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局税收征管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6:08:00

地方税务局税收征管工作半年总结

**省地方税务局:

**年上半年,我局在省地税局和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一中全会和全省税务工作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各项税收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税收成绩显著,预计6月底共组织工商税收收入累计1800万元,比上年同期1056万元增收744万元,增长71%,占年度计划3177万元的57%,其中县库1170万元,比上年同期652万元,增长80%,增收518万元,占年度计划2221万元的53%。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征管工作明显增强

1、强化税收管理员制度。3月份,我局组织开展对《税收管理员管理制度》的学习两期100多人次,进一步细化量化在岗人员的岗位、工作职责及其操作规程,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清,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加强税收执法人员的外部与内部考核,通过考核,社会对我们的执法情况和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7.3%。

2、加强户籍管理与规范定税。积极与县国税、工商、银行等部门协调,加强信息共享和比对工作,及时做好税务登记管理,清理征管系统的户籍管理90户;严格执行《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征收管理办法》,开展个体工商户税收定期定额工作。6月份对全县200户服务行业纳税户进行核定,并将核定定额情况通过墙报、公告栏和县电视台宣传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让纳税人感到缴公平税、明白税、放心税和廉洁税。

3、强化税源的分析与监控。我局成立了专门的税源调查小组,及时与县有关单位、各镇以及农场取得联系,了解建设项目的规模、工程进度以及申报纳税情况,把握住税收主动权。加强对**海汽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屯昌分公司、**电网屯昌供电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屯昌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屯昌分公司等4家单位的监控,积极为企业安装升级税收监控软件,并及时上报;认真落实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加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管理,今年来,前来自行申报的纳税人共9户,其中工资、薪金所得5户,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4户,年所得税额163.92万元。

4、汇算清缴工作扎实推进。从3月1日—6月20日,我局在全县组织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共查得年度申报的有31户,涉及汇算清缴的有26户,其中盈利的有14户,申报应纳税所得额53.86万元,亏损的有17户,亏损额为152.27万元。同时组织企业会计负责人的集中培训,切实抓好纳税调整工作,共调整增加额20万元。

5、切实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教育服务行业为主的专项检查工作,针对我县34家学校、幼儿园,有13家尚未办理税务登记的情况,分别对学校、幼儿园收取的学杂费、住宿费、保育费、代收课本费、保险费、校服费、支付零星工程款、劳务报酬等开展自查与抽查,此项工作预计10月份可完成。加强房地产业、建筑安装业、餐饮旅店业、以农副产品为主要原料的生产加工企业作为重点检查项目。

(二)优化税收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1、积极开展税收宣传工作。围绕税收宣传主题,抓好税收宣传工作:一是从部门向社会的转变。4月1日,请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作电视动员讲话,同时利用电视媒体直接、形象的播出税收宣传口号、标语,使“税收·发展·民生”理念深入人心;二国地税联合设立咨询点,发放资料和问卷表。共发放税收宣传资料3550余份,调查问卷300份,受理税法咨询500余人;三是加大民俗节日宣传。在“军坡节”和黎苗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共设立税收咨询点20个,200多人次,发放资料8000多份;四是开展送税法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进街道社区,组织税收专题讲座。

2、强化信息化管理。加强计算机操作、计算机网络安全与管理等内容的学习。组织开展对征管软件、发票软件和公文系统软件的实地操作培训;其次是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管理,定期对计算机网络器件进行检查维护,定期升级病毒库,及时查杀病毒;第三是对公文数据库、博思软件数据库以及其他数据的备份,避免了有关数据的流失;第四是对新招信息人员的政治理论与税务业务的培训。

3、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实行阳光作业。严格按照《**省屯昌地方税务局政务公开制度》、《屯昌地方税务局推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加强从局机关到各基层所的岗位职责、纳税人的权利义务等内容的公开,做好人事任免、人事考察以及其他政务公开,及时把有关内容上墙,接受全体干部群众和纳税人的监督,营造公开、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树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机关新形象。

4、认真执行税收优惠政策。严格按照税收优惠政策办事。截止上半年,共有52户从事个体经营的纳税享受税收优惠,年减免税款48万元,私人房产转让税收优惠共受理8户,减免税款3万元,实实在在地落实了税收优惠政策,有力保障了纳税人的税收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队伍素质

1、加强政治业务学习。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努力用十七大精神统领工作全局,深入开展《党章》、《公务员法》、八荣八耻的学习,统一思想,全面推进税收工作向前发展。开展以“六员”培训为主要内容的《税收管理员制度》、《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培训共5期,300多人次,提高了税税人员的办税能力。

2、组织开展抗寒救灾、抗震救灾。年初,我局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到我县受寒严重的坡心镇加买村的田间地头进行考察,为该村委会捐赠抗寒物品、药物、种子等折合人民币共计2000多元;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公务员之家:

3、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和教育。学习贯彻全省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刘平治局长的“五个”具体要求和王文景组长的“五点”建议,深入开展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出我局《关于**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开展党员熟记一句廉政格言或警句活动,积极组织**地税十周年庆典文艺节目排演;6月16日,我局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海口会展中心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览,运用反面典型案例为同志们上了一堂及时又直观,图文并茂,富有哲理,耐人寻味、深刻生动的课。

二、存在不足

一是部分纳税人的纳税意识仍然比较薄弱,税收宣传要常抓不懈;二是信息化学建设有待深入;三是基层税务所、征收一线的税收管理员整体素质有待于提高。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将继续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加强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全年税收任务的完成。

(一)加强税源分析与监控,落实税收任务分解。结合本地和税收政策的执行情况,开展税源调查与分析,并把税收任务分解到各基层所,实行班子成员包片,股室包所,做好日常征管检查监督,确保今年税收任务的完成。

(二)加强与社会各部门协作,推进综合治税。积极协调国税、交警、交通、国土、房管所、保险等部门关系,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实现税源控管,堵塞税收流失的漏洞。

(三)加快完善信息化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的管理,加强征管、办公软件操作技能培训,加大征管联网的建设,全面铺开三方协议的签定,基本实现“税库银”联网。

(四)加强政治业务的培训力度。主要抓好政治理论和税收业务的学习,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深化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五)坚持不懈做好普法宣传。利用“6.26”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广泛开展税收法制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地区群众的法制意识、纳税意识和我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六)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干部队伍依法治税。继续深入学习全省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组织开展熟记廉政格言警句、廉政书画比赛,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图片展,形象、生动的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学好法、守好法、用好法。强化“两权”监督制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点加强和规范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和执法监察自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