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防火目标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09:15:41

护林防火目标工作总结

2011-2012年度的护林防火工作,在市、区农林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下,始终抓住了“预防为主、积极扑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护林防火责任制。我街道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广大护林人员忠于守职、齐心协力、把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实处、使护林防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街道没有发生一般以上森林火灾的良好局面。现就此次防火期的森林防火工作做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街道地处锡城西部惠山西南麓、青龙山、舜柯山也都在辖区内,目前有山林面积14100余亩,自东向西分布在桃源、龙山、荣巷、梅园、青龙山、勤新、新峰7个社区。沿山公园景点多,是我市主要风景区有锡惠公园、森林公园、儿童乐园、动物园、植物园、梅园公园、大湖花卉园等,厂矿企业多、大中小学校多、部队靶场多、上山游玩人多、公墓私墓多,因此我地区历年都是山火多发地区,护林防火工作十分艰巨繁重,为此我们从街道到社区都十分重视。按照国家、省、市和区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护林防火工作,实行各级行政领导负责制,与沿山各社区主要责任人签定护林防火责任状,划定防火责任包干区,明确目标要求及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强化了各级领导的防火责任意识,确保护林防火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具体的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本街道范围内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防火要求,结合本街道实际,街道社区各制订可行的防火应急预案。街道调整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街道办事处主任、副书记马雪锋同志任总指挥,副主任李兵同志、农办主任龙艺同志、农办副主任唐国平同志任副总指挥,街道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各社区防火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指标。

街道防火指挥部下设值班室、后勤保障组、交通通讯组、物资调运组。一是值班室白天设在街道办事处服务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夜间设在大门值班室。二是后勤保障组,组长薛霞,后勤保障以属地社区为主。主要担负前送扑救、留守人员盒饭及留守人员大衣等。三是交通通讯组,组长雷新达,组员为所属社区及护林员组成。疏通道路引导救火人员进入火灾现场并调整到场车辆。四是物资调运组,组长过正洲,组员许锋,主要担负从仓库到火灾现场的救火物资的调运工作。

另外,街道下设勤新专业森林消防队和龙山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勤新专业森林消防中队,抽调该社区内职工25人担任队员,丁锡明主任担任队。龙山半专业消防由该社区内职工15人兼任,荣明发主任担任队长。同时为统筹安排,整合资源,街道防火指挥部成员唐国平任二支半专业消防中队指导员。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自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街道充分利用广播和各社区的公示栏,宣传护林防火,播放防火条例,区、街道领导检讲话,以及火灾案件查处的情况,增强全街道人民森林防火的责任感。近期正是清明节,在沿山社区上山主要道口及主要林间小道,都设有大幅标语、标牌、横幅等宣传设置,有固定宣传牌57块、大幅标语57条、标牌标语710余块,在整个林区营造一个防火氛围,同时今年在街道范围安装了语音提醒电子呼叫系统,通过语音芯片加上光敏,影控,红外控制,人体感应功能来完成语音提醒。其供电是采用太阳能电池供电,免除了更换电池的不便。现在上山游人出入较多的山上道口都已安装了此语音系统,并起到良好的效果,全面提升了我街道森林防火安全系数。

(三)加强演练、落实措施

为打有准备之仗,街道在防火准备期内,集中专业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人员及相关负责人员,按照防火预案时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及时组织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另外,充分利用一般森林火灾的机会,充分拉动两支队伍,提高他们的应急反应速度和扑救能力。

在落实措施方面,这个防火期内街道、社区共投入的防火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硬件设施蓄水池、焚烧池、隔离栏的维护保养,以及发放护林员工资福利及建筑护林哨,通信设备的维修,改善护林员工作条件等。各社区都设有防火器材专用仓库,并有专人管理。备足各类防火扑火物资,我街道范围内现有:风力灭火机23台、灭火水抢49支、灭火弹1940只、铁铲152把、扫帚、水桶290只等一应俱全随时可用,随时应接山火的发生。街道、社区有专用汽车8辆,台机、车载机5台、手持对讲机45台,对讲机、电话组成一张完整的通讯网。

(四)加强督查、赏罚分明

从2010年的10月1日起,到2011年的5月10日止,街道防火指挥部,对各社区的防火仓库和护林员的在位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检查。一是进入防火期前定期检查防火物资仓库存放的物资的数、质量情况。二是在火警等级4级以上时不定期的对护林员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并就落实“八带”制度(即配带护林员标志背心、袖章、帽子、灭火弹、镰刀、宣传单、上山人员登记卡、对讲机、宣传彩旗、喊话器)进行考评。考评过关的发放30-50元的奖励,有一项不过关扣发10元,直到扣完为止,有效防止了护林员岗同虚设的情况。三是在进入清明防火高危期内。检查各社区有没有坚持送饭到哨位,有没有加强人员是否按照1:3比例进行配置等情况。

(五)坚持创新、完善防火工作

护林防火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长期工作,为确保护林防火工作更好完成,我们着重从创新、完善防火工作入手:一是蓄水池改造。今年防火期内对街道范围内的39个蓄水池进行了整体的改造,将原本平整的蓄水池顶改造成凹槽式设计,有助于蓄水池在雨季时通过降雨给蓄水池蓄水,省去了部分人力为蓄水池加水的工作,减轻了护林员的工作量。二是蓄水池太阳能水位监测系统。对街道内39个蓄水池加装了水位监测系统,通过安装在蓄水池内的水位传感器将水位信号传输给设在水池顶部的太阳能采集器数字转换模块,并由其将信号通过2G模式传输给指挥部中心服务器,由指挥部中心统一管理,如遇低水位时服务器会用短信的方式告知所在区域专管人员,以便及时检查维护。三是移动式水袋。该水袋储水量为2吨。当山上发生山火时,如就近有固定式蓄水池只需直接将高压泵进水管直接放置于固定式蓄水池中,即可抽水灭火。如遇距离远可用2吨移动式水袋中转,再加高压泵接力灭火。此水袋大大提高了水源的可移动性,有助于更快的扑灭山火。四是防火隔离栏。防火期内在龙山、桃源、勤新3个社区新建防火隔离栏2000米,更好的保护了我街道的山林绿地,夯实防火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1.防火工作防不胜防。今年共发生一般森林火灾2起,过火面积19平米,未有烧死烧伤树木,虽说过火面积较小,但分析原因主要是:没法控制那些经教育仍觉悟不高的市民,上山游人意识不强,私带火种上山,乱扔烟头。2.护林员队伍年龄偏大,由于工资不高,个别护林点由于年龄大不愿意走动,有护林员不在岗的情况。并且经实际检查时发现有护林员至今仍不会使用对讲机等通讯设备,一旦发生山火难以及时报告。3、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是否能罚款)。设施建设缺少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