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依法治税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6 05:58:00

国税局依法治税上半年工作总结

中共**区委、区政府:

**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国税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收入中心,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科学管理,全面落实“一岗两责”,各项税收事业稳步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收入总量与质量的持续发展

**年上半年,我局共组织税收收入4707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3873万元,增长102.91%,完成年度计划65.08%,超序时进度个15.08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入库2853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1480万元,增长67.33%;消费税入库24万元;企业所得税入库113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6952万元,增长156.81%;利息税入库11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41万元,增长3.74%;车购税入库51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702万元,增长49.16%。

在完成全局税收任务的同时,实现区级收入73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266万元,增长44%,完成区政府下达任务64.19%,超序时进度14.19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级收入20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653万元,增长45.2%,完成区政府下达任务64.5%,超序时进度14.5个百分点。

(一)加强税收计划管理。年初,区局及时将市局下达的年度任务,迅速分解落实到各基层征收单位,并由局长与各单位负责人签订年度收入目标,加强考核,挂钩科(室)同奖同罚,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了组织收入工作抓早、抓紧、抓实。

(二)认真做好税收计划执行情况分析。坚持按月、季及时对税收收入情况,税种税源增减情况,组织收入中的具体措施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出客观分析,如实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计征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认真开展税源调研,提高税收分析和预测水平。组织对全局的重点税源企业开展调查,对税收增减原因认真分析,提高税收分析水平和收入预测的准确性,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

(四)加强对重点税源企业监控。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制定的《重点企业税源监控数据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全员税源调查管理软件培训学习,对上半年重点税源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并就如何做好重点税源软件和税源分析进行辅导,建立企业操作员、重点税源管理员、计征重点税源管理员“三位一体”的问题反馈机制,确保数据做到真实、准确,以便于税收收入的分析预测和税收政策的分析,提高计划管理水平,促进税收征管,推动依法治税。

(五)发挥计统数据信息功能。加强会统核算,规范会计行为,严格执行收入、退库制度,及时更新税收电月报和会统报表任务,准确上报各类报表月份数据,核对修改V2.0系统升级及新版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系统上线后所出现的会统、企业登记数据信息,更正会统年报会审预算科目不正确的问题,及时办理调库,确保税款入库级次、预算科目、税收报表数据的准确性,为税源监控提供准确数据及参数。

二、突出基础建设,推进征管质量和效率的持续提高

(一)强化了所得税管征。一是抓好税源管理,从源头上加强控管。按月从工商部门取回新办照户数资料,及时将新办户纳入管征,上半年新增税源户415户。二是实施分类管理,加大核定征收力度。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统一由区局业务小组进行审定,上半年审批核定征收方式的企业992户,核定征收企业占应纳企业所得税企业的83.92%。三是认真抓好汇算清缴工作。2006年企业所得税户的汇算清缴工作已于5月17日正式展开,应汇算清缴1146户,其中:核定征收765户,查账征收381户,已汇算清缴1146户,汇算清缴面达100%,汇算核增纳税所得额279万元,补缴所得税92.07万元。

(二)强化了一般纳税人管理。一是严格执行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逐户查看企业生产经营场所,认真审核企业所报资料。上半年共暂认定一般纳税人80户,其中:商业企业48户。认真贯彻总局《关于加强新办商贸企业增值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规定,严把新办商贸企业认定关,对新认定的商业企业48户均都纳入辅导期管理。二是认真做好一般纳税人的年审工作。为认真做好年审工作,我们在3月份依托市局组织了一期一般纳税人企业财务人员培训,提高了企业财务人员素质。2006年应参加年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619户,另有126户不需参加年审(2006年暂认定未到转正期),已参加年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619户,经年审合格及保留一般纳税人资格企业601户,取消一般纳税人资格18户,其中防伪税控企业取消12户,非防伪税控企业取消6户,年审补税63.37万元。三是加强执法检查。三月份,组织开展了税收执法检查和税收执法监察,检点是企业所得税征管情况和增值税专用**的监管情况。共抽查83户企业所得税管征情况和11户企业增值税专用**监管情况。检查发现有6户企业所得税控管不到位,3户企业增值税专用**保管不到位,1户漏征漏管户。对此,区局对相关责任人员和分局长进行责任追究。

(三)强化了小规模纳税人定额管理。上半年,区局加强了小规模纳税人定期定额的税收管理,年初制定全年定额调整工作计划,定额户均调高10%,将工作分配至分局以及管理员,将计划列入年初考核,并不定期通报定额情况,以促进分局、管理员齐抓共管,完成计划。截止5月末,区局定期定额户2169户,户均税额417.63元,比去年末404.91元增长了3.14%,调整定额户252户占定期定额户的11.62%,月调增税额3.14万元。同时,区局将定额与**领购版面进行挂钩,商业企业申请购买仟元版**,定额不低于12000元,依此执行调整定期定额户104户;将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定期定额户管理的核定最低标准为12000元。

(四)强化了日常管征。一是加强路段管理,管理员每月开展路段日常检查,督促办理税务登记,漏征漏管户有所减少。上半年区局办理税务登记491户,同时,从南平市工商取得登记信息户数为212户,已办理税务登记197户,税务登记率达到92.9%;上半年共征收临时户387户次,征收税收14万元。二是加强对非正常户的清查.充分利用CTAIS系统,做好失踪户的配对核查工作,对失踪户的企业法人代表、经营负责人出现在现有的正常户中配对出的人员,责成其办理有关注销手续,对查出的各类税务违法行为,根据《征管法》规定补缴所有欠缴税款并处以罚款。上半年非正常重新恢复4户,罚款0.2万元。三是加强对未达起征点纳税户的清理检查,对城区营业面积大于8平方的未达起征点户进行重新核定,上半年调整为起征点以上31户。四是对停业、注销户的清查。对正处于停业状态或已办理注销的纳税户下户实地核实,一经发现有假停业的纳税户除按规定补缴税款及处罚外,责成及时办理复业手续。上半年加强了督查力度,加强了分局内部管理,共发现假停业11户次,办理了复业手续,补申报税收0.6万元。

(五)依托信息化建设,优化管理手段。坚持“以票控税”管理思路,发挥各科室之间的牵头配合作用,加强金税工程稽核系统和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的日常管理,积极推行废旧物资回收经营企业使用增值税防伪税控“一机多票”系统推广工作,及时反馈、解决运行中的各种问题,确保我局金税工程的管理安全和平稳运行。在此基础上加强增值税专用**及普通**的供应审批,严格实施一般纳税人专用**“先比对、后抵税”制度和辅导期一般纳税人“先缴税、后开票”制度,严格执行修订后的《增值税专用**使用规定》,对企业的实际经营规模和能力进行实地核查,规范防伪税控企业开票限额的管理,加强对专用**“作废**率”、“失控**率”、“红字**率”及“人工干预率”的监控,开展增值税专用**存根联滞留专项核查工作,严格规范窗口****行为,加强**验旧换新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普通**印制单位防伪用品购进、使用和结存情况监控。

三、不断探索创新,推进征管工作重点和难点的持续突破

一是创新委托模式。我们组织力量,成功开发了税收软件,规范了流程和计税金额,将开票纳入了电脑管理,实现了税库行一体化。目前已在我区农林产品行业、透辉石矿、生猪屠宰销售行业全面推广开来,效果明显,其他县、市也多次来学习,下一步市局还要求进行经验介绍。

二是创新对纺织服装行业的管征办法。我们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到纺织服装企业进行调研,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印制下发了《企业基本情况表》和《产品单、料进销表》。根据这“两表”综合测算企业的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把产、供、销和进、销专用**一体化,进而对企业增值税专用**的开具使用、进项抵扣凭证等实行跟踪监控,及时发现纳税疑点,从而建立起对纺织服装行业进行监管的长效机制。

三是严格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的管理。我们加强日常跟踪管理工作,做到月核季查实时实地监控企业“三废”掺配比例是否符合要求,核实其真实性,并做好监控记录,制作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情况调查报告,交给减免税审批委员会审查查;对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进行分别核算成本、利润和税金;将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纳入纳税评估对象,防止企业利用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税负转移;严格按退税审批程序及时办理退税的审批,**年上半年为综合利用企业办理退税577.61万元,审核不予退税0.4万元。

四是加强福利企业增值税退税的管理。我们严把资格认定年审关,经年审合格19户;检查辅导企业账册设置、会计核算、残疾人员考勤持证挂牌等情况,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规范报送资料。对企业申请“先征后还”资格认定、税款返还等事项需报送的资料和要求重新做出了明确;充分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残疾人员与企业正式签订了规范的劳动合同,参加社保,严格按退税审批程序及时办理退税的审批,**上半年福利企业办理退税465.33万元。

五是农产品预约定耗和试行“以电控税”效果明显。上半年我局又有20户农产品加工企业按要求推行了预约定耗管理,通过推行农产品预约定耗管理,34户企业税负有所提高,同比增收税款46.79万元。在“以电控税”方面,我们将已推行“以电控税”企业的名单及单位电度最低产量通过会议记要形式进行了确认,对未纳入“以电控税”机砖企业进行调查,计划在8月份机砖行业全面推行“以电控税”,同时对缺少的资料和程序进行重新补齐。上半年,对辖区内实行“以电控税”管理的户数分别为机砖16户,竹木制品18户。其中,1月至6月机砖行业实行“以电控税”申报销售收入146.36万元,同比增长23.58%,实现增值税8.78万元,同比增长28.33%;木制品行业实行“以电控税”申报销售收入430.15万元,同比增长19.25%。实现增值税31.26万元,同比增长31.28%;竹制品企业实行“以电控税”申报销售收入183.96万元,同比增长21.32%。实现增值税10.16万元,同比增长27.89%。

六是加强落实欠税核算,加大清欠力度。半年来在区局网页上通报欠税情况2次,督促分局、管理员齐抓共管,规定对欠税企业,管理员必须每年至少下户两次了解欠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向企业领导人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并送达《催缴欠税通知书》,告知纳税人欠税的数额及欠税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建立欠税企业以票控税制度。在CTAIS系统对欠税企业设置监控软件,所有欠税企业购买**均需通过分管局长审批后购买,严格控制欠税企业的**使用量,欠税企业一次购买**不得超过一个月使用量。上半年共清理欠税213.86万元,核销陈欠5.64万元,06年新欠全部清回。

四、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干部队伍思想和业务素质的持续提升

(一)以教育培训为重点,建设“学习型”机关。今年来,区局共选派了45人,分三批参加了市局组织的税收管理员培训、选派了9人,分二批参加了市局组织的稽查干部培训;区局自身组织了10多场次的税收管理员培训辅导。同时,我们以迎接总局、省局税收管理员抽考为契机,掀起学习竞赛高潮,区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迎接税收管理员考试工作的奖惩办法》,先后利用节假日和晚上时间,邀请市局教学骨干举办了十多次培训。4月28日,区局组织了税收管理业务考试,5月21日对考试不及格人员进行了补考,并兑现了奖惩办法:对参加市局、区局培训缺勤的10同志人员按正常出勤制度扣发考勤奖;对区局组织税收管理员业务考试成绩前三名给予奖励200元;对区局组织税收管理员业务考试成绩不及格的10名同志进行了补考,并扣发奖金100元。通过学习,干部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还有一位同志被授予福建省国家税务局“百佳税收管理员”的荣誉称号。

(二)以完善管理制度为重点,建设“务实型”机关。一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对后勤管理、财务支出、人事管理等工作的过程和结果及时通过网络等载体在一定程度上公开;全面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发挥督查督办的职能作用,促进行政效率的提高,积极改进机关主页功能,建立请销假及考勤等内容的工作枢纽,提高行政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认真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对新增设备实行集中政府采购,降低成本费用,大力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办公费用支出,严格执行财务经费、基建经费管理等财务制度;精心组织,认真完成了全局资产清查工作,对全局的各项资产进行了重新登记。同时还按要求开展对双代经费管理的检查、稽查办案经费的大检查、2004—2006年度津补贴发放自查统计;认真细致地做好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认真做好人事信息采集工作和人事变动内容的修改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公务员登记,工资套改工作。

(三)以健全惩防体系为重点,建设“平安型”机关。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传达贯彻省、市局以及**区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工作任务,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一岗两责”,班子副职与所分管科室(分局)领导一同签订《廉政责任书》,切实把廉政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二是认真落实廉洁自律规定。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反腐办关于**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反对奢侈浪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局班子成员带头在全局大会上承诺廉洁自律,并将承诺内容在区局局城网进行公开。节前,全体干部职工都向纪检监察部门承诺廉洁自律,节后,全体人员对照承诺内容进行自查,并填写《廉洁承诺书践诺情况表》。三是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上半年,区局党组先后两次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就工作学习、思想作风、廉洁自律和干部队伍建设等进行了认真剖析,并认真查找分析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努力方向。四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按照“分级管理,下管一级”的原则,局领导按分工分别与27位二层领导进行廉政谈话,通过廉政谈话,及时了解队伍思想动态,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促进了廉洁从政。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规定》。6月19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纪委规定,开展自查自纠,收回《自查表》116份。五是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活动,及时与检察院互通预防职务犯罪有关信息,探讨预防职务犯罪有效措施。5月18日,举办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邀请检察院领导对全局人员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辅导讲解,增强了干部职工守法意识和预防职务犯罪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车辆、办公场所、出租场地的管理,针对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检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机制。

(四)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建设“文明型”机关。一是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了“读书修德、以德律已”活动,各支部购买《党员干部修养镜鉴》读本,组织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以学习践行同志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熏陶,认识得到升华,觉悟得到提高,在读书活动中获得真知。二是举办《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学习讲座。认真学习贯彻《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福建省国税系统工作人员行政告诫规定(试行)》为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以干部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教育学习活动,加强纪律作风整顿,引导干部自觉投身于国税改革和建设的大潮中,不断提升国税队伍形象。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局深入开展了创建“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争先创优活动,在讲求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和推行了“文明办税八公开”等优质服务制度,使我局国税行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通过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形成政通人和的政治局面。

五、落实优质服务,推进依法治税秩序和环境的持续和谐

(一)加强行风效能建设。按照“围绕大局、求真务实,突出重点、展示形象,制度保证、确保实效”的要求,我局发挥惩防结合、综合治理的整体效能,不断深化行风、效能建设。一是强化干部职工对行风、效能建设工作的认识,在机关局域网上宣传行风、效能知识,提高对行风、效能建设的认识,促进干部职工提高工作效能。二是努力优化办税环境,积极从队伍建设、简化程序、人性化服务、强化监督等方面入手,推行电子申报系统、一次性综合告知制,预约上门办理领购**手续,定期巡回征收日等方便纳税人办税举措,不断优化闽北投资环境。三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文明办税八公开制度”,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四是严格实行“上班影像刷卡、外出登记、不定期查岗”等机关管理制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五是完善绩效考评制,建立管理员绩效制度,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六是组织监督员组织廉政监督员开展明查暗访活动。5月30—31日,邀请4位廉政监督员走访企业,了解税务人员廉政情况,共走访31户企业,涉及福利企业、废旧物资回收、针纺服装等15个行业,从走访情况看,企业对国税部门廉政建设给予较高评价。公务员之家:

(二)强化“两权”监督。一是通过税收业务领导小组会议、定额小组会议参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税收优惠政策审批、所得税征收方式确定、稽查案件审理、定期定额核定过程的监督。二是认真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上半年参与稽查局复印机、一体机的采购监督。三是积极开展廉政预警工作,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对福利企业管理相关人员廉政预警工作,分别召开福利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和税收管理人员会议,组织学习有关税收政策、廉政规定,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廉政自查工作,共有42位管理人员进行了自查。同时,向福利企业发出《廉政问卷调查表》29份,收回29份,满意票29票。四是扎实开展执法监察工作。上半年共组织对所得税征收方式、窗口****等情况进行了执法监察,对检查发现执法过错的13人(次)进行扣发奖金处理,共扣款1750元,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

(三)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牢固树立“服务就是生产力、服务就是竞争力”的观念,做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一是主动协调,争取地方政府的理解与支持。深入进行税源变化调查分析,对税源变化引起的税收收入变化进行分析预测,形成书面报告,及时与**区政府和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强化所得税等薄弱环节的管征,加强税收科学性分析,扩大重点税源监控面。及时向地方党政领导报送《综合利用及民政福利企业税收优惠对地方财政、经济的影响调节》、《大型超市管征难点和对策》等材料,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好评,并在《东南税务》杂志上进行了交流。二是加大税法宣传力度。采取经常性的税法辅导、宣传公告、法规指南、业务手册等形式,面向纳税人开展宣传。今年4月,我局紧紧围绕“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和谐社会”的主题,开展了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大张旗鼓地组织税收宣传月首日启动仪式,开展主题为“税收宣传进校园”活动,与区地税局等单位联手组织税法宣传进社区文艺晚会,组织税收宣传进农村墟市、进商场、进重点企业活动,在广播电台开设“国税夜话”,共投入宣传经费近万元,发放各种宣传材料3000多份,十几篇税收宣传新闻报道被省、市局税收宣传专刊和南平电视台、《闽北日报》等新闻媒体采用,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三是用足用活税收优惠政策,服务地方经济。继续加强“免、抵、退”税管理。以管理为基础,加强出口退税的基础建设,规范出口企业申报行为和税务机关的受理程序,建立健全出口退税管理的审核审批机制,认真开展出口货物退(免)税备案单证检查和退(免)税预警评估工作,加强对“免、抵、退”企业申报情况的考核,并进行逐户跟踪监控。进一步规范税前扣除项目审核审批等日常管理,完善台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新出台的《企业所得税减免税管理办法》、《企业财产损失税前扣除办法》和省局的补充通知等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兑现税收优惠政策。四是以办税服务大厅为载体,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办税服务大厅通过整合工作流程,将金税卡发行岗、税务登记证打印岗、简易处罚受理岗移至办税大厅,积极推行“一窗式”服务,减轻流程往返负担。同是,认真查处纳税人和群众投诉的**开具、服务质量、税收征管等业务问题,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下半年,我局将再接再厉,奋力拼搏,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部署,按照年初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大力加强先进性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党纪观念,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二是加强税源监控管理,依法组织税收收入,完善纳税评估工作和税源管理联动机制,大力整顿规范税收秩序,认真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全面完成收入任务。三是围绕规范和效率目标,全面落实“一岗两责”制,推进内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努力提升国税形象。四是加大税收宣传力度,优化税收工作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促进社会各界了解税收法规,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努力构建和谐国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