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推广工作小结报告材料

时间:2022-06-03 04:42:00

农机推广工作小结报告材料

一年来,市农机推广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农机办的指导下,坚持以科学以展观为指导,按照“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拓宽新领域、实施大推广、服务新农村”的总体战略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农机化工作部署,突出抓好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的示范推广,推动“大培训、大推广、大普及”活动的持续深入发展,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大力抓好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农机部门按照省、市农机化工作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继续将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作为农机化发展的重中之重,实行重点工作重点抓,使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实现了较快发展。据统计,年全市共推广玉米联合收获机3526台,实现玉米机收233.6万亩,机收率达到70.2%,小麦免耕播种机达到1300台,完成保护性耕作面积57.06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16%。具体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1、组织了保护性耕作小麦测产。为真正摸清保护性耕作小麦生长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今年“三夏”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保护性耕作小麦测产对比工作。月11日,市推广站和城区农机局会同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到尚集乡吕家村保护性耕作示范区进行了小麦测产。各县也在麦收前与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对保护性耕作小麦与传统播种对比地块进行了测产。通过实地查看,全市18.2万亩保护性耕作小麦,在遭受了去冬今春特大干旱之后,春季返青早,无枯苗死苗现象发生,小麦起身后植株发育健壮,个体群体分布合理,有效分蘖、有效成穗率高。特别是在遭遇了今年的大风暴雨袭击后,无一出现倒伏现象,表现出了明显的抗旱、抗风、抗倒伏等抵御自然灾害的优势。经过各县、区农机、农业部门的实地测产,保护性耕作小麦普遍比对照田增产,其中增产幅度最大的县平均增产53.6公斤/亩,增产幅度达到14.7%。全市18.2万亩保护性耕作小麦平均亩增产21.47公斤,增产幅度5%,累计增产小麦390.75万公斤。

2、组织召开了全市保护性耕作暨农机作业演示观摩现场会。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快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应用步伐,月10日,市政府在县组织召开了全市保护性耕作暨农机作业演示观摩现场会,现场观摩了小麦联合收获、小麦秸秆粉碎还田、玉米免耕播种施肥一条龙作业和保护性耕作与传统播种小麦的生长对比及估产情况,听取了县成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冯永利推广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具体做法和体会介绍。市农业局、农机局、畜牧局、财政局、公安局、经贸委、石化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副县长、农业局长、畜牧局长、农机局长,部分机手及周边群众10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市政府副市长出席现场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月1日,市人民政府在县召开了以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技术为主要内容的三秋生产暨玉米收获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现场会,各县(区)分管县(区)长、市直和各县(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农机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推广站长、市、县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的分管乡镇长、农机站长、村委负责人及当地机手群众共20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与会人员观摩了县乡杨家村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现场,听取了技术人员关于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专题介绍。省农机办助理巡视员杨智山同志对做好三秋农机化工作特别是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副市长就就进一步发挥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加快推进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机械化,提升农机整体服务水平,保证三秋生产高效有序进行等作了重要讲话。

各县、区普遍召开了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现场演示会,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培训班,通过广播、电视、印发宣传单、科技下乡等形式,广泛宣传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技术。县在各个镇、办分别召开了演示会,县邀请省农机办专家到保护性耕作示范村举办培训班,使培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据统计,全市共召开各种形式的现场演示会44次,举办各种培训班95期,媒体宣传123次,印发宣传材料10万余份。

3、举办了保护性耕作培训班。为进一步促进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一是月3日,市农机局在县举办了保护性耕作培训班,县各乡镇分管农业的乡镇长、农机站长以及县局的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参观了信阳乡鲍家村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观摩了保护性耕作小麦长势情况,然后在县农机校集中进行了培训。市农机推广站的技术人员就“保护性耕作机理与应用”作了详细的讲解,并组织观看了《保护性耕作在山东》录像片。通过现场观摩和培训讲解,参加培训的人员看到了保护性耕作改善土壤、培肥地力以及抗旱、抗倒伏和增产的效果,真正了解了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好处、增产机理、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更好的做好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推广工作,对于今后更好更快的推广应用这项技术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县政府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令萍、县政协副主席杜宝地参加了现场观摩并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典礼,副县长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县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月22日在县湖镇崔鲁村利用农民晚上的空闲为群众举办保护性耕作培训班。邀请省农机推广站保护性耕作专家马根众研究员为群众详细讲解了保护性耕作的技术内容、增产机理、技术要求和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该镇分管农业工作的副镇长、管区书记、鲁崔村委班子全体成员、农机手、村民和周边村的部分村干部、农机手、农户共20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4、组织了保护性耕作督导检查和考评。今年三秋期间,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做好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的通知》(政办信函[]157号),对全市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的奋斗目标、措施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一是要充分认识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明确任务目标,做好充分的机具准备,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逐级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免耕播种机效能的同时,采取机具改造升级、引进外地机械、开展跨区作业等措施,保证足够的机具上阵数量;三是要强化督查和考核。月28~29日,市政府督查室带领市农机局分管领导和有关业务科室对各县区开展宣传发动、机具准备、示范基地建设、现场演示和观摩活动以及实施进度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并在月30日至月3日对各县、区进行了检查考核,达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全市保护性耕作又好又快发展的目的。

二、积极为购机补贴搞好服务

购机补贴是一项重要的支农惠农政策。为购机补贴做好技术服务是农机技术推广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年我市共争取市级以上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190万元,市级资金200万元,保护性耕作专项资金40万元。共补贴各类农机具2695台套,其中拖拉机431台,玉米联合收获机1031台,免耕播种机406台,秸秆还田机31台,田园管理机309台,电动卷帘机7套。购机补贴期间,、、、分别组织召开了不同规模的补贴机具演示展示会,通过展示会、明白纸、公告栏等多种方式,让农民详细了解机具的性能、质量和价格,正确引导农民选购农业机械。特别是在技术层面,各县区农机推广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助农机生产企业及时搞好补贴机具的安装、调试、技术培训等,做到机具运转不灵不放过,随机配件和工具不全不放过,机手操作不熟练不放过,对于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全市农机化水平,促进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技术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继续抓好其他节本增效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

在重点抓好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的同时,继续抓好玉米秸秆还田、秸秆青贮、秸秆综合利用、棉花拔柴机、设施农业机械及其他节本增效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月31日,市农机局在县在乡村冬枣生产示范基地召开了冬枣田园管理机械示范推广现场会,现场演示、展示了多功能田园管理机、果园植保机械、挖坑机械、免耕播种机、棉柴粉碎还田机械等。会议要求,各县、区要根据各自的种植结构特点,特别在棉花、果园、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方面,建立不同类型的示范基地,积极进行机具选型和试验示范,探索经济作物机械化的发展模式和技术路线。县结合秸秆禁烧工作和全县万亩丰产田开发,大力推广玉米秸秆还田等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并与农业技术部门密切配合,积极推广机械深松和小麦免耕播种技术,、针对本县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广棉花收获机械和林果、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围绕蔬菜种植,推广设施农业机械化技术,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促进全市农机化水平整体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各县区发展不平衡,如、玉米机收发展很快,而北部几个县区相对较慢,影响了玉米收获机械化的整体推进。二是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工作与省市农机化重点工作要求差距还较大,个别地方存在着有项目有补贴就干、没项目没补贴就不干的现象,缺乏稳定的长效推进机制,今后的推广任务还十分艰巨。三是农机推广服务的主体比较薄弱,县乡农机推广服务体系不健全,基础条件差,服务能力弱,制约了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