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机关党委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05:27:00

农业局机关党委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以来,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在市直机关工委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提高机关党员的思想认识,继续坚持以党建工作成果促进机关中心工作的总体思路,紧密围绕服务“三农”工作和建设生态农业这个主题,充分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完成了教育学习、扶贫帮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群工建设等各项工作。现将半年来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

按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以及省委“1+9”文件精神,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党委扩大会,认真听取和征求党员的意见建议,时时查找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坚持年初订计划,月度有安排,并根据《关于市党员、干部2010年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要求,及时组织党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各类学习培训。与此同时,采取专题学习、邀请专家讲课、组织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切实增强了学习实效,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

(二)注重工作时效,夯实机关党组织自身建设

1、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典型引路的作用,表彰、宣传先进,为广大职工干部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对在年初“抗凝冻,保民生”工作期间表现出色的党员干部,机关党委从中推荐出5名同志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有1人受到省委表彰;

2、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各支部改变了过去以会议形式过组织生活的习惯,采取讨论会、观看电影、走出机关深入农村服务群众等方式进行。凝冻期间,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了“送温暖、解忧难、办实事”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了4名做出特殊贡献的退休党员和20多名特困党员,党旗进村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为贫困村民、贫困党员送去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清明节期间,机关党委组织局属各企事业单位、局机关各支部党员分别到黔灵公园、森林公园、息烽集中营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清明扫墓活动,以此进行党史、党的传统教育,将新鲜的、富有时代特色的内容融入到组织生活中,组织生活质量有了新的活力。

3、做好党员纳新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的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今年上半年机关党委输送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培训学习,发展了3名新党员。

4、抓好党建信息动态宣传报道工作,认真做好信息收集报送。截至6月底,有6篇党建信息被机关建设网站采用。

(三)坚持以人为本,推动和谐、文明的健康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精神,通过“创生态农业,建和谐窗口”活动,积极推进单位“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部署上来。

1、丰富文化生活,全面展示新时期农业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创建文明和谐的农业局机关。机关党委十分注重加强机关的文化建设和对机关工、青、妇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把支持、指导工、青、妇工作作为党委和各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上半年,组织全局职工参加市2010“元旦”全民健身跑运动;组织局机关女职工到温泉开展了一年一度的“三.八”节联谊活动及组织参加市直机关、妇联举办的“三.八节”女子拔河比赛;与市蔬菜办联合组织市农业系统职工参加全省农业系统“第二届职工运动会”活动,组织参加了“迎奥运火炬”传递仪式活动等;处处关心病、贫干部职工疾苦。机关党委在春节期间积极配合局党委慰问离退休干部和生病住院的离退休人员,并对在职干部职工给予职工生日慰问和生病慰问,对癌症患者和家庭困难职工给予定期和相应的困难补助。通过开展健康、文明的活动,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展示了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而且更加展现了农业工作人员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从而增强了局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支援抗震救灾,构建和谐文明。在今年的凝冻期间,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干部自发为受灾群众捐款4万多元;5.12汶川大地震期间,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3次为灾区捐款约17万元,还为来筑就医的伤病员送去了牛奶和鲜花,真诚表达了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灾区人民的真情厚谊。

(四)贫困帮扶及双千工作卓见成效

1月中旬至2月初,我市在遭受了特大凝冻灾害,农村许多房屋损毁、农作物受灾、畜禽死亡,农田水利设施破坏严重的情况下。局机关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参与抗灾救灾,抓重建、保民生工作,为夺取抗凝救灾及灾后重建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务员之家:

2、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不仅战斗在第一线,还帮助受灾农户出主意、想办法,解决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及时改种补种;春节期间机关党委、各支部为40个村的特困农户送去了米、肉、油,慰问金等,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3、充分发挥“双千工程”的作用,组织开展各种技术的培训。机关党委根据“双千工程”结对单位的要求,及时组织农技人员、科技学校老师重点对如何发展养猪、养羊、种草,如何就农作物灾后病虫处理、田间管理、速生蔬菜种植、大棚种植等进行了培训。有针对性的把农业科技送下乡,帮助提高农民群众的生产技能。

4、充分发挥双千队员的作用,深入“双千工作”村,准确摸清灾情,帮助村民制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计划,及时投入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中。4月以来,机关党委帮助花溪马铃乡牛皮箐村组建了一支有15台微耕机的机耕服务队;为修文六屯乡高峰村修复农田灌溉水渠800米。共计从局紧张的经费中申请了40万元用于帮助花溪、清镇、开阳、息烽、修文、乌当等23个双千结对村及特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修建学校操场、完善村级党建活动室等,充分发挥了机关党群在“抗凝冻,保民生,抓重建”工作中的应有作用。

(五)存在的问题

半年来,机关党建工作尽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休表现在:

1、党员的教育、管理任务的复杂性。由于社会经济冲击波的原因,有的同志有价值观念功利化的倾向。

2、党建工作的发展不平衡性。有的部门有重业务,轻党性教育的现象,习惯用单纯的行政手段来管理。

3、各支部党建工作不平衡、自主活动内容不够丰富,党员活动形式不够多样化、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不够紧密,思想政治工作在方式方法上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等,这都有待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