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发展形势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5 06:09:00

区林业发展形势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林业局的指导下,围绕着“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全面进步”的要求,立足**林业发展的形势和特点,全面落实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设中心城市生态强区”的工作思路,自觉融入市区发展大局,增强改革意识、机遇意识和服务意识,以林业改革为抓手、项目开发为重点、农民增收为目的,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迈出了新的步伐,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㈠林业工作概况

⒈林业产值:上半年,全社会实现林业总产值6.27亿元,同比增长33.07%,其中第一产业产值2.035亿元,比增11.49%;第二产业产值4.1565亿元,比增48.1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933亿元,同比增长60.24%),第三产业产值785万元。其中竹业产值达到2.05亿元,同比增长61%,在竹业产值中,规模企业加工产值0.908亿元,同比增长91.07%。林产品实现持续较大幅度增长的势头。完成人造板产量4.0033万m3,同比增长51.88%,其中胶合板等加工企业规模扩大,产量大幅度增长,胶合板生产1.83万m3,比增113.02%;锯材生产10.2782万m3。其它人造板生产1.6413万m3,同比增长203.22%。1-5月份,为国税、地税木材税款312.99万元,征收育林基金432.14万元。

⒉木材生产:木材产销两旺,上半年全区完成木材产量14.34万m3,同比增长19.26%,销售木材14.29万m3,比增15.79%;按销售渠道分,销往区内13.6314万m3,比增22.14%;销往区外0.6548万m3,同比下降79.82%。

⒊资源培育:完成更新造林面积56416亩,是任务数54000亩的104.47%,其中个私造林面积44960亩,占全部造林面积的80%。营造林业四大基地10940亩,其中乡土珍贵树种基地建设720亩,大径材基地建设2500亩,建设工业原料林基地7720亩,毛竹丰高基地200亩。全民义务植树108.7万株,占任务104万株的104.5%,四旁植树53.6万株。

⒌林改工作:全区完成集体林权登记发换证面积202万亩,占应登记发证面积244.2万亩82.7%,占已申请登记面积221.6万亩的91.2%,已发换林权证27371本,6个未完成林改村已有3个村通过林改方案,正组织力量全面实施,另外3个村组织开展方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29个林改基本合格村已基本整改到位的行政村有15个,还有14个行政村正在组织整改。

⒍林权纠纷调处:根据“轻、重、缓、急和先易后难”的原则,完成各类林权纠纷调处28起面积5748亩,占全年调处计划32起的87.5%,其中巨口乡7起,太平镇14起,塔前镇3起,炉下镇1起,峡阳镇1起,西芹镇1起,王台镇1起。

㈡主要做法和成效

⒈造林绿化工作蓬勃发展。一是更新造林积极性大大提高。植树造林总量连续三年增长,**年全区植树造林面积达到56416亩。二是个私造林继续成为主力军。我区林改基本到位后,提高了个私造林育林的积极性。同时,鼓励农户采取联户经营或承包经营方式,进行集约化、规模化造林,促使今春个私造林达到44960亩,占当年造林面积的80%。比去年个私造林增长48.62%。三是种苗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南平市森科种苗有限公司培育出的轻基质网袋容器苗木,具有成活高、长势快、成本低、应用广、结构好、利环保的六大优点,提升种苗质量,倍受我区乃至周边10个县(市、区)林农的青睐。黄小晶省长用“是个好项目,要宣传,要推广。”高度称赞轻基质容器育苗项目。上半年,该公司轻基质网袋苗木已销售800万株,轻基质网袋600万袋。四是树种结构得到改善。以公司加农户、公司与国有林场、采育场合作的方式,鼓励企业和林农种植油樟、邓恩桉和红豆杉,进一步改善我区工业原料林资源不足的现状,**年完成红豆杉种植7000亩,油樟种植392亩,建立光叶楮、邓恩桉、刨花楠等科技推广示范基地1500亩。四是加大投入扶持力度。推广使用轻基质容器苗木,每年从育林基金中切出一定比例的资金,专项用于种苗生产建设。村集体和林农采用轻基质育苗容器造林杉木和阔叶树苗每亩按200株、每株按0.1元补助,马尾松每亩按300株、每株按0.05元补助.五是“护绿、爱绿、兴绿”的绿色文明活动全面展开。投资500多万元,对165公里的公路和9公里的铁路进行绿化和绿化改造,对大横村、夏道村、水井窠村、斜溪村、吉溪村、陈丹村、游地村8个非林地造林示范村进行绿化、美化、香化的加固和拓展,投资16万元营造27个品种4万多株花、草、树木。

⒉林业改革稳步推进。一是林改攻坚扫尾工作稳步进展。2月下旬,**区委、区政府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对各乡镇(街道)下达了林改及配套改革目标责任状。3月26日,举办了全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业务技术培训班,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林业站长和业务骨干100多人参加培训。5月25日,召开全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汇报会,19个乡镇(街道办)分管领导汇报林改进展情况,部署下阶段林改工作。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以统一印制300份公告的形式代替遗失700份旧式林权证、自留山证的登报申明,为林农减少支出70余万元。目前,全区已发换林权证面积192.3万亩(含生态林43万亩),占已申请登记发证面积221.6万亩的86.7%,登记发证27371本,与全省其他县市发换林权证速度相比,位居前列。二是企事业改革全面推进。五个国有采育场改制工作已全面结束,82%以上的职工选择了入股置换身份。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并先后成立民营和混合所有制的有限责任公司。林业公路段改革已进入扫尾阶段。随着改革的深化,四个新公司在培育优质高效资源、实行集约管理和规范管理方面,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带头兵作用。

⒊林改成果进一步巩固。一是深化林业投融资改革。从去年起,组织召开了五次林权抵押贷款问题会议,林业局专门组织人员进行调研,并多次与信用联社沟通形成意见,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区政府出台补贴利息的方式解决林农贷款难的问题,切实做到“面向群众,手续简便”。上半年,林权抵押贷款600万元。二是全面启动森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今年,我区被国家林业局列入森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之一。人工商品林主伐实行按小班面积控制采伐,分树种、经营类型、按树龄从大到小排序,按面积控制。我区近四年每年的森林主伐面积指标控制在4.2万亩以下。4月16日,正式启动森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4月27日,召开森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对各乡镇分管领导,林业站负责人进行培训。目前,各乡镇(街道办)该项改革试点进入实施阶段。三是创新生态公益林管护和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按照“落实主体、维护权益、积极保护、科学利用”的原则,我局积极开展创新生态公益林管护和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推行联户管护、专业管护、委托管护和均户管护等模式。全区上半年安排共有8个乡镇10个村开展了创新生态公益林管护和补偿机制试点工作任务。目前,10个村完成试点工作,下半年将全面推开,争取两年内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进一步完善生态公益林的管护补偿制度,根据管护合同要求,**年及时预付管护费137.85万元,占应支付的60%。四是推进股份制合作林场试点工作展开。引导林农、造林大户、木竹加工企业主等,以亲情、友情、技术、资金等为纽带,以家庭联合经营、股份联营、合作林场等形式,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促进造林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经营。目前,全区林地面积在20万亩以上(含20万亩)的乡镇正在展开3个股份林场试点工作,20万亩以下乡镇正在展开2个股份林场试点工作,每个试点林场面积在5000亩以上。五是林业服务体系得到完善。今年4月份我局退出机关二楼招待所,按照“提供信息、中介服务、林权交易登记、行政许可、抵押贷款服务、科技法律政策咨询、林业科技培训推广”等8项功能的要求,进行服务中心职能设置,确保7月底前启动区级林业服务中心;同时,加大对基层林业站的网络延伸,方便林农,提高办事效率。

⒋竹业发展势头强劲。一是带动竹农科学养竹。在大横镇、西芹镇建立护笋留竹示范片6片4000亩,指导竹农按示范片比例留好清明前后的壮笋,并通过适当砍竹,培育合理的竹林结构,进而提高竹林的效益。二是边远山竹林效益得到开发。今年来竹山机耕道向二重山、三重山延伸,边远山竹林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年全区计划安排100公里竹山机耕道,激发竹农加大低产竹林改造,提高集约经营水平,直接增加了笋竹产量。上半年全区冬笋产量1.27万吨,春笋产量2.95万吨,笋干760吨,竹材258.01万根,小径竹0.66万吨。三是笋竹规模以上企业发展迅速。上半年新增规模以上笋竹加工企业3家,笋竹龙头加工企业达到10家,龙头企业的快速发展,有效拉动了笋竹价格全面上扬。全区鲜笋价格每公斤平均上扬0.5-0.8元,毛竹价格每根平均上扬1-2元,最高价(10寸)达17元/根。各地群众纷纷自发投资、投工、投劳加快竹山机耕路和竹山水利设施建设,加强毛竹林的抚育管理,提高竹林的集约经营水平,全年留养新竹1463.1万株。

⒌项目带动林业经济发展。一是“森林人家”生态旅游产生良好效益。今年“五一”期间,我区上洋村开展的“森林人家”休闲健康游接待省内外游客3.57万人,收入达52万元。二是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继续实行规模以上企业“—厂—折率、—品—折率”、“扶大限小”的措施,主动协调解决我区平台内征占用林内用地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对新上的木竹加工企业注册资金要求达到500万元以上,并按《福建省林产加工业发展导则》办理,积极主动提供服务等措施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如配合海博斯公司完成对原材料的可行性调查,目前,投资3000万元的“竹原纤维转化为纱”项目已落户在炉下镇斜溪工业园区内;南平市华泰竹木有限公司今年3月两条生产线开始投入生产,年创产值4500万元以上。南平魏氏木业有限公司新上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13000平方米,今年产值有望达到3500万元;延发竹木有限公司新上项目的厂房正在建设过程中,计划在年底前投入生产,6月份设备安装完毕,年创产值也将在3000万元以上。艺竹绿色工业有限公司的木竹混合地板出口国外,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延发竹木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大中型工业企业,这是我区首家木竹制品企业被列为省级大中型企业。延发竹木有限公司、汇雄实业有限公司、南平天富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被评为市级龙头企业。三是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发动全系统企业积极参加“5·16”旅洽会、“6·18”项目成果交易会等招商活动,通过已落地的企业进行以商招商,取得良好效果。在今年的“6.18”项目成果交易上,我局组织的25家参会企业共引进4个项目,其中与中国林科院现场签约了总投资2000万元“城市绿化苗木现代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和“轻基质网袋容器育苗技术与装置”项目,与福建省新华林木发展有限公司现场签约总投资4000万元项目的“光叶楮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与浙江省温州市保绿景园开发有限公司总投资3500万元的“邓恩桉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目前,总投资4000万元、面积10万亩的光叶楮项目已在我区注册落地。公务员之家:

⒍资源保护措施有力。一是狠抓森林防火工作。建立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引导镇、村成立“三防协会”组织,对成立协会的每个乡镇补助1万元;目前全区有14个乡镇成立“三防协会”组织,5个乡镇街道正在筹备。积极开展计划烧除试点工作,在来舟镇召开计划烧除现场会,其它各乡(镇)已全面展开。完成营建防火林带120.1公里。据统计,1-6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1起,过火面积14.6公顷,受害面积13.2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5月16日,国家林业局驻榕专员办何美成副专员到我区调研,对我区的森林防火体系建设给予很高的评价。二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取得成效。制订《**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认真开展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防治和检疫工作,投入6万余元对树木园进行防治白蚁和药剂树干涂白。上半年森林病虫害发生面积达10102亩,已防治面积4150亩,正在防治面积5952亩,进行木材调运检疫签证3627批。三是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违法行为。林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森林公安形成了有效的综合执法网络,组织开展了“打团伙重整治”专项行动,“绿盾二号”行动,重拳打击盗砍滥伐、乱捕滥猎违章运输等违法犯罪活动。据统计,查处林业刑事案件56起,破41起,逮捕15人,取保候审19人,起诉23起34人,查处林业行政案件476起,处理违法犯罪人员418人次,收缴木材6098立方米,收缴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0只,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只,死体1000多公斤,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12.1万元。四是加大名木古树和珍贵树种保护力度。在19个乡镇(街道)开展古树名木核查、建档、挂牌保护试点工作,对全区散生古树名木1050株,古树群43个(株数1333株)实行挂牌,与名木古树所有者或管护责任人签订管护合同,进一步落实名木古树和珍贵树种的管护责任,及时开展严厉查处盗伐名木古树和珍贵树种的活动。上半年破获16起非法采伐、运输、收购珍贵树种的案件。五是认真开展二类调查和森林经营方案编制。今年6月前已完成外业调查工作,5月22日至27日,市区两级林业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我区森林资源规划外业调查进行检查验收,检查结果为合格。

⒎精神文明成效明显。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党委委员挂点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监督。建立党员关爱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利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慰问,今年春节林业局对下属的特困企业及困难职工慰问金达17万元。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枢纽”作用,筹建职工互动基金会,帮助职工因天灾人祸等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的困难,渡过难关。二是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建设。理顺党员管理。对因企业改制下岗的党员进行跟踪调查,及时调查核实,接转组织关系,做到下岗党员有去向、不流失。根据现有行政、企事业的组织状况变化,及时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三是完成全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对系统内已届满的基层党组织按规定程序进行换届。四是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聘请11位离退休人员和林业一线职工为党风廉政监督员,做到“关口”前移,加强对重点部位和“热点”问题的完善和监督。上半年参与工程招投标4项,降低投资资金2.02万元;参与国有林木流转招投标4片,通过公开投标提高收入19.2万元。四是狠抓平安创建工作。围绕着建设“平安林业”这个主题,加大宣传力度,坚持“严打”态势,认真落实涉林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推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各项宣传和防范工作,定时深入一线检查督促,加大安全经费投入。五是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工作。始终围绕“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从抓教育、抓制度、抓服务、抓监督入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基层所站效能建设和评选“服务发展最佳股室”和“群众最不满意股室”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机关效能建设和行评工作。检验中心在15个工作站推行末位淘汰制,对总评分居倒数前三位的检尺人员实行待岗一年,停发工资及奖金的处理。大大转变工作人员作风。六是加快挂村帮扶和挂钩社区工作。围绕挂村帮扶和挂钩社区工作要求,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积极发挥林业行业优势,从资金、技术和林业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与西芹镇中坪村、洋后镇大禄村、太平镇刘家村、水南办篁路社区居委会“对口联姻”,结成“互动联动”共同体,帮扶资金达到6万余元。七是弱势群体得到关注。积极为改制后的采育场和公路段一线职工解决住房问题,对现有林业系统住房进行整合,在乡镇所在地国有划拨土地中建设经济适用房安置职工。八是林业宣传得到加强。举办林业系统宣传信息培训班,编发内部刊物《延林信息》11期,专题简报2期,报送的林业工作的信息,被《中国绿色时报》、《闽北日报》、《闽林动态》、《**新闻》、《**政务公开》、《**组工》、《效能简报》等采用。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份村强占国有林地现象不断蔓延。近年来,随着林改工作基本结束,林农从林木中尝到甜头,抢占国有林地、盗砍国有林现象不断发生,并呈蔓延趋势。

二是偷盗伐林木出现新动向。由于加工企业原料严重不足,加工企业采取高价收购原材料,一些群众受利益驱动,采取就近盗伐生态公益林中的松杂树种,造成我区生态公益林受到破坏。

三是油樟枝叶收购问题。当前业主没有出台收购油樟枝叶保底价,农户没有种植、管护油樟积极性。有的地方前几年种植油樟失管或改种别的树种,有的油樟进入采收期,却无人问津。

四是林产业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浪费资源的“五小”企业与大中型企业争资源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大部分龙头企业不够大、不够强,产业链短,带动力不强;科技含量偏低、木材综合利用率不高,低附加值的产业比重过大,产品结构不合理,企业竞争力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