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开展优质审计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10:53:00

审计局开展优质审计工作总结

2010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及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中心,按照年初审计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加强机关管理和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10年上半年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实施“三大”(立大项、建大组、出大报告)战术,实践“三性”战略,打造优质审计产品。

我局年初审计计划项目23个,上半年已完成8个审计项目,其中:财政审计1个,专项资金审计3个,经济责任审计3个,审计调查1个,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7万元。另外,完成工程预算审计48个(含40个简易审核程序项目),审计工程总投资41068.6万元,审减495.6万元,审减率为1.2%。通过审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4条。向外报送审计信息及理论文章144条(篇),被各级采用的44条(篇),其中:部级28篇、省、市级16篇。

1、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实施“三大”(立大项、建大组、出大报告)战术。上半年,我局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重心,牢牢抓住事关经济安全和县委政府最关心的问题、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进行综合立项,形成“大项套小项,小项撑大项”的立体立项格局,从立项上突出整体性和宏观性。并采取建大组方式,组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组,以能人为引领,形成“大组引导小组,小组服从服务于大组”的组织格局。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核查税收收入为重点,开展部分县域规模企业税收征缴情况审计调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农村村级财务运行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形成三大报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运行管理问题与建议》、《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监督链”建立“全覆盖”监控体系》既有对问题存在风险的预示性、对问题揭露和处理的批判性,又有从宏观层面、从政策、法律、体制、机制和客观实际的角度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建设性,既反映一定的量,又涵盖一定面的综合报告,打造出“三性”为一体的优质公共产品,彰显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的现代价值。

2、经济责任审计注重拒腐防变。经济责任审计的初衷是为了抑制领导干部权力的无限扩张,我局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不仅注重经济发展状况,更注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今年对县供销社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我局按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纲要》除对“三权”进行审计外,还根据有关检举对县供销社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全面清理审计,有关情况已移交给县纪委。

3、政府投资审计发挥“防护墙”作用。上半年,我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将审计“关口”前移,加大工程预算审计。截止目前已完成8个审计项目及40个审核项目,审减造价495.6万元,为节约政府投资、规范投资市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的防护作用。从目前送审情况看,高估冒算等情况已从源头上得到抑制。

(二)建立三大制度体系,规范审计管理行为。

今年,我局按照“建立三大体系、实行三线并行、实现审计工作规范化”的工作思路,突出机关日常管理、审计业务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三大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审计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

1、机关管理突出内容全面。在对原有的所有制度进行清理的基础上,制定修订工作制度、机关党建、政务公开、争先创优、安全维稳、后勤保障、审计业务等7个板块40多项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建立了以文明创建和效能建设为根本目标,以履行岗位职责为基本要素,以机关工作的全部为基本内容,以顺向流转为基本方式,图文并茂,形成纵横交错、运转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便捷化的机关工作管理体系。

2、审计业务管理突出运行规范。修订审计优项、审计质量、审计工日管理等10多项业务管理制度,建立了以提升质量、提高效益效率为目标,打造优秀的公共产品,形成审计业务系统化的制度体系。在坚持“三权”分离的前提下,按审计作业流程,突出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人格化:以规范化为导向,实现“五个统一”和分类指导;以标准化为核,实施审计作业阶段管理的标准管理和成本核算;以专业化为基准,实施交叉与专业复核并重;以人格化为示范,实施奖惩与责任追究并重。

3、党风廉政建设突出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制定《党风廉政文化体系建设纲要》,建立三重一大等7项廉政建设制度,以制约审计小组正确行使审计检查权为抓手,将打造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和谐审计的基本宗旨内化为审计干部的自觉行为,形成独特的内部制衡与外部监督相联结的“链条”控制体系。

(三)突出三措并举,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强培训。按照“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提高一定素质、推动一项工作”的要求,采取“在岗与离岗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中心组成员按照“在线学堂”要求,开展网上学习培训;50岁以下的公务员全年必须自觉参加远程教学;新进入审计系统人员,开展岗位培训;中级以上职称业务骨干,进行知识提升培训;参加县委党校组织的各种培训班,进行专题培训。

压担子。一是干部职工“讲学”。有计划地安排干部职工围绕计算机审计、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审计技巧等知识的辅导讲座,激发干部职工自学、互学、研讨的热情,提高学习积极性,在共同学习中共同进步。今年已开展《做一个有影响力的审计人》、《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辅导讲座。二是推荐担当审计组长。在年初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时,给年轻干部多压担子,让其担任审计组长,培养年轻干部独挡一面的工作能力。

严考核。局党组将审计质量、文明创建、学习宣传、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的工作纳入干部职工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并将审计系统的综合量化考核的各项任务落实到股室、落实到人,在年终考核中严格奖惩。凡单项工作获得省市系统内表彰的,单位给予同等的奖励;没完成单项任务或任务完成效果不理想的,年底在局内评先表模实现一票否决,在局外获得相关奖励,奖金不兑现给个人。公务员之家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的打算

上半年,我局在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全局职工克难奋进,在不断开拓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规范日常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不足,一是随着审计功能的不断拓展,审计要求的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结构逐渐老化,审计人员思想观念逐渐僵化,审计人员的智能逐渐退化,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转型的需要;二是审计宣传力度不够,有很多好经验、好办法没有及时推广。下半年,我局将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全面完成各级交办的审计业务工作和各项考核指标,更好实现“三性”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