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林业工作小结范文

时间:2022-09-06 08:31:00

上半年林业工作小结范文

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林业局的精心指导下,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我镇的林业生产任务造林。从2009年12月开始,截止6月20日,完成造林1264亩,其中:油茶基地造林899亩,毛竹产业化造林95亩,荒山荒地补植补造270亩。其标准高、面积实、规模大;其次,我镇立足新农村建设,完成四旁植树2万株,义务植树0.5万株,有特色、有品味、上档次,是近年来林业生产最有特色的一年。总结今年上半年林业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府领导重视,任务到村组,落实到山头

在全县林业工作会议召开之前,镇党委、政府领导多次召开现场调度会,将县下达我镇的林业生产计划分解落实到村组、山头地块,制定实施方案,驻村干部包片,责任到人。对照任务,狠抓质量,确保造一片成一片,点面结合,以点代面,重点工程有重点,面上工程有亮点。

二、造林体制有特色,基地造林示范带动,林业大户层出不穷

经济冲油茶基地建设一期工程25公顷,该工程集油茶丰产栽培试验、良种繁育、科研为一体。其中:采穗园18.8公顷,收集区0.4公顷,试验林1.8公顷,示范林4公顷。总投资326万元。

外出务工有成就的人员纷纷回乡转包荒山,开展林业生产。如花石咀村三房院组倪守怀,多次他外出考察,看准油茶生产大有市场前景,就联合家中亲友承包本组荒山荒坡种植油茶222亩,机械化整地,集约化经营,养鸡养羊,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农业产业化调整。但家庙村王冲组孟祥宏新造油茶250亩,带领周边农户参加林业项目开发,栽油茶、种杨树,养羊养鸡,营造能源林,使水土流失非常严重的荒山得到治理。另外,我镇近几年来有大批乡镇企业的小老板从事荒山开发,栽毛竹、枫香等经济价值高的林木。公务员之家:

三、退耕还林效果明显,惠农政策深入人心

自2002年以来,我镇共实施退耕还林4119.4亩,广大林农从中得到近120万元的政府补贴。针对这项国家重点工程,林业站每年组织一次全面验收,逐小班调查,提出整改意见,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今年国家林业局6月份完成我镇退耕还林后续8年验收,成效显著。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使我镇的山更绿,水更清,民更富。

四、加强重点公益林管理,切实保护森林资源

我县实施天保工程以来,林业部门根据区位条件,界定国、省级公益林23000余亩,群众每年都从中得到了国家生态补助,使森林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另外,森林防火工作日益加强,去冬今春以来,我镇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广大人民群众对保护森林资源、加强森林防火的意识明显提高。

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截止2010年6月底,累计发证近4000户,发证率99%。错漏证校正工作已全面结束。

六、下半年工作安排

除以上公益林管护、退耕还林和森林资源管理等日常工作外,突出抓好以下二大块:一是油茶项目造林方面做好2011年林业项目招商及基地造林施工,比2010年翻一番,使但家庙镇成为全省油茶强镇。二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完善大户承包和集体山场林权发证或流转工作。

总结上半年林业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明显,这是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不懈努力取得的。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看出很多差距和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和补充。我们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全面落实生态立县战略,使我镇的林业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