考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符合报考资格649人。(2)加强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管理,不断提高质量和服务质量。①组织新农合住院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和处方点评。②6月份组织对一级医疗机构(含市妇幼保健院、6家民营医院)评审。(3)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工作,确保社会稳定。①做好医疗事故和纠纷的调解和案件处理工作。②做好手足口病日报和零报告工作。2010年4月9日起至6月28日止,全市累计住院498人。③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专家组,进行了甲型H1N1流感知识培训。

7.卫生建设项目方面。2010年扩大内需卫生项目工程有4个:市人民医院内科住院大楼(属2009年扩大内需第二批),建筑面积14452.08平方米,楼高13层,总投资3000万元,现已完成工程量的85.6%,主体完工进入装修阶段。隆盛、新圩、六靖三个中心卫生院项目(属2009年扩大内需第三批),各建设规模1000平方米,各投资110万元,4月底前已全部竣工。

8.计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工作方面。一是继续积极做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抓好本单位及系统内人口计生工作,配合做好挂钩镇、村的计生工作。二是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活动期间的生产安全,促进全市卫生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半年内卫生系统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认真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积极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好信访接待疏导工作和医患纠纷工作,把矛盾解决在了萌芽状态。四是切实做好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做好灾区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工作,预防和有效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和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

9.党风建设行风建设工作方面。年初局领导与各卫生事业单位签订了党风行风建设责任状,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全市23个卫生院实行药品“三统一”(统一招标采购、统一定价、统一配送)网上招标采购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市级医院药品、医疗器械全部实行网上集中招标采购。未发现有违法违纪的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组织功能发挥不到位。个别镇、村和部门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认识不到位,认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只是卫生部门的事,没有把该工作作为他们的本职工作来抓;二是镇卫生院思想观念、服务模式还未完全转变,基本停留在原来的医疗服务上,没有将主要职能转到公共卫生服务上来;三是还没有充分发挥乡村医生从事公共卫生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医疗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医患纠纷时有发生;五是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不足,引进医技人才力度有待加强。六是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费投入不足,致使很多预防控制工作未能开展起来。艾滋病宣传广度、力度不够。专职工作人员不足,影响艾滋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参合人数稳定在高位,参合率保持在90%以上。

2.稳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巩固和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严格基本药物采购配送管理,促进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减轻群众负担。

3.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好本年度服务体系建设任务。抓好基层人员培训和提高工作。完善对口支援协作机制。

4.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全面落实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是抓好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工作;二是继续抓好“降消”项目工作,实现“降消”项目全覆盖,三是认真抓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到年底争取婚检率达到60%以上,减少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

5.加强对医疗卫生单位的管理,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服务态度。

6.努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及时发现处置疫情,防止疫情蔓延,加强医疗救治,强化健康教育和促进,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7.深入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履行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责,做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确保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8.积极做好卫生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扩大职业健康监护覆盖面,强化职业健康监护监督管理,加强重点职业病监测。加强医疗机构放射防护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大打击无证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工作力度,提高打击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9.估计玉林市发改委批复我市下半年卫生项目计划有:①社区服务中心项目3个:城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规模2000平方米,总投资400万(中央预算200万,区配套40万,自筹160万)。陵城街道和城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各建设规模为1600平方米,总投资320万(中央预算200万,区配套40万,自筹80万)。②中心卫生院项目建设2个,民乐中心卫生院建设规模800平方米,白马中心卫生院建设规模700平方米,各投资120万(中央预算100万,区配套20万)。③城乡风貌村卫生室建设项目3个,新圩镇梧村卫生室、西埌镇平地山村卫生室,民乐镇萝村卫生室,各建设规模60平方米,各投资5万元(中央预算4万元、区配套1万元)。

上述项目,前期工作如:立项、环评、选址、可研、初设等工作已完成,等待发改部门投资批文下达即可进行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