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现代化建设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5 06:20:00

林业局现代化建设上半年工作总结

各股室站、森林公安、苗圃:

**年上半年林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按年初的工作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提出今后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林业在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责任地位,坚持林业“286”战略计划不变,认真按照“围绕一个中心,把握两个关键,狠抓十项重点措施”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林业现代化建设步伐,为开创新时期林业工作新局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营林生产

1、春季造林工作:截止2003年6月23日,我县已完成春季造林11050亩,占市局下达指导性任务的100%,今年春季造林由于县委政府重视,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年前就将指标及时分解到各乡镇,我局为提高造林质量根据各地情况,抓进度,精心组织苗木供应和分发,把服务落实到各造林户。由于抓得早、抓得紧,加上早春气候好,造林成苗率超过往年。重点项目珍贵树种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示范片今年共建立示范片8片,面积2300亩,目前示范片自查,测量验收工作已完成4片。完成302省道**~泗桥段一重山异地造林规划作业设计面积4700亩及**县2001-2015年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总体规划设计面积13.7万亩。

“3.12”义务植树节期间,县五套领导班子积极带领县直机关工作人员1200多人到森林公园山场植树造林,与此同时各乡镇也积极行动起来,合理安排,在全县范围内迅速掀起了绿化、美化**的高潮,全县共投入十多万个工日,总共完成义务植树40.4万株。

林木种苗管理:2003年上半年我县种苗工作完成大田育苗面积51亩,其中新育31亩,预计可供2004年造林合格苗216.2万株,其中针叶树苗186万株,阔叶树苗23.2万株。

二、林政资源管理

限额采伐:林木采伐严格把关,做到伐前有设计,伐中有检查,伐后有验收,2003年上半年总计发放采伐证166份,蓄积量总计2257.5M3,出材量1744.4M3。发放商品材采伐证37份,蓄积量计1566.7M3;自用材采伐证129份,蓄积量690.8M3;毛竹采伐证91份,共3.7万根。按照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严格控制采伐指标和木材生产计划,对发生重大滥伐森林案件的乡镇不予批准采伐,确保了我县森林资源的总量增长。我县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斗,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样地调查30个,占总任务数的71%。

林地征占用管理:上半年我局根据市局的部署对林地管理保护利用进行了自查。自查结果表明,二年来共办理了建设项目八起,面积122.7公顷,征收植被恢复费122.7万元,查办非法征占用林地行政案件5起,处以罚款2.2万元,有效保护了林地资源,强化了有关人员的法律意识。上半年对三起征占用林地项目征占地点、现状进行了外业勘测调查,包括50个林地占用点项目正在办理中。

伐区调查设计:上半年完成森林伐区调查设计37片,设计林木蓄积量总计2668M3。其中松木2543M3,柳杉64M3,阔叶树81M3。创收两金20多万元。

林政工作:上半年林政股共处理林政案件4起,接群众来信举报3起,电话举报4起。共签发《省内木材运输证》318份,计材积2625M3,毛竹4.1657万根。上报市局办理《出省木材运输证》或特殊木材运输手续31份,计材积195M3,毛竹1.431万根。各乡镇林业站按照林业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抓好服务“三农”工作,树立文明执法的“窗口”形象。上半年共处理林政案件15起,办理自用材采伐证127份,毛竹采伐证43份,征收两金4.524万元。梨坪林业检查站检查运输木材860起,其中查处违章运输木材160起,折合林木材积220M3,毛竹30起,折合毛竹3640根,野生动物蛇类活体5只,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万元。

三、森林公安上半年共立刑事案件3起,报捕5起5人,移送起诉4起4人。

同时围绕去年蒙坑林场特大滥伐林木案的后续工作展开,经过努力,该案已顺利查结,目前涉案的9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正科级干部一名,股级干部两名)都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在开展“春雷行动”及“夏季百日会战”中密切结合林区治安形势,组织警力,适时开展专项打击和治安整治工作,有力地维护了林区治安的良好秩序。

四、森林防火与森林病虫害防治

1、森林防火:上半年共发生一般性森林火灾2起,受害面积78.6公顷,损失幼树7.39万株,成林蓄积量0.405万立方米,发生率0.4次/15万亩,受害率为1.56‰,生态公益未发生火灾。为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我县森林防火工作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①由县政府牵头召开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到人,同时签订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状;②深入各乡(镇)村进行防火巡逻宣传,刷写标语,同时发挥各村护林员巡山护林作用;③首先,坚持制度,防范于未然,各乡镇党委、政府将森林防火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年终考评干部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以村主干为责任人和以民兵为主要应急扑火分队的村级防火网络,其次,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在“防”字上下功夫,使森林防火工作逐步纳入法治化轨道上。

2、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上半年共发生柳杉松毛虫虫害580亩,发生率3.8%,设立病虫害监测网点482个,监测面积达11.5285万亩。共完成产地检疫苗木31亩,花卉1.1亩,产地检疫率达95%。调运检疫木材1043.5M3、毛竹3.1875万根、木制品74.8742吨、竹制品7.66吨、木片10吨、竹片7.66吨。调运检疫证书200份,检疫费3100元,调运检疫率95%。为方便林农、服务林农,我局特向省厅申请了办理省外运输证的委托权,实行电脑操作,网上查询,防止检疫性病虫流入我县。

五、林业金费征收及使用情况

今年市林业局下达我县全年两金征收任务数为85万元,其中:育林基金69万元,林业建设保护费6万元,检疫费1.5万元,更改资金8.5万元。上半年我局实际征收两金数为17.2603万元,其中:育林基金9.7748万元,林业建设保护费0.9295万元,检疫费0.2553万元,更改金0.8425万元。省地拨入育林金1.2万元,实际支出数为67.115万元,其中:营林生产支出38.9395万元,森林保护支出19.3541万元,森林资源清查支出2.046万元,其它支出6.7754万元。

六、山林纠纷调处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山纠调处办上半年完成立案调查2起,下半年继续以稳定林区,做好山、林权争议的处理工作,为**的林业事业保驾护航。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按照上级部署,于2003年6月17日召开全县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以县委主持工作副书记张水松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县级试点原定于狮城镇虎岗村,由于该村村级领导班子不够健全,6个自然村过于分散,劳力外出务工较多,工作难度大,试点工作无法开展。经研究将县级试点改为玛坑乡首章村。工作组于6月26日进驻该村,广泛开展宣传,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摸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目前该试点外业调查基本结束,下一阶段将转为内业登记造册和发证阶段。我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县级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后,乡级试点将在全县9个乡镇全面铺开,按《**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稳步推进。公务员之家:

七、抓学习,促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

在去年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学习“三个代表”和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及中纪委二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部署2003年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半年主要加强对收费票据管理,严禁私设“小金库”,做到收支两条线;做好党员干部的廉政自律工作,强化法制意识和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履行职责,为林农服务;加强林业系统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上半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八、存在问题

虽然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如产业结构调整裹足难行,拿不出上规模、上档次的精品工程;林业生产科技含量低;少数部门工作缺乏计划安排;工作平淡、人浮于事、办事拖拉,甚至不按有关程序办事等。当然更主要的是资金短缺仍是困扰林业发展的突出原因。

下半年工作思路

党的十六大提出今后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03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林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各职能部门按年初局里部署,抓好各项事务的贯彻落实。

1、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用3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全县改革任务。今年7月底完成县级试点工作,9月底完成乡级试点工作,力争在年内完成20%村的改革任务。

2、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通过适时召开森林防火会议,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予防火工作。在抓早、抓好、抓严上狠下功夫,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对工作中抓落实不得力甚至不作为的职能部门给予严肃处理。

3、认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在虚心接受反馈意见的基础上,每个人都针对自己所在的职位主动查找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4、统一思想,开拓创新,推进我县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上新台阶。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围绕建设生态县和林业现化化建设的总目标,以林地保护管理为基础,以采伐限额管理为中心,同时抓好林业运输、林业经营加工管理,从整体上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工作,逐步适应“四个转变”,以促进森林资源稳定增长,加快“286”工程的实施,为实现林业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5、重点项目申报:①建立**县木竹综合交易市场,集加工、销售、装饰行业为一体,规范木竹市场管理,彻底根治原来经营场地脏、乱、差的现象;②花卉基地和苗圃搬迁工程。通过争取拨款及自筹部分资金的方式,在省道小浦线旁征地开辟为新圃地;③九龙森林公园项目。在原有基础上增建、扩建九龙公园,增建三处景点:七步天然阔叶林,东风电站后门山柳杉林,东岗少数民族聚居点古松观赏林:④盘活木材公司资产,安置下岗工人。

同志们,营造绿色、保护绿色、发展绿色,是我们的责任、目标和义务,任务艰巨,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按照新时期林业的发展思路,在县委、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林业中心工作,深化改革,深入探索,求实奉献,开拓进取,为新世纪林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再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