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下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8 09:25:00

税务局下半年工作总结

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市局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今年上半年来。县局各股室的帮助、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和谐国税”为己任,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系统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自身建设,推进人事教育管理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较好的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落实“龙头”带动工程。

协助县局党组迅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市局“五比、三评、两考”龙头带动工程实施方案及相关考核办法出台后。传达贯彻市局文件精神,对县局开展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对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县局网页上开辟活动专栏,将上级精神、系统开展活动情况以及领导成员调研成果予以刊发,使系统“五比、三评、两考”活动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促进班子成员素质优化一)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为规范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今年初。提高学习质量,切实加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建设,协组县局党组制订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并结合实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税收法律法规,中央、总局、省市局及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制订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对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作出了详细安排,并对党组成员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上半年,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组织集中学习4次,学习笔记均在5千字以上。中央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后,县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学习。3月11日,邀请县纪委领导作《廉政准则》专题学习辅导,从而带动了全系统学习《廉政准则》热潮。5月20日,党组成员还到县电影院观看了廉政教育片《信天游》从中感悟人民心中青天的真谛,党组成员深受教育。5月28日,县局班子成员到市局参加了廉政准则》知识测试。通过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发挥了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了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提高行政效能二)改进议事制度。

修订了会议会务管理制度,为了规范会议会务管理。明确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会议人员、会议内容、会议程序、会议纪律和要求等事项。修订了党组议事规则。坚持按要求、按规定、按程序召开会议,按制度议事,把民主管理作为有效手段,班子议事形成了善于听取和归纳集体意见的良好氛围。特别是人、财、物等重大问题和其他敏感问题上,都严格实行领导集体决策制,一律不搞个人说了算。班子风清气正,班子成员团结共事,维权不争权,补台不拆台。三会”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结果。会议记录、纪要规范齐全。

提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三)开展“双重”组织生活会。

改正缺点,党组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沟通。加强团结,促进工作的交心谈心会。为此,严格按照党组民主生活会召开要求,积极协助局党组于3月底召开了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向基层分局和机关股室发放征求意见表30余份,收集整理征求意见7条,为每位党组成员印发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和发言提纲撰写要点,为党组民主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圆满召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会上,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会后,及时撰写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整理民主生活会资料3本2万余字,并按时向市局党组和县直有关部门上报。同时,班子成员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属支部组织生活会,以学习“廉政准则”和开展“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剖析活动,促进了支部建设。上半年,班子成员已分别参加所属支部组织生活会两次。通过“双重”组织生活会,系统领导班了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促进基层工作全面提高四)完善分局长考核办法。

推动基层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分局长个人素质和能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基层分局长队伍。根据市局《系统基层税务分局长考核办法》结合实际,对本系统基层分局长考核作了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全面,既涉及分局长个人工作、学习和以身作则等各个方面,又包含分局整体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分局按照县局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精心组织,逐条逐项抓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了促进基层工作。分局工作不断优化,基层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局两级领导班子个人素质得到提高,通过不懈努力。整体工作效能不断优化,形成了上下一条心,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格局。市局组织的巡视“回头看”以及“龙头”带动工程落实情况督办检查中,所做的工作得到市局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二、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活动。

为使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年初。个人培训需求调查的基础上,还对各业务股室开展培训活动征求了意见,收集整理培训信息20余条,结合县局整体工作,印发了罗田县国家税务局教育培训计划》将思想道德教育与业务培训融为一体,做到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培训时间、责任股室四明确。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水平的同时,保证了思想政治素质同步优化,达到管理与服务双升,效能与作风双优的两手抓两手硬的理想效果。

按照《教育培训计划》工作安排,半年来。已组织落实干部培训学习7期。开年伊始,为进一步促进系统干部职工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颁布之初,会同监察室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邀请县纪委领导进行《廉政准则》专题学习辅导。系统党员干部人人做学习笔记,个个撰写心得体会,积极参加廉政知识测试,形成了自觉行廉政,实践优作风的良好工作局面。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将新修订的涉税法律法规和实用操作技能作为业务学习重点,集中培训,因材施教,除了认真选派业务选手参加上级局组织的培训外,还积极协调相关业务部门对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了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认定管理办法”财税库银横向联网推行操作和国税系统信息技术新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培训学习,并坚持以考验学,以奖促学的培训制度。通过学习培训活动,激发了干部职工钻研税收业务的热情,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市局开展的税收执法系统考核中,局始终名列前茅。

全国税法宣传月,4月份。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安排,精心组织,用心编排税收宣传月文艺节目,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税歌唱晌大别山”文艺晚会演出,局参演节目《别忘了缴税》获得了好评。

三、落实激励机制。

根据市局《关于做好系统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年初。为确保我县国税系统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顺利进行,做到考核公开、公平、公正,起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的作用。严格遵循“客观公正、注重实绩”考核原则,认真组织系统公务员开展年度考核,印发测评表200余份,对系统公务员“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分“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进行了民主测评。与监察室一起对测评情况进行及时汇总,为考核领导小组对公务员的考核等次的审定提供了依据。按市局要求及时上报公务员年度考核资料,系统21人被市局确认为优秀等次,其中:被市局记三等功7人,嘉奖14人。

表彰先进,为巩固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果。树立典型。根据县局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了系统先进工作者、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分局长、岗位标兵、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活动,并对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上级表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表彰先进单位12个,先进个人82人次,奖励资金共6万余元。通过评选,使广大干部职工找到差距,明确了奋斗目标。通过表彰,达到典型引路,全员素质大提高的目的形成人人争先进,个个树典型的良好局面,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

四、坚持标准。

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以来,自人事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凡是涉及到人事管理、教育培训的新规定、新政策做到第一时间学习,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办理,股室日常工作做到及时、高效完成。

根据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要求,一)继续搞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开年以来。及时收集整理应归档资料200余人次,300余份,按时完成了底到上半年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

按照上级局统一部署,二)认真细致的做好工作人员调资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准备,认真核对,打印工改资料4套,100余份,顺利完成了工作人员晋级晋档呈报、兑现工作,为干部工资关系的理顺,干部队伍的稳定做好了基础工作。

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春节来临之际,对全系统离退休老干及遗属慰问50余人次,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3万余元。坚持做到老干及干部职工住院到病房探视,来信来访及时办理,为老干订阅健康书籍等活动。半年来,共探视慰问老干及住院干部职工15人次,三)切实做好离退休老干及干部职工慰问工作。根据县局工作安排。送去慰问金3000余元,接待来访10余人次,发放《当代老年》杂志100余份。通过开展慰问等活动,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和国税大家庭的温暖。

五、近期工作安排。

1做好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2完成部分人员养老保险缴纳、核对工作;

3加强“五比、三评、两考”龙头带动工程落实及督办检查工作;

4加强干部职工理论业务培训工作;

5加强股室网页的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