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基础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4 09:11:00

审计局基础建设工作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我市审计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这一主题,继续坚持“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审计业务工作完成较好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基本完成。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每年的必审项目和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其目的是通过审计,促进财政部门规范预算管理,严格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的水平和效果,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各项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半年来,通过对市本级财政**年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地方税务局**年度预算收入执行情况、地方税务局机关经费的审计,在坚持以真实性审计的基础上,突出了对惠民行动专项资金的延伸审计(共延伸审计了兴隆镇、拱星镇、什地镇、富新镇、广济镇、土门镇、孝德镇、东北镇、剑南镇、遵道镇、绵远镇、卫生局、国土局、三办、水利局、农机局、教育局、畜牧局、经济局、林业局、档案局、商务局等22个镇乡和部门预算执行单位)。共查出违规金额23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3709万元,应交财政125万元,已上交财政6万元。

(二)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半年来,坚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十六字”原则,按照组织部的委托完成了对物价局、统计局、残联等3个市级部门的原任“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2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6万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1件。通过审计,为促进领导干部坚持以人为本,勤政廉政,科学执政,依法行政,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加强政府投资审计,促进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对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的监督,审计部门责无旁贷,审计中一是把好资金关;二是把好造价关;三是把好廉政关。半年来,对市医院门诊综合楼拆迁工程、市精神病医院修建工程、市驾校坡道修建工程和汉旺镇集贤路改造工程等基建项目进行了审计,送审金额216.44万元,审定金额200.51万元,审减15.93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正在进行。根据省审计厅的审计工作方案,我局于6月上旬组成6人审计组,分成两个审计小组,对我市**年度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五个险种(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归集、管理、使用、监管等进行全面审计,审计中应用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预计7月底或8月初完成。

(五)积极完成交办任务和配合工作。半年来,我局从服务地方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全面完成了上级审计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和配合性工作。一是按照领导的要求,积极参与了移民房屋质量问题调查、征地拆迁、国土整理等配合性工作。二是派出审计人员积极协助纪检监察部门的专案调查和信访清查工作,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二、自身建设和审计基础工作得到加强

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方面,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集中3个月时间认真开展了以“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通过学习讨论、查找问题、自我剖析、立整立改和建章立制,进一步形成了“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优良作风。公务员之家

在审计队伍建设方面,以团队学习为载体,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学习培训,促进了审计人员的知识更新,增强了依法审计的能力,在德阳市审计局举办的《审计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第一名。二是认真落实《实施纲要》,狠抓廉政制度建设。通过继续实行双向审计承诺、《审计项目意见书》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达到了依法审计、廉洁从审、客观公正的目的,维护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同时,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在认真自查整改的基础上,接受了德阳市审计局对我局**—**年度财务检查,加强了机关的内部管理。

在加强审计法制建设方面,一是继续坚持对修订后的《审计法》进行学习宣传,努力营造执法环境。二是严格执行审计复核、责任追究、业务会议和质量检查等方面的制度,认真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内部审计复核,确保了审计项目的质量。三是按照建设规范化责任型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项目、执法职责、岗位职责、工作标准等,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履职尽责。

在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审计信息工作方面,一是加强了网络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保证了党政网、互联网和审计系统远程网络的畅通和安全,审计专网正在建设当中。二是在社保基金审计项目中应用了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1—6月,全局职工共写信息宣传稿件30多篇,被《西南商报》采用3篇、**两办采用2篇、《今日**》采用3篇、自办《**审计》出刊13期。

**年上半年,我局各项工作虽然进展顺利,成绩突出,但下半年的工作任务还比较繁重,一是要按照组织部下达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委托书,完成对西南等10个镇乡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时对这10个镇乡**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二是要全面完成市本级**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并向市人大和市政府专题报告;三是要对汉旺镇、金花镇**—**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四是完成年初计划安排的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收支审计;五是完成本级党政交办和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各项任务。因此,全局干部要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勤政务实,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