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工作经验交流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5 05:34:00

农业局工作经验交流半年总结

**年7月24日,**区农业局召开半年工作总结暨工作部署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全体班子成员和全局各单位干部职工。

会议由局副书记**主持,首先副书记、总农艺师**通报了上半年农业经济目标运行情况;副局长**通报了上半年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农业局种植业科、家园办、科教科、信息科、产业化办、农科所进行了典型交流。

最后,区农工委书记、农业局局长钟爵一对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和下半年的工作部署讲了三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分析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全年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核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推行绩效目标管理,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好于预期水平。回顾总结上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以下8个方面的成绩:

1、市区农业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除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农业增加值两项目标与时间进度略有差距外,其他目标进展均较快。上半年,全区人均纯收入达到3185元,占市定目标值的48.4%,占区定目标值的47.2%;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万人,占市区目标值的94.4%;完成农业增加值30.1亿元,占区定目标值的40.3%;家园创建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33元,高出全区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2个,占区定目标值的50%;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4项,占区定目标值的6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占区定目标值的68%。

2、党的惠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在落实好水稻良种补贴、粮食直补、油菜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惠农政策,推行水稻种植保险、蘑菇大棚保险等政策性“三农”保险的基础上,新推行了棉花、小麦、玉米良种补贴,新启动了油菜、棉花、淡水产品保险试点,惠农政策覆盖面进一步拓宽,有效激发了全区农民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

3、优势产业基地建设较快发展。坚持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方向,在区级投入不足的情况下,依托家园建设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强力推进了优势农产品板块基地建设。上半年,按照“大板块、大项目”的要求,以新施公路阳逻段3500亩水产示范带和仓埠西湖1500亩正规化水产基地建设为切入点,着力形成了新一批的家园建设致富门道项目;以涨渡湖、三店、邾城等街镇场为重点,新增蔬菜正规化基地1.2万亩;积极谋求新的经济增长点,食用菌新发展巴西菇种植2.5万平方米,新发展反季节香菇10万袋,天丰公司食用菌休闲山庄建成,着手发展10万袋珍稀菇种植,盛绿公司双孢菇深加工设备正在安装。

4、产业化经营取得新进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打造农产品品牌,鼓励支持农民创业,着力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服务企业发展上,新引进农业龙头企业2家;协调企业融资1.09亿元,帮助争取项目10个、资金600多万元,重点支持了明星源、宏源、长华等企业发展;新发展农民专业社28家,新增社员5000余人。在服务品牌创建上,引导、组织高龙、灵星、星球、宏发、长华等9家市级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引导宏发、张店鱼面等企业申报省市农产品著名品牌,其中,张店鱼面已获市著名商标;组织绿色食品认证8个,有机食品复认证1个。在服务农民创业上,吸引、帮助120余名打工返乡人员、种养大户、加工大户投资农业,累计资金3.3亿元。

5、农村劳务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致力降低金融危机对农民务工的影响,我们积极与区劳动、民政等单位联手,扎实开展了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技术、送岗位为主的“四送”活动,千方百计将党的温暖到农民工手中,千方百计提升农民务工技能,千方百计开拓农民务工渠道,全力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外输出和就近就地转移,实现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快速、有序转移。上半年,全区新增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万人,同比增长87.7%,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突破20万人,务工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133元,累计务工收入10.3亿元,带动全区农民人均增收1358元,农民增收主渠道地位进一步巩固。

6、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提升。注重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狠抓农产品质量抽检,较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的大局。上半年,组织举办了“放心农资示范店”暨农业规律法规培训班,全区250多家农资经营业主和执法队员全体参训;联合区工商、技监、公安等部门,扎实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执法3次,查封不合格种子3700公斤、过期农药310件,受理农民投诉14起,为农民争取到赔款1.4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1万元;累计抽检农产品1.1万批次,其中蔬菜农药残留5000批次,食用菌荧光增白剂检测6000批次,合格率均在99.9%以上,较好地为全区农业生产护航,为城乡居民消费安全护航。

7、服务农业能力有了新提升。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努力谋求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新提升。我们扎实开展了十大专题调研活动,问计于农民,问计于基层,努力寻求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好办法。我们依托5大高产示范创建项目实施,大力兴办农民群众看得见、学得会的样板基地,示范样板面积达到5万亩。我们坚持科教兴农战略,大力实施“绿色证书”、“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畅通农业科技直通车,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62场次、8600人次,完成实用技术人才培训4888人,完成绿色证书培训1620人,培育市区两级科技示范户732户。我们突出“两型农业”建设,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综合防治、沼气建设等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实用农业技术为切入点,新增配方施肥面积19万亩,新构建了以潘塘、三店、凤凰、阳逻、汪集为基点的病虫测报网,新建成了旧街、阳逻、潘塘、邾城4个街镇综合病虫防治展示区,在11个项目村建成“一池三改”1283户,新建成5处农村沼气服务网点。我们扎实组织开展了春季送科技下乡赶集活动,花朝节期间,累计向农民免费赠送优质良种2万斤,种苗1.5万株,农业政策、实用技术及致富信息等资料8万余份。我们突出农业抗灾救灾,有针对性拟定了涝灾、干热风等灾害的应对措施,及时为农民提供指导。全局上下齐努力,从更全面方位、更多的途径,努力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好的服务。

8、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在半年的时间里,我们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为契机,在内部制度管理上挖潜,进一步对公务接待定额、小车使用申请进行了约束。在外部环境改善上使劲,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落实措施,认真整改,着力打造良好的部门形象。我们对局内部科室进行了合理整合,将种植科与粮油站合并,将信息科与阳光办合并,将科教科与农广校合并,进一步理顺了职能。我们注重党员干部的成长,按照组织程序,新提拔、调整了一批干部,调动了干部职工开展工作的积极性。我们遵循有情操作的原则,着手启动了农科所改制,进一步完善了红星原种场“两田制”改革。我们注重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做好省、市、区级劳模的推荐工作,较好地参与市第八届运动会暨第二届农民运动会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认真落实了农村独生子女、双女户等方面的奖励优惠政策,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青春骄傲——我与我的祖国”等活动。我们高度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高质量办理了政协委员提案2件。我们始终将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热情接待、认真处理了群众来信来访14件,并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上为领导分忧,下为群众解愁。我们坚守为“三农”服务的宗旨,新发行《**农业》、《农业信息》11期、1300余份,竭力为**农业发展服务,进一步树立了良好的部门形象。公务员之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们实际工作中仍有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在农业工作中主要表现在: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农产品出口受阻,农产品价格走低,务工农民工资性收入相对有所下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步伐放缓,相关指标与市、区确定的工作目标尚有距离;二是深化农业结构调整的办法不多,投入不足,手段有限,创新不够,以及农业基础设施条件依然薄弱,优势产业发展难、农民增收难的现状还未有根本性扭转;三是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依然困难,招商引资环境趋紧,农业融资渠道过窄,农业龙头企业带头能力不强,以及企业联结农户利益机制还不完善等,制约了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和产业化经营水平的提升。

二、找准方向,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全局各项工作的着力点

1、要把市区绩效目标作为我们着力的重点

2、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我们突破的重点。

3、要把加强部门建设作为我们改进的重点。

三、强化责任,落实措施,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的推进力度

1、进一步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务农创业的潜能。

2、进一步强化绩效目标管理,确保农业目标按期超额完成。

3、进一步深化农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农业区域布局规划。

4、进一步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完善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

5、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城乡居民消费安全。

6、进一步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切实减轻农业灾害损失。

7、进一步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不断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8、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迎检,为农业部门发展夯实基础。

9、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保持农业部门和谐稳定。

10、进一步加强农业项目建设,夯实农业部门发展基础。

11、进一步谋划开展相关活动,着力提升农业部门对外形象。

12、进一步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农业部门服务水平。

钟局长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自己、对待组织、对待群众、对待同志、对待人生、对待事业、对待现实。为服务“三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