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农技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5:29:00

农业局农技站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0年的农技推广工作,在农业局的正确领导和州农技站的指导下,围绕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种植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工作。小春生产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继续压缩小麦、豌、胡豆面积,扩大小春马铃薯、大麦和油菜面积。2010年小春农作物总播面为424426亩比上年增加77414亩,增22.31%。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为241670亩,比上年增加了14071亩,增6.18%;全县小春粮食总产达61729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650吨,增6.28%,其中:①小麦播种面积为86700亩,比上年同期增加6935亩,增8.69%。小麦实产24401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232吨,增5.32%。②大麦播种面积57200亩,比上年同期增加2745亩,增5.04%。产量达15756吨,比上年同期增加820吨,增5.49%。③胡豆种植面积32710亩,比上年同期增加252亩,增0.78%;实际产量达6324吨,比上年同期减少213吨,减少3.26%。④豌豆的种植面积37320亩,比上年同期增加25亩,增0.07%;豌豆产量5240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90吨,减少3.5%。⑤洋芋种植面积为24850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784亩,增12.62%;实际产量达9125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349吨,增17.35%。

经济作物:2010年油菜籽的种植面积38381亩,比上年的增加19286亩,增长101%;预计产量达5920吨,较上年增加2453吨,增70.75%。

其他农作物:其中蔬菜的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874亩,增涨了2.84%,蔬菜产量比上年增加了14694吨,增涨了13.82%。水果产量为2017吨,比上年增加254吨,增长14.15%。

半年来,通过全站职工的努力,全面完成了农业局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半年来的农技推广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好高产创建

高产创建以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高产创建模式,突出创建层次,完成优质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来确保示范区内粮油作物实现“674222”目标,为切实抓好此项活动,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各区域协调办及镇、乡完成100亩以上的高产示范片,作为党政主要领导指挥农业生产的样板。农业部门成立了专家组,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于2月中旬制定了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把活动内容具体安排到相关站股,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人,农业部门为把此项工作更加深入细致的开展,分派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到各高产创建的实施乡做深入细致的落实,对百亩攻关示范片无偿提供相应的农用物资,在生产主要关键环节,各相关业务人员驻村入社作好技术指导,把好播种质量关。截止5月下旬我县的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播种结束。一是在姜州乡湾德村完成了160亩粳稻核心示范片和1000亩中心示范片,带动在姜州、小坝、中心10000亩高产示范片的推广;二是在新马乡一碗水村完成了1000亩粳稻抛秧中心示范片,通过抛秧示范带动嘎吉、洛佐、新马、柏岩等乡10000亩的水稻抛秧推广;三是在淌塘乡岔河村完成了150亩地膜玉米核心示范片,在淌塘乡岔河村完成了1000亩中心示范片,在淌塘、海坝、堵格三个乡完成了10000亩高产示范片;四是在堵格村完成了150亩马铃薯核心示范片和1000亩中心示范片,在堵格、野租、雪山、鲁南、柏杉、拉马、海坝、撒者邑、淌塘乡完成10000亩的马铃薯高产示范片。

二、抓好马铃薯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实行县马铃薯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区、区包乡、县农业局技术人员包片的制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在大春马铃薯播种季节,县农业局科技人员深入各示范片区,配合区乡干部及农技人员,积极组织群众召开现场培训会。做到科技人员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一户一个明白人,为我县马铃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农技站抓好野租乡的2000亩高产示范片、200亩核心示范片和300亩地膜马铃薯的规范化种植。

三、抓好玉米良种补贴区域性试验和大春蚕豆试验

四、抓好各项科技措施的推广

在马铃薯、玉米、水稻的育秧、播种、栽插及田管的重要阶段,技术人员分片负责。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农药、新肥料,重点推广地膜玉米,水稻宽窄行、水稻抛秧、洋芋脱毒薯等关键增产增收技术,努力提高各项科技措施的入户率。

五、抓好科技入户工程

全站完成科技入户工程250户。其中在姜州乡完成油菜科技示范200户,推广杂交良种、育苗移栽;在淌塘乡完成玉米科技示范50户,推广地膜玉米、宽窄行、杂交良种,示范品种为曲辰3号。按照农业局的文件要求操作,认真抓好示范户的科技指导,并填好有关表册。公务员之家:

六、加强花卉的培育管理,美化机关环境

农技站抽调专人负责,其他职工利用星期天、节假日等空闲时间积极协助配合,共同抓好了花卉的培育、管理工作,保证了局办公楼和公共区域的稳定供应和随时轮换,为局机关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面对新的形势,由于整体知识老化,掌握的新知识、新技术不够,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表现在试验设计和田间操作不熟练,开展技术培训不老练,业务知识没有更新;农技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二是下半年工作打算:第一、认真搞好大春田管及病虫害防治工作;第二、抓好晚秋生产的规划种植;第三、抓好试验、示范的测产和大田生产的产量掌握;第四、搞好技术材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第五、利用农闲时间,学习业务,增长知识,开阔思维,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