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局文化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08-13 11:15:00

地方税务局文化建设半年总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适应新时期地税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建设具有鲜明税务特色和时代特征的长武地税文化,促进新世纪地税事业全面发展,制定本纲要。

一、地税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地税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全面发展为中心,按照“依法治国”、“以德治国”基本方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总要求,大力发展以广大地税干部参与创建为主体的,体现鲜明税务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符合地税工作实际的,推动税收事业前进的地税文化。地税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五个原则,即以人为本的原则,与时俱进的原则,讲求实效的原则,统一协调的原则,循序渐进的原则。

地税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是:营造一个法治、文明、和谐、规范的税收工作环境;建立起符合地税实际的现代化地方税收征管体系,促进我局地税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形成一套规范有序、严密高效、良性互动、运转协调的管理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的地税干部队伍;树立公正执法、廉洁高效、团结进取、无私奉献的良好地税形象。

二、地税文化的内涵及作用

地税文化是全体地税人员在继承和弘扬先进文化的实践中,以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价值取向为基础所形成的管理理念、制度体系和行为准则的总和。它由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层面构成,四者相互依存,相互渗透。其中,物质文化是指地税机关税收任务的组织完成及实现税收职能所进行的物质建设等物质成果,它处于地税文化的最外层;行为文化是指地税人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的活动文化,主要表现形态为行为规范、行为组织和行为管理,它处于地税文化的第二层;制度文化是指地税机关为协调征纳关系、规范税收征管、强化内部管理等制订的各种规章制度所反映出来的文明成果,它处于地税文化的第三层;精神文化是指在长期的税收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思想理念及精神成果,它处于地税文化的核心层,是地税文化的灵魂,是地税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柱。

建设地税文化,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依法治国”、“以德治国”基本方略的客观要求,对促进湖南地税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导向作用。通过地税文化建设,实现思想理念与实践活动的有机统一,引导全体地税人员齐心协力为实现共同奋斗目标做出贡献。二是凝聚作用。通过地税文化建设,实现价值理念的沟通整合,激发地税人员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把地税干部队伍凝聚成一个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的团队。三是规范作用。通过地税文化建设,实现地税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规范统一,引导和约束地税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行为,形成自觉遵章守纪的群体意识。四是激励作用。积极向上的地税文化,能够产生强烈的感召力和持久的向心力,激发地税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地税人员与地税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确保地税事业发展的活力源泉永不枯竭。

三、地税文化的基本理念

地税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奋斗

自强不息、公正执法、廉洁奉公

地税宣言:无私地为共和国聚财,真诚地为纳税人服务

地税誓言:忠于国家、恪守法纪、献身地税、服务人民

治税理念:依法治税、从严治队、科技兴税、科学管理

人才理念:尊重个性、开发潜能、倡导竞争、崇尚创新

管理理念:人本、民主、科学、质量、效率

服务理念:为经济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纳税人服务

职业理念: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勤征细管、精通业务、

诚实守信、文明服务

修养理念:自省、慎独、谦和、诚信

价值理念:国家至上、事业至上、纳税人至上

四、地税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物质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强化地方税收征管,确保地方税收收入任务的优质、高效完成;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提高地方税收征管的科技含量;加强基层建设,改善各级地税机关工作人员办公、生活、征管的环境和条件;规范办税服务大厅管理,优化为纳税人办税和服务的环境。

行为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统一着装上岗,推行挂牌服务,规范执法行为,优化办税服务,统一税务徽标,规范宣传用语,运用《税友》杂志、地税网页、地税歌曲等多种载体,建立地税形象识别体系,将地税行业的整体形象和地税人员的精神风貌传达给社会大众。

制度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修改完善税收征管、办税服务、勤政廉政、人事管理、教育管理、内务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形成程序化、标准化、系统化的制度规范,建立一套运转协调、规范有序、良性互动的制度体系。

精神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大力宣传地税基本思想理念,积极培育地税人员的共同价值观;树立和推介地税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楷模的表率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地税的工作目标、管理理念、文化精神深入人心,激发地税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地税事业的活力。

五、地税文化建设的实施步骤和措施

地税文化建设大致分为宣传发动、试点启动、全面推行、巩固发展四个步骤。2006年广泛宣传,安排部署;2007年抓好试点,积累经验,全面建设。此后,进一步巩固提高、完善发展。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强化素质教育,创建学习型组织。要大力倡导和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高地税人员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要在地税系统深入开展继续教育,逐步建立起符合地税实际的素质教育培训模式和鼓励干部成才的有效机制,实现由学历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要在各级地税机关积极倡导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建立起完善的团队学习机制,将地税人员与地税工作持续地结合起来,使组织在个人、工作团队及整体系统三个层次上得到共同发展。要高度重视,大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一批高级会计师、税务师、律师和高级计算机人才;建设一支精通税政、计财、征管、政工、管理的专家队伍。到2010年,力争全系统公务员全员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财经类高级技术人才达20名,律师以上法律人才10名,由市局统一掌握的师资人才5名,计算机专业类中级以上职称人才10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人才5名。

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科技管理含量。要积极适应现代社会信息化趋势,加大以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税务管理中的应用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化支撑下的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有计划、分步骤地建设全省四级网络,加快办公自动化的应用步伐,力争到2010年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应用平台系统,形成依托计算机网络,与有关部门联网,省局高度集中处理信息、覆盖所有税种、所有工作环节,包括征管业务、行政管理、外部信息、决策支持四个系统的功能齐全、协调高效、信息共享、监控严密、安全稳定、保障有力的地税管理信息系统。要强化在岗人员的计算机培训和教育,使整个队伍的信息化素质有明显提高,实现人机最佳结合,促进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规范政务行为,创建服务型机关。要大力宣扬和倡导先进文化理念,促进全体地税人员思想观念的积极转变,形成和确立为经济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纳税人服务的整体服务观。各级地税机关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提高办事效率,改进工作作风,为基层排忧解难。要进一步加强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优化办税环境,提高服务水平,让纳税人在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能享受到文明、便捷、高效和公开透明的纳税服务。要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依法治税,从严治队,整治和规范税收秩序,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优化激励机制,推行人性化管理。各级地税机关要积极倡导人本管理,吸引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管理和决策,最大限度调动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全面推行内部管理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岗位职责与绩效考核制度,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工作考评机制,激发广大地税人员的工作热情。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交流轮岗、双向选择制度,努力形成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创造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公务员之家:

实施CI(形象)战略,塑造整体性形象。规范各级地税机关办公、办税场所及相关设施的税务徽标、宣传用语;规范办税服务厅的建设和管理;规范地税人员着装上岗和挂牌服务制度;优化地税机关办公、生活环境与秩序;规范地税人员的执法行为和服务行为;开展地税之歌的征集活动;优化湖南地税网页的设计;宣传地税行业的先进和典型,开展有地税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塑造湖南地税的行业形象,提高湖南地税在社会上的公认度和美誉度。

六、加强对地税文化建设的领导

地税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员参与,全心投入,全力实施。各级地税机关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地税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持之以恒,一抓到底。要从具体事情抓起,一环扣一环,环环扣紧。各市、州地方税务局要按照本纲要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本地区地税文化建设的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各级党组要切实加强对地税文化建设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省局成立地税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省局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政工处,主要负责制定规划、督促检查、指导协调地税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各单位都要成立地税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既要有一把手负责,又要明确落实具体分管领导、办事机构和办事人员。要把地税文化建设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地税文化建设进展迅速、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各级都应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

地税文化建设需要有物质保障。各单位都要建立相应的专项经费,确保地税文化建设必需的物质投入。

各级政工部门在地税文化建设中担负着综合协调、组织实施的职责,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探索地税文化建设规律,积极主动地当好党组的参谋和助手。各级办公室、人教、纪检监察等部门,党、工、团、妇等组织,都应当在各级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地要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一定时期内,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好一两件实事,促进地税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