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10:18:00

司法所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半年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司法所在县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县八届三次会议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司法行政工作,以服务于全乡经济工作大局为主线,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与时俱进,以维护和保障社会稳定为核心,以强化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探索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新特点、新方法、新措施,开创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全力为我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

一、队伍建设工作半年来,我所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集中解决突出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队伍素质,把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成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队伍,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主要抓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政治建警,保持思想教育的经常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是强化队伍建设的根本。针对干部队伍的思想现状和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疏导人、凝聚人、激励人的作用,充分调动干警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治思想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并在全乡法律服务部门广泛开展了以“双争”为载体的“行风建设”活动。

2、抓好两个教育,一是深入持久地开展宗旨教育,使广大干警增强群众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思想上解决好“为谁执法、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以公正、高效、廉洁、文明的执法形象,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地建立一支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二是深入持久地开展廉政教育,使干警树立公正司法、清正廉明的职业意识,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从而切实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

3、加强业务素质培训。我所把法律知识、法律业务技能和科学文化知识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例会、集中学习和自学制度,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开展“创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效能”专项学习教育活动。半年来,我所组织集中学习16次,集中、自学笔记字数均达4000余字,在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中,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对梳理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明显改善,使司法队伍在群众中建立了良好的形象。

二、目标量化管理情况

我所围绕今年县局下发的《关于司法所目标量化考核办法》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目标管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实现。一是各村委会根据本村实际,制定出“普法依法治村”年度计划,进一步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等制度。二是规划细化,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分解量化目标任务,使各项工作都有计划、有目标、有分解、有量化,将年度工作目标量化到每个工作岗位,将每个岗位上的目标任务量化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实行责任化定岗、定责、定人的“三定”机制,并按责任化目标管理进行推进、检查和绩效考评,从而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使全所人员能在目标管理体系的框架内开展工作。

三、业务建设情况

(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半年来,我所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1、以“设岗定责”为载体,开展法律进村活动上半年,我司法所在四十里村试点实施“设岗定责”活动,使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积极争做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员,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服务员,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人。村党支部采取支部定岗、自主择岗、择优配岗、以岗定责等方式,设置普法宣传岗、社会治安维护岗、村务财务监督岗、文明新风岗、计划生育监督岗、土地管理监督岗、环卫环保监督岗、民事纠纷调解岗8个类型的工作岗位,并对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作了统一规定。其具体设置为:一是普法宣传岗。负责协助村民小组、党支部在群众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以及各种法律法规,了解监督村组决策是否符合全局观念和政策法规,积极当好“两委”班子的法律参谋。二是社会治安维护岗。负责协助村“两委”监督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开展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防范,每年开展1-2次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宣传教育。三是村务财务监督岗,采取与村、组干部交谈、列席村委会议等形式,每年对村班子重大事项决策是否符合党委、政府要求,村组预算是否合理,进行调查了解,并实施有效监督。四是文明新风岗。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反对邪教、迷信、,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勤俭办理婚丧事。五是计划生育监督岗。负责协助计生专干做好计生工作,特别对外出务工的计划生育对象户进行计划生育法律宣传、监督和联系。六是土地管理监督岗。负责对《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工作,监督村组。按照政策法规合理规划使用土地,管好土地资源。七是是环卫环保监督岗。负责村内巷道、绿化保洁监督工作。八是民事纠纷调解岗。负责协助村“两委”开展纠纷排查、解决邻里纠纷、调解家庭内部矛盾等工作。另外,在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司法所为“两委”换届选举出谋划策,加强了民主法制示范村建设。由于农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直接牵扯到各村村民之间、干部之间、群众与干部之间的利益再分配,导致各种矛盾纠纷成上升趋势。为此我所加大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XX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共播放光盘36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并组织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对各类民事矛盾进行了排查、调处。为选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村两委的选举中,我们严格依法办事。引导村民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实现了选举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使选举后没有出现因选举工作上访的情况。同时为了配合村里开展普法工作,乡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分片包村,担任1-2个村的法制副村长,负责反馈群众所需法律,实施“点法下乡”,满足群众对法律的需要。

2、以“我与父母同学法”为载体,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针对我乡青少年学生的特点,我们建立学校、家长、社会三方互动的教育网络。3月1日,利用学校开学的有利契机,我所与派出所联合对学校师生开展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专题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6月1日,结合《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与派出所联合开展了《新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宣传活动,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维权意识明显。公务员之家:

3、以“学习法律依法行政”为载体,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为了保证机关干部能够依法行政,乡里制定了每双周五下午学习制度,并坚持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一次法律知识,同时建立了中心组学习法律制度,确保了主要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半年来,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法律知识3次,受教育人数达200多人次,中心组学习法律知识2次,副科级领导以上领导干部全部参加。

4、以“我是群众依法增收服务员”为载体,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半年来,我所广泛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共开展各种法律培训班3次,受教育人数达500余人。全乡各单位干部深入村、屯,向群众宣传各种维护群众利益的法律法规2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并为群众送去致富技术和经验,为群众合法发展二、三产业保驾护航。

(二)、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今年,我司法所进一步抓住机遇,整合资源,继续发挥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防线作用。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构建人民调解工作平台。目前我乡共有乡村调委会19个,调解小组106个,有调解人员188人,配备信息员20人。对一些突发性事件进行排查,预防、处理,由司法所具体实施,如阻碍施工、集访等事件,则直接通知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并在第一时间介入进行现场处置。第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力度,年初,我所结合今年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村、屯信息联络员排查工作网络,建立信息排查工作报告制度。第三建立与信访部门、派出所的联动机制,提高对各类矛盾纠纷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调处能力,实践证明,采取上述联动方法,有效地优化了资源配置,明显提高了办案的效率和质量,凸现了公正、及时、效率的原则,畅通了处理的渠道。半年来,全乡共调解民间纠纷82起,其中乡调解委员会直接调解12起,口头协议11起,书面协议1起,调解成功率100,村级调解80起,调解成功79起,调解成功率98.7,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刑释解教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我所按照省司法厅下发的2004—2006年刑释解教人员名单和我所掌握的人员情况,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了走访、排查、登记造册,并实行微机化管理。从2004年-2006年我乡共有刑释解教人员53人,其中落实帮教措施的30人,户在人不在的11人,提供虚假信息或迁出的11人(已将名单转到派出所协助查找),1人重新犯罪。今年上半年我乡共有回归人员1人,经查找,此人不在我乡居住,已转交派出所协助查找。

(四)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我所上半年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为宗旨,依法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半年来共接受当事人来人来电咨询5次,承办法律服务案件1件。通过法律服务工作的开展,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五)、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我所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工作力度,半年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5次,同时,我所不断加大法律援助诉前调解工作力度,半年来,承办法律援助诉前调解案件4件,全部调处成功,其中化解了一起延续5年的家庭纠纷。

四、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半年来,虽然我所在全体司法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的经费非常有限,不能开展大型的普法活动;二是由于我乡所辖18个村,地域面积跨度大,人员相对紧张,工作起来力不从心;三是司法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四是“法律六进”活动开展的不够深入。

五、下半年工作安排

依照县局的各项责任目标,虽然时间过半,但工作任务还未过半。下半年,我所将主要围绕以下几点开展工作:一抓基层调委会的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广“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以崭新的形象和面貌,实现全乡调解组织的新跨越。二抓普法重点和特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认真实践和完成下半年的任务,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为“平安XX”的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三抓重大疑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排查后的调处工作,重点遏制集体上访、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四抓刑释解教人员分层帮教和档案规范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五抓法律援助工作,下半年开展一次大型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增强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知度,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