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局工作开展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6 10:45:00

区林业局工作开展半年总结

一、上半年林业工作主要情况

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庆市林业局的指导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发3号《意见》和市委市政府16号《决定》及全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森林万州”为统揽,以兴林富民、统筹城乡绿化和建设“森林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森林工程和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加强森林资源安全保护工作,林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上半年,共计完成森林工程春季造林9.46万亩,占市已下达计划10.6万亩(不含水果基地和长江两岸森林工程)的89.3%;全区无一般以上森林火灾发生,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共计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33.05万亩,防治面积21.3万亩,其中重度面积防治率达100%;查处各类森林案件229件,查处率100%;实现林业经济总量51416万元,占全年任务的51.4%,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

回顾上半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贯彻全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

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后,特别是市委、市政府“3.31”专题会议和5月17日市委、市政府16号《决定》出台后,全区林业系统上下及时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全市林业工作会议和全区干部大会精神。党组书记、局长王延平在全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大会上明确要求:要站在战略高度,抓住这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科学谋划林业工作新思路,搞好项目对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尽最大努力开创林业工作的新局面,全力投身第二大城市建设。全区林业系统干部职工重点围绕“森林重庆”、“森林万州”总体部署,开展了热烈大讨论,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理顺了情绪,增添了信心。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万州林业发展的定位是:更好地发挥万州在“一圈两翼”发展新格局中的重要支撑、区域性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大林业改革发展步伐,全面实现“森林万州”、“生态万州”目标,加快建成三峡库区长江两岸生态屏障建设示范区和渝东北林业生态经济示范区。同时,对全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了认真策划和逐项细化。重点从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森林资源安全保障、林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扶持方等方面争取市级以上支持,全面推进各项林业工作。积极做好《建设第二大城市共建合作协议》的草拟、签订和对接工作。目前《合作协议》已提交市林业局相关处室和相关领导分别审议,部分项目已有实质性进展。

(二)强力推进森林工程建设

全区上下紧紧围绕2011年建成“市级森林城市”奋斗目标,抓住春季植树造林大好季节,广泛宣传发动,猛攻工作重点,突出示范效应和规模效应,全力推进森林工程建设。截至6月份,全区完成森林工程春季造林9.46万亩,占市已下达计划10.6万亩(不含水果基地和长江两岸森林工程)的89.3%,目前除建成区绿化外,多数项目春季造林工作已结束。按工程项目分,城市森林工程完成0.173万亩,完成市下计划任务的23%;通道森林工程完成0.48万亩,完成市下计划任务的192%;水系森林工程0.3万亩,完成市下计划任务的46%;农村森林工程完成8.51万亩,完成市下计划任务的98%。从造林方式看,新造林3.72万亩,低改5.74万亩。全区春季完成森林工程建设投资9438万元,其中:市级以上投资1781万元,区级财政投入4667万元(含政府授信融资投入3667万元),社会投入2990万元。主要呈现有四大亮点:其一,长青路(长江大桥至青杠榜)迎宾大道绿化初具规模。全长6.9公里,绿化面积528亩,累计栽植各类绿化树木和灌木15.3万株,初步形成进出万州城区的景观大道。其二,高速公路景观林带提档升级。今年春季,在无市计划的情况下,安排区级资金1282万元,在万州境内的万梁、万云、万开3条高速公路红线外10~30米范围(重要节点适当外延)实施了景观林带二期工程,高质量完成高速公路景观提档绿化2876亩,栽植米径3至5厘米的雪松、小叶榕、大叶女贞等常绿树种13.6万株,已成为万州境内一道绿色风景线。其三,主城区行道树置换提升绿化效果。全面完成了江南新区南滨大道北起长江二桥,南至规划中的长江三桥、全长约3.37公里车行道两侧的一排香樟行道树栽植;将北山大道、金陵路万州长江大桥至印盒石段、石宝咀大桥至万安大桥段的高山榕行道树换成全冠香樟树,树径在15厘米左右,树冠直径3.5米左右,大大增强了行道树成林效果,为城市绿化再添风景线。其四,社会各界投身植树造林积极性高。区人大、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相继组织在万州的全国、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民主人士分别营造了“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和“同心林”,带动了全区纪念林建设。区绿委办、区森林办向全区群众发出了认建森林工程纪念林活动和“双十身边增林”的倡议书,一批批自愿者在太白岩纪念林基地种植纪念树。万州主城区183个义务植树建卡单位1.2万余人相继参加了百安街道民强村义务植树基地植树。据不完全统计,今春全区新建立义务植树基地40个,约45万人义务植树320万株。

(三)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

在编制完成《万州区林业局“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基础上,专题完成了《万州区林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确定到2012年新建笋竹、中药材、香料、花卉、林板加工业、森林食品和生物质能源基地40万亩;从2010年起到2012年,实现农户人均纯收入每年增长20%以上,帮助农户三年增收过万元。结合实际,坚持宜林则林,宜养则养,宜牧则牧原则,大力发展林药、林菌、林果等林下经济。编制了《万州区笋竹-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着力示范基地建设。采用“1+1+1”的发展模式,精心打造100亩核心示范点,推广1000亩示范片,辐射10000亩示范区,在新田镇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目前,新田镇五溪村林-菌生产模式已初步形成,竹林实施了低效改造,并进行了培土、施肥,3万袋菌袋全部上架,6月初开始出菇。同时,及时组织人员到永川、荣昌、丰都等地考察学习取验,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渠道。如利用4个国有林场现有资源试点增收;选定新田镇为示范乡镇促农增收;实施城市森林工程、农村森林工程为农增收;邀请市、区各级领导到示范基地指导工作,研究政策支撑、资金支持,明确奖补办法,激发林农增收;邀请专家教授上课堂、到现场传授知识,开展技术培训保农增收等。目前,已实施完成0.2万亩笋竹低效林改造,完成麦冬栽植0.5万亩,建成山胡椒基地0.5万亩。

(四)纵深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我区在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基本完成后,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林权纠错方面,到目前为止,已有23个镇乡、街道完成了纠借,占总量的42%。同时,区林业局下发了《关于转发〈重庆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森林资源流转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关于办理《林地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流转证》有关事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区的林地流转的程序、方法进行了规范,明确了申办林的流转证的条件、程序,工作步骤等。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累计流转林地面积36.5万亩,办理流转证面积1.4万亩。5月下旬,全面通过了市林改办对我区林权主体改革的检查,并对我区集体林权改革的进度和质量都给予充分肯定。

(五)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一是森林火灾得到有效防控。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和领导批示精神,针对回良玉副总理和书记关于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批示,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进行了传达并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特别是针对春季森林火灾高发时期及“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节日期间和“两会一节”期间、上海世博会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在每一重要时段做出精心安排。编制完成了《万州区森林防火“十二五”规划》,及时修订完善《万州区森林防火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扑救森林火灾的调度程序和处置方略,编制了森林消防应急队伍建设方案。在4~6月,由区森林公安局和区防火办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开展林业大检查、大整顿、大执法活动,共查排整治森林火险隐患10起。各地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重点林区积极推行“村组五有”活动,即有村级防火组织;有村级护林员;有村组义务扑火队;有森林防火村规民约;有农户联保制度,强化了对基层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夯实了基层防火工作基础。据统计,全区今年上半年无一般以上森林火灾发生,无林木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与多年同期相比,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

二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效明显。在防治工作中注重发挥中心测报点的辐射作用,做好各虫种、各虫期的监测调查工作,共设置调查标准地1440个,出动调查人员为450人(次),对突发性害虫开展了调查监测,全面完成了松材线虫病的春季普查工作,共计发生面积33.05万亩,监测预报准确率达85%。重点针对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开展了除治工作督导、零星枯死松树伐除、疫木疫枝清理等,共除治松材线虫枯死松树275株,处理伐桩275个,清理焚烧疫木疫枝138吨。截止5月底,全区共防治面积21.3万亩,其中无公害防治率达85%;查处违法调运森林植物及其产品案件9件。

三是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不断加强。重新落实了国家公益林737500.5亩,地方公益林858462亩的管护任务,重新签订完善了2010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目标责任书。全面开展了2010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检查,并将2010年天保封山育林2.5万亩建设任务落实到实施单位。制定印发了《万州区2010年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时下达了2010年度集体林采伐限额指标,截至5月底,全区共审批林木采伐蓄积1564.79立方米,占全区限额的2%。木材经营加工管理进一步规范,对木材经营加工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木材经营加工管理台账,对各木材经营加工单位和个人的木材经营情况进行如实申报登记。截止5月底,共完成木材经营加工办证285家;完成野生动物年审换证18户,进一步规范了驯养繁殖和合理开发利用行为。

四是林业执法水平不断提高。继续坚持以森林公安为主导力量的林业执法工作,始终坚持把队伍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森林公安队伍建设和管理,注重打击与管理齐抓,林区稳定与队伍建设并重,狠抓打击惩处。截止6月10日,全区共办理各类森林案件229件,查处率100%,其中办理森林刑事案件6件,刑事打击7人;办理林业行政案件223件,行政处罚268人次。收缴木材214.6立方米,收缴罚没款3.7万元,收取林业经费12万余元。同时,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市林业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全区木材检查站改革调整工作,确定了双河口木材检查站迁址方案并启动了迁址至百安坝街道千口岩的工作,积极探索固定检查和流动检查新模式。

(六)千方百计抓好信访维稳工作

一贯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和“大下访”工作,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工作来抓,专门成立了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困难帮扶、问题调查、政策咨询解答、应急处置4个工作组。按照工作职责,各组认真做好上访接待、截访、劝访、解困、信息等工作。特别是在3月上中旬“两会”期间,充分调动科室及林场人员,全力以赴,确保进京上市无集体上访。针对国有林场下岗分流上访人员的诉求,采取“一帮一”或“多帮一”形式,逐户逐人调查走访,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帮助下岗分流上访人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半年来为下岗分流人员提供就业岗位75个,解决低保6户,协调申请解决决廉租房1套,开展帮扶70余人次。目前,多数下岗分流上访人员情绪比较稳定,有事可做。

(七)坚持不懈狠抓职工队伍建设

抓住全国上下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以创先争优为核心,以“三项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三进三同、结穷亲、城乡支部手拉手、干部群众面对面、万名党员心连心等组织活动。全局干部在铁峰乡共结穷亲41人,召开座谈会18次,发放宣传资料2700份(册),协调解决致富项目2个,落实帮扶资金1万余元。深入开展唱读讲传活动,积极全区红歌展演、《决定》知识竞赛等,丰富唱读讲传活动形式,深化唱读讲传活动内容。利用“反腐倡廉宣传月”活动的契机,在区纪委组织下开展了集中上街宣传活动。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为主题,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欲之祸》等警示教育片;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三合监狱,通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扎实开展“三项治理”活动,对清理“红包”提出限期要求,对机关和领导超标车辆进行了清理,对借用车辆进行了清退。继续深化以林政资源管理为主的行风评议工作,制定了《万州区林业局资源保护科2010年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广泛听取和征求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及建议,及时进行整改。发动职工献爱心,组织慰问分水林场重病退休职工困难职工冉茂才,发动捐款资助1.3万余元;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本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捐款,共募捐救灾款2.1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一是造林进展不平衡。从全区来看,今年春季交通、林业、国土等部门的项目推进进度较快,建成区绿化相对迟缓一些,主要原因是拆迁难度较大。加上长江两岸森林工程和水果基地项目市计划下达较迟,森林工程涉及的土地、资金、政策协调难度依然很大。二是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缺乏规模效应,示范带动性不强。三是森林资源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四是镇乡街道没有林业专门机构。

三、下半年林业工作打算

(一)深入贯彻落实《决定》精神。把贯彻落实《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切实做好项目策划、政策对接和资金争取工作,深层次搞好与市局《共建合作协议》的对接落实,为万州林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物质基基础和资金保障。

(二)着力提升森林工程建设成效。努力推进城区绿化,千方百计落实土地和资金,加快施工栽植进度,不断改善绿化环境和质量。继续追踪落实二期政府授信融资1.5亿元尽快到位,保障工程建设需要。督促落实春季造林管护措施,开展春季造林“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组织技术力量对各个项目造林开展造林栽植检查验收,提早作好今年秋冬季造林准备,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林业项目管理。突出资金效益,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林业工程项目资金管理、林业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等相关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结合2010年度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林业项目,高质量抓好施工,全力抓好示范片建设。全面完成2010年天保封山育林2.5万亩建设任务。

(四)加快林业经济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突出笋竹、香料、中药材、森林旅游业等四大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着力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林农增收致富。加快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力促三峡物流交易中心等工程的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强林业统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提高林业经济对第二大城市建设的贡献率。

(五)切实加强森林安全保障工作。一是重点对重点林区和火灾多发镇乡进行一系列森林火灾扑救及安全避险知识培训及演练。二是继续加强森林防火督查,对每月森林火险趋势进行分析,严格火源管理,进一步加大林区森林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完善应急管理体制,细化落实《万州区森林消防应急队伍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设施设备等。四是继续加强主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抓好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和除治,有效防御外来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

(六)全面加强林业职工队伍建设。一是深入开展“投身大会战,争做新贡献”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继续抓好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巩固林业专项行动,针对性开展1~2次专项行动,继续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三是完成木材检查站调整布局工作,进一步探索木材检查站固定执法与流动执法相结合的执法模式。四是深入开展大接访、大下访活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一方平安。五是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行风评议各项工作,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确保政令畅通,打造一支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勇创一流的林业职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