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5:32:00

农业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2010年,我局党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参谋助手作用为重点,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工作的科学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认真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部署,我局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及时召开了动员会,全面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规定动作”,集中学习达到了30次,培训达到了8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都上了党课,科级领导干部记学习笔记平均达到2.5万字左右,撰写了2篇心得体会文章,普通党员干部记学习笔记平均达到2万字左右,撰写了1篇心得体会文章。结合领导班子分工,深入开展了专题调研,撰写了8片调研文章。组织开展了两次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测试,巩固了学习效果;编发了科学发展观信息简报15期,反馈了工作的开展情况;充分发挥农业信息网站平台作用,制作了科学发展观专门板块,进行了宣传,部分材料点击率达到了5000多次。多层次、多层面的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召开了三个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深刻查摆了农业局支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推动岷县农业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

二、以党建工作为根本,切实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夯实基础,强化理论学习。我局党建工作始终以科学的理论为先导,切实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制订了农业局《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首先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树立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示范作用,通过集中教育与分散自学、理论辅导与专题讲座、自我组织与参加上级培训等多种学习形式,认真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党章》、农业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特别是将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实效性。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了支部的团结战斗力。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方面,我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日程,严格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在班子内部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加强了思想交流,凡遇重大问题、重要决策都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确保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班子内部形成互相通气、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团结的局面。

3、实施凝聚力工程,规范机关支部建设。今年以来我局党建工作全面实施凝聚力工程,努力争创优秀机关支部,上半年,农业局党建工作受到县委充分肯定,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同时我局还加强了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机关支部工作制度》、《机关支部工作职责》、《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制度,实现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目的。

4、抓好党员教育,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我局党建工作立足农业工作实际,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和为人民服务意识的宗旨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上党课、专题辅导等形式,极大的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服务意识,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建理论和业务管理知识的同时,结合发展现代农业需要,不断补充新的学习内容。尤其注重加强青年党员的学习教育,使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为拓展“三农”服务提供了思想保证。

三、加强党性实践锻炼,全面完成了年初签订的党建管理目标责任书各项内容

1、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了“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和“双百四联助三农”活动,在“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中,我局抽调了22名业务精、作风良、勤奉献的党员干部深入春耕一线开展了察民情、帮民富、解民忧活动;在“双百四联助三农”活动中,我局抽调了80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开展了中药材、马铃薯、农村沼气、蔬菜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2、认真开展了党员电化教育,上半年我局认真组织党员收看了“两会”实况转播、杨子兴同志在全市科学发展观动员会上的报告、我县代表团在定西电视台所做的“科学发展观面对面”专题片以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教材的部分内容,通过电化教育,极大的提高了我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达到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使党员管理工作提高了标准和水平。

3、注重培养发展党员,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按照“十六字”方针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严格组织程序,积极引导单位上思想积极、工作认真、作风扎实的业务骨干向党组织靠拢,提高了纳新党员的质量。2010年来,共有3名职工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被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指定专人进行培养教育,并参加了机关工委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名同志被接纳为预备党员。

4、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按照党费收缴标准,全面足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党费收缴工作。

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参谋助手作用,促进了农业中心工作完成

1、制定了《关于全面提升中药材产业的意见》、《关于全面提升马铃薯产业的意见》、《中药材饮片加工实施方案》和《岷县沼气建设项目责任制及奖罚办法》,为促进全县农业工作的科学有序发展奠定了基础。

2、中药材产业形势喜人。取得中药材专项扶持资金600多万元,为实现“把岷县建设成全国较大的以当归为主的中药材种子基地、种苗基地、GAP种植基地,西南部较大的饮片生产基地、现代物流仓贮基地、中药提取物生产基地、现代中药生产基地”的提供了资金保证。公务员之家:

3、马铃薯产业开发进程加快。建成300亩引种田,1000亩陇薯3号原种扩繁基地,3000亩良种扩繁基地,保证了品种纯度;引进早中熟马铃薯品种,在闾井进行试验示范,积极推广机播机收、地膜栽培、坑种垄作、间套带等高效栽培模式。在麻子川等乡镇建设10吨以上贮藏窖100座。

4、农业示范点建设进展顺利。十里、岷阳、秦许三个乡镇的当归GAP示范点已全面建成,并突出了各项试验示范,突出了规模,面积都在500亩以上;落实了闾井、茶埠、禾驮三个乡镇的马铃薯示范点;落实了麻子川、禾驮、茶埠三个乡镇的当归熟地育苗点规划面积各400亩。

5、农村沼气项目建设全面展开。今年省上下达我县沼气池建设任务5193座,我局针对进度缓慢问题,制订了《能源建设奖惩办法》,将任务落实到了每一个人身上,目前,大部分建设农户开展了拉砂备料等建设的前期工作,全县已投放水泥2200多吨,订购机砖400多万块,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6、设施农业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塑料大棚建设任务480座,超额完成了原计划450座的塑料大棚建设任务,日光温室建设已完成建设任务32户,其余的已完成了放线任务。

7、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快。为各乡镇和重点企业设立了30个农村信息网络服务网点,每个网点发放“一体机”一台,解决经费1000元;积极开展农业信息网页的更新,目前已各类信息700多篇,平均每天的点击量达到了300多次;同时,每周一、三、五上午定时对当归城电子显示屏进行了运转,播出了省、市、县有关方针政策和全国各大药市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