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包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0:20:00

审计局上半年包村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办、县府办关于印发《做好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10]40号)精神,2010年至2012年,安县审计局包村工作挂点为安县秀水镇朝阳村。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的要求下,我局在今年上半包村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现将我们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定三年规划

包村工作能不能做好,领导重视是关键。一直以来,我局党组始终对包村工作高度重视。今年4月22日,我局包村工作组就到了秀水镇朝阳村开展了实地调研工作,经过调研活动,基本摸清了朝阳村的情况,根据调研情况我局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包村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落实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提出了包村工作三年规划。

(一)、基本情况

秀水朝阳村地处丘林地带有12个组,589户1680人,党员45名,拥有耕地面积1557.2亩,主要农作物由水稻、玉米、小麦、油菜为主。养殖业主要是以养猪、鸡、鸭为主。

村集体收入年均9400元,农民年均收入4800元。目前灾后重建511户、加固维修78户己全部竣工入住。村班子团结,工作思路清晰,战斗力较强,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和较强的发展欲望。

(二)、工作目标

三年总体规划是:建好一个村委会、搞好引水工程,解决全村12个组的人畜饮水问题、修好40口已报建的沼气池建设、整治19口山平塘、规划建设26.7公里基耕道、维修主渠沟1700米。通过几项建设力争农民年收入增长100元。

(三)、工作举措

1、落实责任,加强领导

我局成立了包村工作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唐坚同志为组长,纪检组长黄正友同志为副组长,局办公室主任李晓东、办公室干部杜寅银同志为成员的包村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包村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局办公室,由李晓东同志为兼任办公室主任,杜寅银同志为联络员,负责具体落实有关帮扶工作。

2、选准优势,搞好规划,调整结构

我局根据秀水镇朝阳村特点,协助村上因地制宜地制定出近三年的发展规划,并确立发展目标。抓好农业经济作物和品种改善,大力发展优质畜、禽产业。

3、搞好帮扶,多办实事

我局在三年帮扶中要协助朝阳村切实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积极扶持畜禽养殖专业大户,由大户带动农户,逐步建立养殖协会;协助朝阳村争取资金和项目,力争解决村道路、引水工程、沼气池建设、山平塘整治、主渠沟维修等问题。并帮助村“两委”搞好政权建设,制定对村组干部的考核奖励制度,使村组干部更新观念,理清思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4、积极响应号召,选派帮村干部

我局选派了一名作风好、能力强,熟悉、热爱农村工作的青年党员干部杜寅银同志到朝阳村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协助村党委做好村党委工作,带领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5、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积极结对帮扶

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积极确定帮扶对象,我局现有在职党员13名,拟联系朝阳村23户贫困党员户和贫困户,帮助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具体问题,促使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明确包村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以改善农村面貌、提高农村治理水平、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为目标,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发展养殖业、加工业,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农民素质,努力实现秀水镇朝阳村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三、落实各项具体措施认真做好包村工作

(一)、干部帮扶办实事

今年5月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坚同志带领全局职工到秀水朝阳村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工作,落实行动,拉开了三年部门包村工作序幕。我局全体职工与朝阳村村两委干部的12个村民小组进行了对接工作。明确了各项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工作组成员主动入户调查走访,很快熟悉、了解了村情民意。局党组在听取了朝阳村的情况汇报后,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并就该村今年以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公务员之家:

(二)、现场办公落实效

今年5月24日我局邀请县水务局冯书记等相关领导到该村实地查看,解决该村人口饮水问题,经过现场办公,现已决定在2010年10月1日前解决全村12个组600余户1700余人的人口饮水问题。以后在这三年包村工作中我局将按照三年帮扶规划积极主动做好包村工作,为该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全体党员送温暖

在建党79年来临之际,6月24日,冒着淅沥的小雨,我局全体党员来到朝阳村,与之前开展的“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所制定的“一帮五”的帮扶对象进行了见面。见面会上,在村支部书记的简单介绍后,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认识了自己在接下来三年里所需帮扶的对象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交谈中,每名党员都了解了帮扶对象的实际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询问了他们生产情况,并为他们送去2.3吨的化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受帮扶的群众也显示出了满怀的感恩之情。通过此次慰问活动,不仅能够使得朝阳村的困难群众得到帮助,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党的关怀,同时也提高我局党员干部的素质,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半年来,我局在部门包村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使朝阳村乡村经济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我们决心在这一年里把包村工作重心放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上,加大包村工作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秀水镇朝阳村早日达到“新农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