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27 08:18:00

农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

本年上半年,我们紧紧围绕建立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久远目的,依照施行追逐型跨越式发展,完成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情况效益有机统一和“全国抢先”的要求,坚持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绪和方法,充分运用乡村工作“四大基本工程”建立效果,着力创新农业组织方式、发展形式、运营机制和好处联合方法,着力指导社会资金大规划进入农业,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着力推进地盘适度规划运营和一三产业互动交融发展,促进了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加速了农民生产生活方法同步改变。

上半年首要工作总体归纳综合为“七抓”:

第一,抓规划完善。

1、依照建立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久远目的,结合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和市级战略功用区规划,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全域现代农业发展规划。

2、依照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建立的总体要求,组织编制了6个省级和8个市级新乡村建立示范片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

3、组织编制了“198”市级战略功用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耕地质量维护提高规划;启动了龙泉山、龙门山生态旅行综合功用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了普通乡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工作。

第二,抓综合示范。

1、依照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建立的总体要求,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深化推进年第一批启动的40个综合示范项目、本年确定的19个领先建立示范点和4条领先建立示范带的建立。

2、以发展新产业、建立新民居、塑造新面貌、创立新机制、培养新农民、建好村班子的“五新一好”为首要目的,充分运用乡村产权准则变革和地盘综合整治效果,集中力量,集成政策、项目和资金,统筹推进田、水、路、林、村等综合整治和产业发展,扎实推进6个省级和8个市级新乡村示范片建立。

3、统筹推进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线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示范园区建立和示范项目标施行,着力打造一三产业互动交融发展的典型,深化施行粮经产业“双创双建”等示范工程。

第三,抓产业发展。

1、在扎实抓好生猪、茶叶、猕猴桃、食用菌、伏季生果、泡菜等优势特征产业发展的基本上,着重研讨并制订了加速蔬菜、花草苗木、中药材等重点产业发展和生猪良繁系统建立的施行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推进蔬菜、花草苗木、中药材等产业发展和生猪良繁系统建立的工作办法和支持政策。

2、积极经营推进农业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发展,深化研讨并明确了重点发展内容。在高端产业方面,着眼于国内国际农业前沿技能和新兴产业,重点推进构思农业、生物农业和有机农业发展;在产业高端方面,立足于现有的农业优势特征产业,大力发展产业链上附加值最高的关键环节,占据“浅笑曲线”的两头,重点抓好制种育苗、精湛加工、现代营销和高端品牌打造。

3、着力推进蔬菜、花草苗木、伏季生果、茶叶、猕猴桃、生猪家禽、优质粮油、中药材、食用菌等优势特征产业生产基地建立,大力支持想真食物、佳享食物、金忠食物、康绿食物、丰丰食物、嘉竹茶叶等农产物加工企业发展,积极推进彭州濛阳、龙泉聚合等现代物流市场系统建立,增强农产物品牌打造。

第四,抓项目投资。

1、坚持市场化的手段,发扬农业政策性投融资平台的效果,充分运用乡村产权准则变革和地盘综合整治效果,指导社会资金大规划投入农业。

2、在搞好项目储藏、包装,全力争夺部省项目支持的还,积极会同市投促委、市水务局、市林业园林局等部分和各区(市)县,大力推进农业招商引资,着力引进农业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

3、依照“四个一批”的要求,加速意向性项目标签约、签约项目标落地、在建项目标施行和建成项目标投产。在深化施行419个农业在建项目标还,重点选择和推进施行了中粮集团、益海嘉里集团等87个严重项目。

第五,抓对外开放。

1、认真落实市委、市县政府“扩开展放年”工作部署,深化推进农业对外开放与协作。农业部、省县政府和市县政府一起签订《共建统筹城乡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协作备忘录》,经过参与“天府四川宝岛行”活动,增强了同台湾的农业交流与协作。

2、进一步深化与眉山市、资阳市、德阳市、雅安市、凉山州等市州的农业区域协作,经过深化商量钻研,在农业技能交流、农业园区和农产物规范化配送基地建立、农产物加工和营销等方面构成了共识。

3、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推进一三产业互动交融发展。重点会同有关部分和区(市)县,举行了“中国·国际油菜花节”和“首届中国·四川彭州蔬菜博览会”,结合首届乡村旅行节活动的开展,协分配合区(市)县组织举行桃花节、梨花节、杏花节、樱花节、采茶节、樱桃节、枇杷节等20余个节会,在会内和上海、杭州、广州、武汉、哈尔滨等城市,组织举行和参与各类农产物展现展销活动10次。

第六,抓机制创新。

1、深化推进乡村产权准则变革,重点是依照“五个统一”的要求,认真做好地盘承包运营权实测、确权、注销、颁证工作,着力处理好产权准则变革中面对的问题,保证农民群众称心。

2、充分运用产权准则变革效果,推进地盘适度规划运营。深化研讨降低地盘流转门槛的方法,在完善产权典当、注销、融资方法的基本上,重点指导承包地盘向栽种大户和生产妙手流转,大力发展家庭适度规划运营,提高地盘规划化集约化程度。

3、积极履行“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适度规划运营”、“园区(基地)+专合组织+家庭适度规划运营”等生产运营形式,进一步完善了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与农户的好处联合机制。

4、深化推进农业规范化服务系统建立,依照“提高硬件、优化软件”的要求,重点推进了双流、郫县、新津、大邑、邛崃、崇州、金堂、彭州等8个区(市)县第一批64个农业综合服务站建立,启动了郫县、双流、崇州、蒲江等区(市)县第二批21个服务站建立。

第七,抓质量安全。

1、围绕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的要求,深化研讨和推进有机农业发展,制订了加速发展有机农业指导意见,组织开展了有机农业专题培训。

2、在深化增强农业投入品监管的基本上,积极推进规范化农产物生产基地建立,扎实开展基地农产物的查验检测,组织施行农产物“三证”认证工作。

3、会同市食安办、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商务局等部分,从4月1日起,在全市具体施行蔬菜、生果、食用菌、猪肉等产物的产地准出准则和市场准入准则,并施行产物质量可追溯准则。

上半年工作成效首要表现为“一好、二实、三分明”:

“一好”:规划编制修订发展状况好。当前,市级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修订完善后已;二三圈层14个区(市)县已有12个完成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编制和修订工作;二三圈层239个涉农乡镇已有183个完成现代农业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占76.5%。

“二实”:一是示范建立工作扎实。依照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建立的总体要求,各区(市)县结合“四大基本工程”的施行,在11条示范线上和新乡村示范片内落实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89个、规范化农产物生产示范基地112个、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协作社示范社103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47个、规范化规划养殖示范场440个、农机化示范点31个、农产物批发市场和农业物流示范项目24个、四星级以上农资网点121个、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农业在建项目137个。个中,在本年确定的4条领先建立示范带上,将重点打造示范园区31个、基地30个、协作社36个、龙头企业48个、物流市场9个,施行严重农业项目46个。二是产业发展工作扎实。围绕完成农业“三个效益”,各区(市)县积极调整产业构造,大力推进以制种育苗、精湛加工、现代物流和品牌建立为重点的产业高端发展,启动了以生猪曾祖代种猪场、蔬菜工场化育苗基地、花草良种繁育中间、伏季生果种类资源圃、猕猴桃基因库等建立,全市建陋习模现代农业园区124个、家庭农庄(场)179个,初步构成了郫县冠鑫(汀沙)现代农业产业园、大邑安韩现代农业园区、新津大学生现代农业创业园等20余个新的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三分明”:一是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分明。本年上半年,全市农业添加值到达104.4亿元,同比增进3.9%;全市农大家均现金收入到达5180元,同比增进12.8%。二是农业项目投资成效分明。到6月底,全市在建农业项目共607个,2010年方案投资226.01亿元,1—6月共完成投资103.1亿元,同比增进9.46%,个中87个农业严重项目完成投资19.75亿元。全市新引进农业严重项目和意向性投资项目63个,同比增进152%,个中新引进3000万元以上严重农业投资项目26个;在谈3000万元以上严重农业投资项目37个,个中签约注册12个,促进签约13个,前期跟踪12个;初次引进了世界500强涉农企业1个。三是农产物质量安全程度提高分明。在农业部组织的农产物质量例行检测中,我市畜产物及格率达100%,农产物综合及格率达99%以上,排名位居全国前茅;在省农业厅、省畜牧食物局开展的例行监测中,我市农产物生产基地产物及格率均达100%。

上半年存在的首要问题:一是局部支农项目完成较差,资金治理不够规范。首要缘由是局部项目施行无工作经费保证,有的项目时节性强,国家支农资金到位滞后。二是生猪生产面对较大的动摇。首要缘由是生猪收买价钱长期处于低迷形态,而投入品价钱却反向转变,豢养难认为继。三是现代农业综合示范点打造不平衡。首要缘由是有些当地财力缺少和工作力度不够。四是局部规划运营业主地盘应用率不高。首要缘由有两方面:一方面,一些当地不按经济规则做事,县政府“大包大揽”,使业主规划运营不足可持续发展生机;另一方面,农业部分对地盘流转运用监管和后续跟踪服务不够到位,招致局部运营业主呈现地盘短期闲置和撂荒景象。五是大春生产情势不容乐观。首要缘由是前期低温寡照,发生重度病虫害的几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