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年终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7 09:45:00

司法厅年终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推行政务公开,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治本之策,是党在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今年,我厅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领导,规范管理,落实措施,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机关政务公开

1、创新丰富政务公开载体。一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政务公开。今年,对厅机关原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使其真正成为树立政府部门良好形象、推行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窗口和渠道。依托“湖南法治网”对“湖南法律援助网”、“湖南公证网”、“湖南司法鉴定网”、“湖南司法考试网”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全方位多角度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并在各网站上公布了相关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新办公楼竣工投入使用后,更新了政务公开平台,在一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置了办公室分布图、问询处,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栏及时反映全系统的工作动态;三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对司法行政工作公开力度。今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网络、报纸等媒体上发表各类文章近4500余篇,邀请电视台、电台进行专题报道100余次,增强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树立了司法行政良好形象。此外,各基层司法行政机关通过制作政务公开栏、开展法律咨询、发放“警民联系卡”和司法行政职能宣传单等形式,帮助广大群众了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等办事程序和方法,努力便民利民,增进基层司法行政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2、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一是分别将通过年检注册的律师事务所、律师,公证处、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名录及举报投诉电话在《湖南日报》上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高度重视司法行政系统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专门成立了厅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和固定的办公地点负责处理信访接待,对群众的来信来访问题及时给予回复和解答,保证了群众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行使;三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今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交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议案、提案9件,我们均认真办理,及时给予答复,并积极采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改进工作。

3、加大执法公开力度。省厅对15个行政许可项目和1个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重新审定,对其中的3个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合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都积极采取上墙、上网、登报等多种形式,将本单位的基本职能、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收费标准等内容向社会公布,并根据新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时进行更新;监所单位对减刑(教)、假释(所外执行)、保(所)外就医等重要的执法项目的法律规定、考评积分情况、具体实施的决定等,都坚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让服刑劳教人员了解和监督。各单位普遍设立了举报意见箱,规定了领导接待日,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有的还聘请行风监督员,邀请人大、政协、特邀监督员等进行评查指导。

(二)进一步推进狱(所)务公开

1、推行狱(所)务“阳光工程”。在监狱劳教单位普遍实施“阳光工程”,重点加强了涉及服刑人员、劳教人员切身利益的减刑、假释等执法审批工作,坚持“四榜公布”的原则(即分监区推荐后公布1次、监区决定呈报后公布1次、评审委员会评审后公布1次、法院裁定后公布1次),经常性举办减刑假释听证会;以执法质量考核评议为载体,切实规范各个执法环节、执法岗位的执法制度,尤其是在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劳教人员减延期、所外就医、所外执行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执法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突出执法责任制度。省监狱局还专门建立了网站,开设了狱务公开栏。

2、规范民警执法行为。一是开展明察暗访工作。今年,深入监狱劳教所进行执法督查15次,检查监狱劳教人民警察作风建设和执法情况,检查按程序开展减刑减教、保外就医等执法审批工作的情况,检查囚粮等大宗物资采购情况和各项监管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开展了对警车管理使用的督查工作,督促落实关于禁止领导干部违规驾驶公车的有关规定。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全系统,并要求各监狱劳教单位认真对照检查,加强整改,确保了各项监管安全制度落到实处,促进了警容风纪的好转。二是组织执法状况考核评议工作。今年,省厅派出检查组对各监狱劳教单位的年度执法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测评。三是按照省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对全系统具有执法资格的警察和工作人员建立了执法档案,记录重要执法工作,做到了“一人一档、档随人走”。

3、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员制度。各监狱劳教单位聘请包括党政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警及社会人士担任执法监督员,统一发放执法监督员证,可以持证进入罪犯劳教人员改造、生活、学习区域,帮助查找改造、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及时向单位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各监所在办理罪犯劳教人员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和减教、所外就医时,主动邀请执法监督员全程参与监督,有效杜绝了执法不严格、不科学、不规范的现象。

4、加强财务审计监督。各监狱劳教所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消费行为,推进财务公开。以财务审计为主,加强对财务管理的监督。继续坚持和落实了对监狱劳教单位“一把手”的离任审计工作,对12名离任的监狱劳教所“一把手”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并及时公布审计结果,使财务监督更加透明公开,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好评。今年,根据省厅要求,各省直监狱劳教单位全面推行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同时对群众反映较多,管理不规范的单位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三)不断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针对监狱劳教企业工作特点,狠抓对监狱劳教企业领导人廉洁自律“七个不准”(即:不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同业经营或关联交易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不准互相为对方及其配偶、子女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提供便利条件;不准在企业资产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过程中利用职务谋取私利;不准擅自抵押、担保、委托;不准利用企业上市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过程中的内幕信息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不准授意、指使、强令财会人员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不准违规自定薪酬、兼职取酬、滥发补贴奖金)的落实。全省各监狱劳教单位都将“七个不准”作为狱所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张贴在醒目位置。监狱局、劳教局对监狱劳教所“七个不准”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全系统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今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0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360条。网民可以通过登陆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阅相关信息。

2、公开的形式。一是互联网。网民通过“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子栏目可查阅司法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新闻媒体。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对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进行公开。今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网络、报纸等媒体上发表各类文章近4500余篇,邀请电视台、电台进行专题报道100余次。三是其他渠道。各基层司法局、所通过制作政务公开栏、开展法律咨询、发放“警民联系卡”和司法行政职能宣传单等形式,帮助广大群众了解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安置帮教等办事程序和方法,努力便民利民,增进基层司法行政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二)咨询处理情况

全系统共接受公众咨询50496人次,其中现场接待356人次,电话咨询140人次,网上咨询5万人次。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去年我厅办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4件,其中,审理行政复议2件,办理行政复议答复2件,争议主要集中在行政处罚、行政赔偿、司法鉴定、律师管理等题。在办理行政复议答复的2件申请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件。

全系统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

全系统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13件。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也还存在不足:一是少数部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不够积极主动,存在抓一阵停一阵的现象;三是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四是司法行政执法状况考评工作在系统内,就考评内容、方式及考评过程、考评结果的运用予以了全方位公开,但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吸纳人民群众对考评结果进行评判的机制尚未建立,考评管理的责任追究方面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1、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着力解决少数领导干部由于认识不足而形成的不愿公开、不想公开的错误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牢固树立执政为民、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意识,对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不公开、假公开等违纪行为要及时曝光。

3、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要严格按照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规范开展。把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对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单位,要严肃查处并追究单位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