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0:47:00

审计局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根据市审计局转发省审计厅、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领导上下高度重视,及时进行研究,就全局2010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组织形式、重点内容、实施方案等事项作了统一部署,用近1个月时间对2010年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现将评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严密

接到市局关于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后,我局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研究部署此项工作,结合我局审计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提出,要以全面宣传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贯彻执行审计署六号令为契机,把201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抓好,作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机关执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作为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作为检验一年以来全局审计行政执法工作成绩的总结的要求。经局长办公会研究,专门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业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就检查的组织形式、重点内容、实施方案等事项进行了统一安排,在1个月的时间内对全局各业务科室2010年度的审计项目案卷进行了仔细评查。评查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评查为各业务科室自查自纠,上报自查报告;第二阶段为我局审计项目复核委员会重点抽查,各业务科室交叉检查。抽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检查、个案剖析等方法,点面结合,检查到具体审计项目;第三阶段为总结整改提高。

二、自查自纠落到实处

各业务科室自查自纠阶段,采取了科室负责人全面把关,审计组长、审计组成员互相检查的方法,认真对照市审计局下发的《优秀审计项目评分标准》(试行),对本科室一年来所有审计项目进行归档,对所有审计项目从编制审计方案、收集审计证据、编写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出具审计报告到归集审计档案等全过程进行检查。自查注重四个方面:一是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是否实现;二是事实是否清楚;三是审计证据是否充分;四是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五是评价、定性、处理、处罚和移送处理是否恰当。通过各业务科室认真自查,主要存在个别审计证据取证日期和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日期不一致;个别审计事项审计证据不充分、反映事实不清楚;甚至个别审计项目存在定性不准确等问题。

三、交叉检查不走过场

重点抽查,各业务科室交叉检查阶段,主要抽查了市局下达的计划项目和部分我市自定项目。采取了审计项目复核委员会重点抽查,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全面互相交叉检查的方法,在各科室自查的基础上,重点对各项目实施的审计程序、审计项目质量、深度等进行了检查,并对个别项目进行了案例分析。严格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规定,注重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检查:一是主要事实的表述是否清楚;二是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三是评价、定性、处理、处罚和移送处理是否恰当;四是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检查发现主要存在部分审计项目的审计业务文书未严格按公文处理国家标准进行处理,业务文书未完全统一。如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等字体大小均未完全统一。

四、整改提高注重实效

2010年我局实施并完结的审计项目共31个,涉及处理处罚的审计项目28个,处理处罚总金额295万元,其中收交财政资金68万元,处以罚款11万元,其他处理11万元;移送有关单位处理事项1项。

通过重点抽查和交叉检查,一是所有审计项目均严格按规定按标准进行了归档。二是涉及处理处罚的审计事项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要求,即主体合法,违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准确,行政处罚决定适当,审计行政处罚程序合规。三是所有涉及审计处罚的审计项目无一出现错审及行政复议。四是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的执行率达100%;审计收缴、罚款均在规定时间内缴入国库,入库率100%。

通过评查,我局在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基础上,今后将全面统一审计业务文书执行国家公文处理标准,全面贯彻执行审计署六号令,严格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规定,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强化审计监督工作。

这次案卷评查,评出我局201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案卷个。通过评查,进一步加强了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观念,更加规范了审计人员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机关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工作质量。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