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28 04:17:34

县审计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并将十八大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管理干部队伍的核心工作和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措施。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制定了党风廉政工作计划。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开展防腐倡廉宣传教育是提高党员领导干部防腐拒变能力,从根本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础工程和重要举措。采取多种形式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个人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等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示范和警示教育,安排廉政内容进行学习。同时运用媒介搞好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时报道中央和自治区、县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举措,形成一个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使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决心、政策、方针深入人心,得到更好的落实。

(二)完善班子集体议事机制,落实四个不直接分管

建立健全《局领导班子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及《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文件,对事关全局性、政策性的问题,重要的工作制度和程序的制定与修改;干部人事管理权限范围内有关人员的录用、考核、任免、奖惩等问题,后备干部的推荐、确定;大额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决策。

(三)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党风廉政的宣传教育

一是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利用每周集中学习日,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县委政府关于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年”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使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内容入脑入心。二是开展党风廉政宣传。结合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宣传活动,通过召开动员会、参加党风廉政板报比赛、廉政小标识、廉政测试等形式,多层面、多角度的宣传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了审计干部廉洁意识和监督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大宣教氛围。

(四)突出单位特色,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推进机关作风转变。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外出登记制等相关规定,切实防止干部队伍中出现精神懈怠、庸懒散慢、敷衍塞责等不良倾向。二是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承诺,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三是严格执行单位公车、接待工作制度,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暂行规定》,督促审计干部对婚丧嫁娶等事宜新事新办、简事简办。四是积极开展涉恐涉暴音视频专项清理行动。要求每位干部职工要提高防范意识,在网络、微信、QQ、论坛中发现有涉恐涉暴音视频,要积极向公安机关、政法部门报告,提高干部群众抵制各类非法宗教活动的自觉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按照年初审计计划,我局对三个单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目前已完成一个乡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两个部门经济责任审计正在征求意见,从审计情况看未发现违反廉政情况。

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促进我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局强化对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真实性、合法性的审计,逐步推行效益审计,结合审计署2016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要求,对涉及棚户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九个方面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认真查处了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和管理。

(六)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四到位”。

一是学习教育到位。把廉政建设教育作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采取定期学习、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廉政专题教育,不断提高审计干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二是制度措施到位。继续坚持党风廉政责任制及审计期间执行纪律情况汇报制度。三是监督检查到位。在社会上通过聘请廉政监督员,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责任追究到位。严格落实了审计组进点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人员廉政纪律监督卡》、《审计廉政执纪公告》和审计结束后对被审计单位回访制度。

通过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没有发现过干部职工违法违纪现象,树立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高效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继续加强审计业务、廉政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提高自身修养、素质和各项制度的落实,构筑拒腐防变的长堤,把审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抓党建,促经济,抓党风廉政建设,促工作效率提高,齐抓共管,共同推进。

(一)坚持严格遵循“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局党组一班人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廉政内容和廉政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互动格局。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制度和责任追究制,特别是对违反审计工作八项纪律,工作不力,政令不畅的人,要严肃处理。

(二)坚持把强化宣传和注重教育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正面教育引导,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作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重要举措,在全局大力营造“讲廉、倡廉、崇廉、尊廉”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纪律严明的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开展形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中央、自治区、地区、县领导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讲话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教育每个同志一定要认清形势,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做到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二是开展法规纪律教育。加大对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法规教育,认真学习新下发的廉政准则,定期聘请地区、县纪委领导开展廉政培训。三是注重正反面典型教育。通过制作廉政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抓好正面教育引导。利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书刊,对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给党员干部算“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亲情账”从中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树立审计干部廉洁奉公,艰苦奋斗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