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上半年加强现代规划总结

时间:2022-06-13 09:42:00

林业局上半年加强现代规划总结

年上半年,在省市主管部门及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局发展现代林业建设这一主题,力推林业工作顺势而上,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一、加强造林绿化,两岸又添新绿

1、造林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1-6月,我县以狠抓营造林质量为中心,深入基层,在造林黄金季节,坚守造林一线,全面完成了重点工程造林任务6350亩。其中:重点工程退耕还林荒山造林1000亩;血防林工程造林1350亩;无节良材建设500亩;省级油茶基地建设500亩;市级油茶规模造林3000亩。完成油茶、毛竹低改1180亩。

2、生态建设理念深入人心。县委、县政府、各乡镇及各部门对绿化国土、美化家园、建设一流生态环境,推动城乡绿化建设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我县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作了专门部署,各乡镇、各部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发动,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跟踪报道,生态建设理念深入人心且付诸行动。县委书记黄佳惠等四大家领导及县直单位部分党员青年志愿者来到两型社会示范区的核心区白箬铺镇齐天庙村开展义务植树及“县党员青年志愿者.先锋林”揭碑仪式活动;经开区在生态园区再添新绿;企业人士赴格塘植树,播种绿色心愿;茶亭镇机关干部义务栽种油茶2000多株;县城管局在高塘岭镇街道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县妇联联合团县委、县总工会、林业局、新康乡政府以及县直机关部分“巾帼植绿志愿者”、和谐家庭代表共150余人在新康乡新康社区举行“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栽种各类乔灌木近10000株。全县春季共完成义务劳动工日38万个,植树56万株。

3、首倡城乡绿化一体化运动

3月11日,县到县林业局调研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工作,听取了林业局城乡绿化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拉开了我县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的序幕。全县上下要以植树节为契机,按照“广栽树,多种花,不露黄”的理念,深入开展以“打造绿色、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全民绿化运动。积极构建生态区、生态轴和生态网相结合,城区、城镇、村庄“三位一体”,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乔木、灌木、草地“三头并举”,生态林、产业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的总体框架。目前,每一个乡镇都建有两个示范村,每个村有50户以上的绿化示范户,绿化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二、加强林政管理,资源保护再立新功

1、林木采伐管理进一步严格

在《通讯》和《电子政务网》上推行阳光行动。将木材生产计划入村到户纳入县、乡、村各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全县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工程进行了全面的督查。省林业厅和人民日报记者对我县采伐指标入村到户工程进行了专题采访,并在4月19日人民日报上进行了报道。上半年采伐509立方米,未突破指标。

2、征占用林地管理进一步加强

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征占用林地项目申请16宗,征占用林地总面积112.3548公顷,初审率为100%。以全省林地管理年为契机,对年元月以来我县所发生的征占林地项目进行清理整顿。加强征占用林地管理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如实填报林地地类和信息采集表,严把资料审核关。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从项目申请、受理到省厅审核全程一条龙服务,特事特办,为用地单位争取宝贵的时间。加强临时用地期满恢复林业生产等事后监管工作。

3、木竹经营加工进一步规范

大力宣传学习《省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条例》,对木竹经营加工户逐户上门进行宣传和培训,在县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认真开展木竹市场清理整顿,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加工和收购无证木材行为。清理整顿违法采挖、经营野生香樟的活立木市场,对全县20多家经营活立木单位或个人发送《林业行政执法告知通知书》,召集全县经营野生香樟业主座谈并进行警示教育。资源林政、森林公安和野保联合采取行动,逐户上门检查,没收野生香樟375余株。依法打击乱砍滥伐、无证运输等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共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66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直诉1人。

4、生态公益林管理进一步完善

严格按照《省公益林区划界定操作手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全县公益林调整区划界定工作。全县调出重点公益林8200亩,补进省级公益林3000亩。做好公益林调整区划界定的数据库管理工作,完善补充省级公益林管护合同。对年度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偿基金使用情况进行自查,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足额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

5、森保野保工作有条不紊

按照省市要求,重点开展了松类蛀梢害虫的调查和防治,组织农户采用氯胺磷进行喷雾以及剪除病虫枝集中焚烧。对全县0.5亩以上的苗木花卉基地和电信、邮政、联通、广播电视等使用电缆盘的部门进行了检疫。和各乡镇林业站共同开展了枯死松树的春季调查,共调查松类林分12万亩,组织农户对枯死松树进行了伐除清理。对木本粮油、药材、笋干和野生动物经营场所进行了原材料采购和成品质量监督检查,确保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开展了一年一度的“爱鸟周”宣传活动。对千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团头湖湿地保护区进行了项目申报。规范了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的管理。坚持了监测信息日报制度。和卫生防疫部门一道,开展了以候鸟栖息地及河滩钉螺的野外调查,共同分析了今年我县禽流感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发生趋势,为防控人畜共患疾病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6、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目前已完成主体改革任务现场核实率达90%,林权证发证率85%,调纠率86%,主体改革力争在7月底全面完成,8月份接受省市检查验收。配套改革也在积极推进,成立了县山林权属管理办公室;完成了林业站体制改革;还按照林改配套政策办理了1宗资源流转行政审批和1宗《林权证》抵押货款审批手续,正着手林业融投资、林权交易、森林保险等配套改革。

7、森林防火高筑“防火墙”

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发生山火12起,受害森林面积3.18公顷,过火率为0.11‰,无火烧联营,无重大火灾,无人员伤亡。加强宣传。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野外森林禁火的通告》20000份,采取签收方式分发到农户,并在电视台新闻频道和信息频道滚动播出,清明期间安排专人在进山路口向游人及扫墓人员发放防火宣传单;县委督查办、县政府督查办组织各成员单位深入到各自分片包干的乡镇及重点地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和整改情况在全县通报。为全县二十个特殊重点林区村配备了一批防火设备。开展了森林防火示范村建设。组建了一支由50人组成的专业队伍分别驻守在我县重点林区桥驿镇和白箬铺镇,并进行了专业培训,实战演练,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认真开展代号为“火案二号”侦破查处森林火灾案件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了山火案件的肇事者,教育了广大群众。

8、科技推广进村入户

响应国家林业局“‘百县千村’林业科技示范行动”的号召,我局开展了林业科技入户示范行动。在桥驿镇、茶亭镇栽植板栗12000株,优质梨20亩,并着力指导河东油茶栽植。做好了测土配方、楠竹低改、沉水樟引进等科技推广的准备工作。

三、加强管理教育,队伍建设谱写新篇

加强干部职工培训

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有关林业的法律法规,相关的理论文章;特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教授授课;组织局资源林政科、森林公安局和森保站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共12人参加县法制办举办的《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释义》培训班。组织部分干职工参观湿地及生态建设。

加强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

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表彰优秀党员活动。特邀县纪委领导授课,对干部职工进行了警示教育。对林业站财务、票证管理进行了检查。坚持依法行政,无“三乱”行为。

加强机关管理,积极维护稳定

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机关更加整洁有序,有效地预防了疾病的发生。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综治委有关指示精神,将综治维稳工作纳入年度规划。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干职工及亲属无人修炼“”、无人赴京省市县上访和聚众闹事等。认真开展“安全年”活动,对机关和林区的安全状况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及时排除事故隐患,确保了生产生活安全。

加强信访接待和处理工作

由于招商引资力度大,征占用林地、林地权属纠纷及来信来访增多,我们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热情接待,耐心解释,认真调查,依法处理。全年共处理林权纠纷、来信来访25件(含林业站),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优化了投资环境。

加强信息报送和林业宣传

在《中国林业》、《林业》等报刊杂志和林业信息网上发表多篇文章。县电视台对我县森林防火等工作进行了多次正面报道。积极按时上报各类信息。完成《林业》200份、《中国绿色时报》20份的征订任务。政工人事、计生、档案、关协等工作都上了新台阶。

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实行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将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制作政务公开栏,每季度制作财务公开栏,悬挂(张贴)在办公楼醒目位置,并及时将公开情况上报县廉政建设办和主管部门,在县政务公开中心设立了专门的办事窗口,派出了得力的干部,增强了政务工作和财务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

做好各项中心工作

上级的各种文件精神能及时传达贯彻,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及时办结。重要会议能准时参加。各种材料如年鉴、年终总结、节假日值班表等能及时报送,节假日情况及重大事件能及时报告,保证了政令畅通。积极参加防汛抢险、结对帮扶、向灾区捐款等工作,完成了各项中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