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机关效能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0:13:00

审计局上半年机关效能年工作总结

根据樟树市机关效能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市审计局机关效能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我局按照统一部署,从2月初开始,开展了“机关效能年”活动。现将上半年的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立了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股长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人秘股,下设综合、文秘、宣传、督察4个工作组。主要领导对机关效能年活动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协作,保证了该项活动的开展。

2、认真学习,做好动员教育

一是召开全局动员大会,传达贯彻我市和市审计局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审计实际,做实事、出实效、动真格,研究制定我局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三是组织全局干职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市委黄书记在全市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提高对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四是充分发挥黑板报、《樟树审计信息》、网络、标语等宣传作用,营造机关效能建设的浓厚氛围。

3、对照检查,及时进行整改

(1)认真查摆问题

一是通过“五查五看”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即查理想信念,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不牢;查审计行为,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科学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深不深;查工作思路和方法,看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的观念强不强;查工作效率、工作态度,看敬业精神、求真务实作风实不实查审计成果,看审计质量、审计水平高不高。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以及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围绕理想信念、服务质量、工作思路和方法、工作效率和态度、审计质量等方面的内容,认真组织对本局中层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三是深刻剖析原因。通过召开党组会、党支部会以及各股会议等,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找准思想根源,举一反三。对缺乏事业心与责任感、工作作风不正等问题,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要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2)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制定整改措施。针对机关效能建设大讨论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二是提高人员素质。举办计算机审计(AO)软件培训班,提高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提高审计质量;开展财经审计法规培训活动,提高审计人员的执法水平。

三是注重创新,搞好结合。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突出服务环节。把机关效能年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审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积极参加开展对涉企“三乱”行为,对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专项治理。认真组织对全市2003至2008年农村沼气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加强对招投标活动,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和政府采购项目的审计监督,落实重大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工作制度,改进工作作风。

四是大力开展“节能降耗”活动。规范接待范围和标准,使接待费较上年为“零突破”;规范派车、修车范围和加油标准,使车修费、油料费较上年为“零突破”;加强办公用具的管理,规范使用范围和权限,使公用设备、公共财物的丢失、损坏率较上年为“零突破”;是规范差旅费领报手续和标准,使差旅费较上年为“零突破”。

二、主要成效

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全局干职工的大局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文明意识、廉政意识、奉献意识等各方面明显增强,整个机关精神面貌大为改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服务大局意识明显增强。今年多次派员参与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件件工作做到了有落实。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受到人大常委会的好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总金额超五千万元,完成了16个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公务员之家:

二是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上半年中心工作多,交办任务多,抽调人员多,面对这种情况,全局人员无任何怨言。同时,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在认真贯彻执行市“六条禁令”的同时,提出了我局贯彻执行“六条禁令”的新要求。

三是审计质量明显提升。在全面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同时,我局运用“AO”审计软件实施的“五大基金”审计项目,获国家审计署“应用奖”和省审计厅“一等奖”。

四是学习热情明显高涨。全局干职工学习上“比学赶帮超”气氛愈加浓厚,今年又有多名同志报考了计算机和审计职称考试。

五是审计的影响明显提升。通过上门征求意见,加强了审计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通过加大审计信息宣传力度,提高了审计工作在社会的影响。上半年共编发信息30余篇,仅“机关效能年”活动期间被采用14篇,其中《中国审计报》2篇,《中国审计》1篇,《省厅信息》5篇,《审计》6篇。

三、下步打算

通过机关效能年活动的开展,我们认为,我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是认真扎实的,整改措施得力,整改效果明显。我们将以机关效能年活动为助推器,保持经常性的自查自纠,及时跟进整改措施,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坚持长期效应,全面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和我市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