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农机化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2 04:09:00

县农业局农机化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县农机化事业在国家购机补贴、县域经济发展、农业生产需求、农机化工作等多因素推动下,继续呈快速发展的态势。据测算,农机总动力达26.5万千瓦,增长3.5%,增长的主体是农田作业机械、茶叶加工生产机械和农用运输机械等,分别增长了390台、440台、1200台。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高。农机化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农机技术推广取得突破

今年我县重点推广项目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和名优茶加工机械化技术皆获较大进展。名优茶加工己实现了机械化,且向工厂化、规模化、清洁化方向发展。当年推广名优茶加工机械346台,茶叶修剪采摘机械200余台。水稻生产机械化方面推广耕作机械390台,插秧机17台,水稻直播机2台,其中水稻直播机为我县首次引进,当季机插、直播作业面积近万亩,水稻栽植环节机械技术推广获突破性进展,我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工作,即将越过最后一道坎。

二、农机技术培训取得成果

为加强农机实用人才建设,提高农机手的技术水平和经营水平,我局今年继续加大农机技术培训工作力度。上半年己办班10期,培训机手487人,其中拖拉机驾驶员两期47人,农田作业操作手六期274人,名优茶加工机械操作手两期166人。培训种养大户、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和有志于经营农机创业的农村青年及当年享受购机补贴的新机手。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实践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内容为农业机械的选型、安装、调试、使用、保养及作业工艺等。由县茶叶办、农委和本局专业技术人员联合授课,效果很好。

三、我县首批200万元中央财政购机补贴资金全部落实到户

共计补贴机械921台,受惠农户602户,购机总额930万元。其中耕整地机械341台,水稻插秧机、直播机19台,联合收割机10台,名优茶加工机械346台,水产养殖机械191台,保鲜库14座。

在资金落实中,我县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对象。将土地治理、新农村建设、平安农机创建,水稻生产、名优茶加工机械化技术及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各类农民(农机)合作组织列为补贴重点。遵循公开、公正、农民直接受益的原则。较好地发挥了国家财政购机补贴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促进了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促进了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的发展,促进了土地流转和农村劳力转移,进一步提高了农机装备水平和作业水平,使农业机械化成为我县农业生产的有力保障。

四、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有序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半年来,一是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春节期间、年度检审和安全生产宣传月组织了专题宣传活动,印发宣传品份、图书1000册,在黑石渡、大化坪、但家庙等乡镇开展了专题培训,并建街头宣传台、咨询台等。二是加强“平安农机”创建工作。今年春,但家庙镇荣获市“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下符桥等地进行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调研。三是完成了农机检审工作。4月12日至5月11日,我局在全县开展了“送拖拉机检审服务下乡活动”,共检验拖拉机771台。检审采取送检下乡、一站式服务、严格执行标准、开展安全教育四点做法。县局成立农机年度检审工作领导小组,于4月9日召开农机年度检审专题工作会议,在全县设立11个检审点,方便机手就近参加检审。并公开检审时间、地点、费用、办理事项和程序,在检审中实行检验、审核、保险、收费、签证等手续当天办理,简化程序,热情服务。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农业机械安全运行技术条件》的规定,从严把关。结合检审分片组织农机驾驶操作人员集中学习,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开展警示教育,参加学习的机手近千人,增强了农机手的安全意识。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组织的建设

为提高农机组织化程度,提高农机服务水平,上半年我局重点抓了农机服务组织建设,并取得了成果。继省农机大户标兵张传李之后,今年黑石渡农机大户叶磊在永康桥村流转土地1700亩,下符桥镇圣仁山村土地治理完成面积3000亩,由陈以祥、戴光富等5个农机大户分别承包。同时“东盛”“益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分别于1月、4月先后成立,“爱民”春胜”农机专业合作社正在筹建。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和农机合作社不断涌现,不仅实现了水稻生产的规模经营,也促进了土地流转和农村劳力转移,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部署动员后,我县农机局立即行动,成立组织,制订工作方案,并召开了党组专题会、领导小组会和支部动员会。以“发展农机,服务三农,争当先锋”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联系实际,坚持“三个结合”我局“创先争优”活动创新模式,坚持与农机化工作相结合,与党员的岗位特点相结合,与单位各项党建工作相结合。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落实了新的目标和任务,以做好推广、培训、监理、购机补贴等农机化工作为基础,用农机化业务工作开展,促进活动的开展。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履行职责,在各自岗位上争先锋、当模范,争先进、创业绩,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

二是突出主题,明确载体。我局“创先争优”活动以“发展农机,服务三农,争当先锋”为主题,并细化内容,明确载体,使活动更具操作性。农机监理以创建“平安农机”、促进农机安全生产为活动主题和载体;农机管理以落实国家农机补贴政策、提高农机化发展水平、作业水平、服务质量为活动主题和载体;农机推广以推广农机新技术、新机具为主题和载体;农机驾校以实施“阳光工程”、培养农村农机实用人才为主题和载体。使全局争先创优活动联系实际,符合县情,内容具体,丰富多彩,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