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综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7 10:07:00

审计局上半年综治工作总结

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综治委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2010年市党政领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内容的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为我市打造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作出积极贡献。现将2010年上半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综治责任

我局党组十分重视平安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年初就把该工作纳入了党组年度工作重要议程,不定期专题研究平安创建工作,切实加综治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综治责任。一是局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调整充实了局综治工作领导小组和联络员,明确了局办公室为承办科室,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全面落实综治责任。二是认真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局长与各科室和计算机中心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全局上下形成了班子和党员带头,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事事有人抓,齐抓共管创建“平安”单位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教育,增强平安意识

全市综治工作会议结束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局长在会上反复强调综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每一位审计干部要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综治政策。一是在市综治委的指导下认真开展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宣传工作,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在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上下功夫,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学习《2010年市党政领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等精神。二是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综治平安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我局的综治平安建设,充分利用宣传栏、《审计简讯》和我局审计网站等载体,在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中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我市综治政策、增强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为平安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积极传达学习市国家保密局下达的有关精神,加强保密教育,确保信息安全。针对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找出薄弱环节,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的保密工作,增强保密意识,要求计算机中心对我局每台计算机都必须安装瑞星杀毒软件和防火墙,筑牢保密防线,努力提高保密管理水平。

通过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2010年面临经济发展挑战加大、社会风险因素增多、各种矛盾碰头叠加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增强“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要求,是第一责任”的意识。

三、求真务实,注重整体推进

综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协作,共同奋战,才能构筑牢固的平安营。我局注重与基层各审计机关、挂钩村和社区的平安建设共建与互动,重视和加强平安建设整体联动。一是坚持把创卫挂钩的社区综治工作与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统一起来,与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开展综治宣传教育,注重宣传教育内容形式的多样化和群众化,如开会学习、分发宣传资料等。增强社区群众的综治意识,提高社区的平安建设工作水平,使和谐平安建设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加强与挂钩的扶贫村和派出的干部挂职驻扎村开展综治整体联动工作。从宣传教育、建章立制、村务公开等方面入手,抓好综治工作的落实,促进村委会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程度不断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局面初步形成,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群众的政治热情,推动了农村平安建设。三是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检查,努力提高我市审计机关综治和平安建设水平,推进防控体系建设。

通过综治工作的整体联动建设,努力构筑严密的群防群治体系,努力消除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挤压不稳定空间,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四、强化管理,提高防范能力

为强化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安全防控体系,完善了值班制度、公务车管理制度、安全保卫等制度。一是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双休日、节假日或遇有灾情期间做到有人24小时值班,并且有带班领导,确保信息畅通,遇到紧急情况立即向带班领导汇报,以便尽快妥善解决。二是加强安全保卫制度。加强单位夜班巡查,切实做到防火防盗,群防群治。加强单位车辆的管理,对停车棚增加安装一道铁门,确保我局公务车及干部职工车辆安全,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有效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增强消防意识,确保办公用电安全;加强防火防盗安全措施,提高防火防盗意识,确保公共财物安全。三是加强对贵重物品登记制度。对主要的固定资产如车辆、计算机、电视机、保险柜、摄像机、照相机等贵重物品进行登记造册,并由保管责任人妥善保管;对单位重点部位财务、档案等部门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安装防盗门,确保工作安全。四是增加投入,确保综治工作正常开展提供经济保障。为确保单位内部安全,我局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保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专门挤出一定经费用于综治平安的开支,对单位重点部位加强安全保护措施,进行定期检修,对单位治安隐患和突出的治安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和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隐患。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审计,丰富综治内涵

认真开展审计监督,依法履职,廉洁从审,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一是通过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加强城建资金、城镇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农村危桥改造资金、林业专项资金、农村低保资金、新农村建设资金等民生资金审计,加强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厦深铁路征迁安置资金、古雷石化政府投资资金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处经济领域违法违纪问题,维护国家资金安全完整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半年,我局共完成21个项目,审计查出违规金额93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5375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800万元,应归还渠道资金36万元,向纪检部门移送案件1起,涉案人员4人,涉案金额近1亿元。二是积极协助配合纪委监察部门和司法检察机关办理举报件和查处大案要案,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各项专项资金审计,配合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治理“小金库”活动,进一步净化经济发展环境,为我市发展大局提供服务。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上半年,我局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指导、支持下,在全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开展良好,进展顺利,但存在综治信息交流不全面等问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并取得更大进步。

下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稳定高于一切的方针,继续抓好民生资金、民心工程建设项目的矛盾纠纷排查和审计,严肃查处坑农、害农的违纪违规行为;二是继续贯彻市综治委平安建设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措施,落实责任,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信息调研。三是加强协调挂钩村和社区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共同完成综治平安建设任务,为创建“平安”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