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反腐败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0:32:00

审计局反腐败工作总结

二○一○年上半年,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审计局、县纪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入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上半年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作一汇报。

一、突出一条主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

局党组切实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做到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分解到人,形成了党政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股室各负其责,全体审计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年初,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下发了《任务分工通知》。与局领导班子成员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书》,与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签定了《审计项目廉政及审计质量责任书》,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与此同时,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审计工作考核办法》,与其他工作一起安排、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二、狠抓两个环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

(一)强化学习教育。“清廉以自守,激浊以扬清。”只要净化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也就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为此,我们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生活和间周五的政治学习,继续学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实施纲要》、《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等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中心发言与干部职工讨论相结合,在全局上下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自觉学、集中学、引导学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培养良好的行为操守和职业道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收看《抗震救灾英雄楷模表彰大会》、《廉政达县》、《清风送》等节目,以及关于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以先进典型来教育人、鼓舞人、带动人。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三观,牢记廉政准则,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立足本职、转变作风、扎实工作,树立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三是逢重大节假日给审计干部发廉政短语,在机关办公楼的显要位置设置廉政标语,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

(二)规范廉政行为。清正廉洁,行为规范,是我们全体审计干部搞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以塑造“文明执法、廉政勤政、从严审计、外树形象”的审计队伍为切入点,注重防范,促进审计干部廉洁自律。一是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对照“八查八看”内容,认真检查自身在思想、学习、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整改。同时,局中层以上干部作出了承诺,接受社会和全体审计人员的监督。二是坚持了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对3名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对2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三是畅通信访渠道,接受群众诉求。设置了信访举报接待室、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人员具体抓,建立了信访接待制度和局领导接待日制度,信访工作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在项目审计组内设立廉政监察员,切实加强对审计组全体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五是开展局中层干部述职树廉活动。上半年我局审计人员主动上交廉政款3600元。

三、树立三个观念,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

(一)树立以发展为纲的“护航”观念,切实优化经济环境。我们以服务达县跨越发展为第一要务,深入开展查错纠弊的审计工作,着重抓好“四个优化”:即优化政策环境求“活”,严肃党的政策,保障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得以正确落实。优化法制环境求“严”,对领导干部在任期、离职的经济责任审计中的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审计。优化人文环境求“信”,以建立诚信审计为龙头,以完善管理机制、规范行为、提高效率为手段,加快审计建设步伐,带动和促进规范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优化服务环境求“效”,通过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加大对各类问题的处理等项措施,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二)树立勤政为民的“公仆”观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从反腐倡廉治“本”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根据《纠风工作任务分解》达府办〔2008〕148号文件精神,我局作为“协办单位”,认真做好了扶贫救灾资金的监管、社保基金的监管和医疗卫生审计等工作。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端正机关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树立齐心协力的“团队”观念,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团队是战斗的堡垒,思想上齐心,工作中合力是成功的基础。我们充分发挥每个审计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群策群力,步调一致,优势互补,携手共进。日常工作定岗定责,严格考核;阶段性重点工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一整套灵活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我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找准四个切入点,制度、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一)服务中心工作。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密审计工作实际,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中心,切实发挥了“三个作用”:即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及时调整工作中心,积极发挥好服务作用;保证县政府交办重点工作的落实,积极发挥好审计职能;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发挥好参谋作用。公务员之家: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条件,也是构建和谐审计机关的必然要求。一是根据局内部工作管理的需要,完善和修订《审计工作规则》,制定了具体的考核办法,加强了目标管理,消除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二是根据审计工作职能的拓展,进一步完善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审理制度》和《审计项目质量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审计项目复核办法》等,做到了有章可循,促进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三是将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印发给每个干部职工,并要求严格遵照执行。四是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凡全局性工作、重大决策、干部推荐任免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执行,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五是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查自纠、交换意见,达到思想上相互沟通、生活上相互关心、工作上相互支持。

(三)强化监督制约。一是继续执行了审计前的“廉政纪律”公示、项目审计组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审计中向被审计单位征求“审计人员遵守工作纪律”情况以及异地审计时,如实填写“审计组工作和生活记录表”,促进了审前监督与审中监督的有机结合。二是加大以审计组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回访座谈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成员在审计期间是否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是否遵守“八不准”纪律及对审计机关的建议和意见。通过廉政工作检查,全局人员未出现一例不廉洁行为。三是对审计组及审计人员的审计方案和审计日记的进行检查,加强对审计质量过程的监督。

(四)促进审计工作。以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为出发点,以保证工作质量为切入点,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着力点,通过抓规范、抓重点、抓制度、抓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审计工作中延伸和扩展,大力促进审计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1至6月,我局累计完成审计项目56个,其中计划内项目8个(省定项目2个、自定项目6个)计划外及上级交办项目48个;未审结项目8个,待出具报告8个。查处违纪违规资金9071.6万元,责令调帐处理85万元,罚没收入上缴国库75.84万元,向检察院移交案件1起,移送处理2人,建设项目工程审计核减资金13378万元,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提交审计报告30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审计队伍,任重而道远。虽然我们在上半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仍需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