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和谐新农村构建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4 06:54:00

农业局和谐新农村构建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年初制定的奋斗目标,以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为核心,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构建和谐新农村为重点,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和五大攻坚行动,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现将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报告于后:

一、主要工作

(一)狠抓粮、棉、油生产,为现代农业发展奠定基础。一是通过召开会议,广播电视宣传,印发宣传资料,科技赶场等方式,大力宣传粮、棉、油科技知识,共印发资料6万份,培训农业新技术22.6万人次。二是引进推广作物新品种30余个,推广水稻强化栽培、玉米侧膜集雨节水栽培、水稻旱育秧、棉田综合利用等新技术6项,面积近25万亩。三是在玉峰、象山、卓筒井、隆盛、河边、蓬莱等地建设油菜、大豆、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3.8万亩。油菜万亩示范区平均亩产186.6公斤,比大面积平均净增11.0公斤,增长6.3%,其中高产典型田块平均亩产204.5公斤,比大面积亩平净增64.5公斤,增长32.8%。四是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千方百计减少虫害损失。半年来印发植保病虫防治情报6期2500份,举办电视可视性预报2期,电视字幕广告3期,举办病虫防治广播讲座5次,开展以小麦锈病防治为重点的小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42.59万亩次,挽回小麦损失17700吨,油菜损失2372.5吨。

(二)狠抓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一是大力发展订单生产,发展优质稻订单生产8万亩、优质专用玉米订单生产10万亩、优质油菜订单生产10万亩、优质棉订单生产5万亩。二是发展水果1万亩,已改造完成5000亩,新植5000亩任务现已完成土地规划、苗木订购等前期工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紧施工。三是已完成沿郪江涪江3万亩蔬菜基地建设规划工作,启动建设的5000亩外向型加工蔬菜基地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设施蔬菜栽培面积达到6600亩。四是发展白芷基地1300亩。

(三)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一是以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标粮田建设项目为重点,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成中低产田造0.76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0万亩。二是以实施新村扶贫项目为契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利用新村扶贫项目修建了村道水泥路11.83公里,整治水利设施30处。三是以实施农村能源建设为依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3610口,占7000口任务的51.6%。

(四)扎实开展农业行政执法,努力维护农业生产安全。一是出动执法人员498人次、车辆102台次、印发宣传资料15.8万份,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培训农资经营人员231人次,农资使用人员6万多人次,整顿农资市场50场次,检查农资经营网点360个,查处违规经营农药35.2公斤,假劣种子30公斤,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二是强化农资产品监管,检测检验农作物种子品种70个,召回经检测不合格种子350公斤。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扎实有效,制定了《大英县200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农产品质量监测点10个,监测农产品样品359个,合格率达95.3%,检查农产品生产基地28万亩次。

(五)大力实施扶贫开发,构建和谐新农村。一是扎实抓好农村贫困人口调查摸底工作。经调查汇总,全县现有农村贫困人口22722户55993人。二是扎实做好新村扶贫工程。通过竞争立项,正式启动扶贫新村7个,预启动8个。三是扎实抓好劳务扶贫工程。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培训机构2个,培训专业3个,计划培训转移农村贫困劳动力575个,已培训学员350人。

(六)狠抓农村经营管理,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一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4.8万亩,今年已新建农村土地流转合作社6个。二是强化农村财务监管。争取到了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大委办发〔2009〕8号),为推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规范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组织6个专业合作组织参加四川省首批示范组织评选,回马镇金泉生态兔业专业合作社、天保宝森柚子专业合作社顺利通过了评选,获得了省级示范社称号。四是强化农民负担监管,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七)狠抓部门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结合全县开展作风建设月活动,我局将今年确定为“农业行政效能提升年”,大力倡导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和谐团结,勇争一流”为内涵的机关文化氛围,努力构建学习型、务实型、廉洁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带领全局职工深入实践,争做农民奔康致富的“引路人”,农业科技的“传播人”,农村信息服务的“热心人”,农民合法权益的“保护人”,农村财务的“监管人”,提升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公务员之家:

二、主要成绩

(一)小春生产稳步推进。尽管遭受了小春点播期的秋淋和生长期的冬干春旱等灾害,全县小春播种面积仍实现32.996万亩,据初步统计,小春粮食总产实现6.536万吨,比上年减少2.1%,油菜总产实现1.761万吨,比上年增长2.0%,蔬菜瓜果实现总产1.8万吨,比上年增长3.8%。

(二)大春生产顺利推进。全县完成玉米种植18.5万亩,其中,推广玉米集雨节水侧膜覆盖技术2万亩。已完成水稻移栽11万亩,占计划种植面积11.1万亩的99%;已移栽棉花5万亩,占计划的100%;已点播大豆6.5万亩,占计划的43%;苕苗已全部备齐,已打苕厢6万亩,栽插3.2万亩,占计划种植面积6.5万亩的49.2%。

(三)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今年1-5月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226.3元,其中种植业增收38元。预计1-6月农民人均纯收入将比上年同期增加300元以上。

(四)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成南高速公路沿线万亩优质油桃基地今年开始投产,全县油桃产量达到100余万公斤,产值200余万元。建成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1300亩,外向型蔬菜加工基地5000亩,设施蔬菜基地6600亩,带动了沿江3万亩无公害蔬菜产业发展,1-5月设施蔬菜总产达到0.495万吨,产值990万元,助农人均增收8元以上。引进可土可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蓬莱镇梓潼村为中心,正在建设1600亩甜橙核心示范园。依托龙头企业发展优质稻订单生产8万亩、优质棉订单生产5万亩、优质油菜订单生产10万亩。

(五)扶贫开发效果显著。通过实施新村扶贫、劳务扶贫、村道路扶贫、社会扶贫等项目,项目区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加350元以上,使1700个农村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六)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上半年包装申报项目12个,其中10个已获批准,实际到位上级资金208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个,投资总额3800万元,已到位资金600万元,续建招商引资项目2个,已增加投资9000万元,正在洽谈的项目2个。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农资价格上涨,加之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投入不足。

二是农业比较效益低,资金回收期长,农业种植业企业招商引资难度大。

三是农业服务手段较弱,主要是农业推广资金缺乏,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缺乏,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难度加大。

四是农业产业化水平还不高,农业龙头企业规模偏小、科技含量偏低,农产品加工能力较弱,农产品营销滞后。

五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部分企业倒闭,返乡农民工有所增加,务工收入面临新的问题和困难,农民持续增收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