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发言稿

时间:2022-09-05 05:29:00

农业局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农业局全体职工大会,主要是贯彻县委中心学习组、县政府工作会议和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现场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今年下半年的工作思路,有针对性的研究探讨抓落实的措施和办法,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前面几位副局长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就做好当前的工作讲了具体的意见,提出了要求,可以说,目标明,决心大,信心足,措施力,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农业局党组、行政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为主线,以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以落实粮食“332”工程和“三百”科技示范工程为动力,以实现“三增一提高”(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部署和我局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强服务、壮产业、调结构、创品牌、增投入、夯基础,扎实推进了全县农业快速、健康发展。

我们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成绩:

(一)常规工作上台阶

一是粮食生产能力明显增强。据统计,全县2005年小春粮食播面31.9万亩,比去年增加2.99万亩,预计小春粮食总产98355吨、比去年增加4986吨,增长5.3。大春生产基础扎实,全县玉米种植面积26.5万亩、比去年增加1.4万亩、增5.6,水稻种植面积23.2万亩、比去年增加4.9万亩、增27,已栽红苕16.8万亩,超市下达计划27,整个大春生产呈现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提高,技术服务进一步加强,育苗早、足、壮、健,移栽规范程度提高,管理及时、精细,病虫防治较早的局面。

二是良种化程度不断提高。加快了主要农作物种子的更新换代,引进优质水稻、玉米、小麦、薯类(洋芋、红苕)、蔬菜品种30余个,落实优质、高产新品种展示片1500亩,并建立健全种子推广体系,提高良种普及率,全县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

三是先进技术推广进程加快。以“南江农业信息网”为载体,通过设立科技咨询服务台,举行科技培训、技术讲座,承办科技之窗等栏目,利用电视、报纸和印发农技宣传资料、植保情报进行科技宣传,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和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加强农作物病虫测报,分别在高山、中山、低山建立了三个病虫害监测点,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测报工作,及时有效地指导了我县大面积病虫害防治。开展科技下乡活动30余次,印发资料10万余份,并通过电视讲座宣传科技知识和农村政策及农村财务管理规定,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政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四是绿色经济迅猛发展。我们以赤溪乡活水、空山、庙梁为重点,建立金银花标准化专业示范村。今年春季新植金银花9300亩,全县累计栽植金银花面积达14.2万亩,投产面积近6万亩。预计今年可产干花400万公斤,已加工银花茶22万公斤,可实现总产值8720万元。2005年4月,南江金银花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通过专家审查。南江山银花中的灰毡毛忍冬种进入《中国药典》2005版。茶叶产业上,以元顶子茶场为龙头,狠抓黄草坪、红顶、黑潭、兴马等重点场园建设,今年全县产茶叶65万公斤,其中名优茶15万公斤,产值2650万元。

五是示范点建设影响深远。以粮食主产乡镇、干环线公路附近重点村社为基础,规划落实“三百”工程示范面积28万亩。其中水稻示范片10万亩;玉米示范片12万亩;玉-苕-豆示范片6万亩。帮扶龙头企业3家,落实订单水稻15万亩、订单玉米10万亩。示范片点实现了统一供应良种、统一培训技术、统一技术规格、统一行动时间,优质良种、地膜覆盖、水稻旱育秧、杂糯间栽、三围立体超高产栽培、综合防治病虫害等实用技术得到了较好的应用。中心示范片良种统供达100,玉米地膜覆盖达100,水稻旱育秧达90以上,规范栽培达100,科技入户率100。在长赤镇抓的1000亩水稻稻瘟病防治综合示范现场,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厅、市农业局领导的检查与验收,并受到好评,为项目争取奠定了基础。光雾山旅游观光农业现场和寨坡乡水田坪村、长赤镇龙池村、赶场镇西坝村的旱作节水农业—薯玉豆综合示范大样板,以其“规模大、质量好、科技含量高”先后受到国务院总理和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厅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得到了农业同行、专家们的好评,有力地推动了依靠科技增粮增收的措施落实。

六是农业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15人次,执法车辆48台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市(摊点)328个,查处违法生产、经营种子案件3起,查处不合格种子2480公斤;查处农药违法案件37起,各类不合格农药2600余瓶(袋);取缔无证经营摊点48处,查处未登记肥料案件3起,涉案物11000公斤,进一步净化了农资市场。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和农民负担管理工作,强化“农民权益义务监督卡”管理制度,印制了农民权益义务监督卡14.2万份;加强来信来访工作,组建专门班子,抽调业务骨干,依法妥善处理了关坝乡关坝村二社、坪河乡梁山村二社、八庙乡方家坪村、赤溪乡活水村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

七是农技农资连锁运转正常。

(二)项目工作创佳绩

一是项目意识不断增强。项目建设是农业发展的支撑,为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促进我县农业发展,全面实施“赶超”战略,我局坚持在干中争、争中赶,以一流的工作成效和一流的工作业绩,积极争取农业部、省农业厅和市农业局的大力支持,促进了我县农业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项目倾斜力度逐渐加大。重点抓了农业综合开发、农村沼气能源建设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粮食“三百”工程、中央财政支持农业产业化—南江大叶茶建设、南江金银花中药材基地建设、野生大豆原生境保护点建设、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的编制、申报、规划和实施工作,受到了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三是项目争取效果明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已经省财政厅立项并上报财政部,拟在我县实施7700亩的中低产田造任务。农民工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省农业厅已确定在我县启动。农村沼气国债项目拟在长赤、红光、正直、乐坝等7个乡镇11个村2000户农户中实施,工作中,行动快、工作实,做到了“三到位、三结合”。

四是项目实施稳步推进。农民工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农村沼气国债项目、粮食三百工程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三)先教工作有特色

我局4个党支部62名党员参加了第一批次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学习动员阶段,我们深入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组织了专门的学习讨论,召开了党外群众和退休干部参加的恳谈会,确立了先教活动的教育主题口号和目标,形成了以“五个表率”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和“五个方面”的不合格党员具体表现的书面成果,做到了参学“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学习动员阶段满意度民主测评满意率95以上。在分析评议阶段,广泛征求整改意见,把搞好党性分析材料作为“保先”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组织党员开展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支部及时进行了集体评议,总结了每个同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指出了今后整改的方向,实事求是地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和评格。在整改提高阶段,突出让群众得实惠,充分发动干部和群众献计献策,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围绕问题抓整改,拟出初稿后又交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下属单位认真修改完善,并报上级领导审阅修改。提出了以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解决群众提出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严格工作纪律为重点的整改方案。重点落实了加强农资市场管理、植物病虫害防治电视预报、农技110服务台、优良品种推介、金银花产业茶叶产业服务、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加快农村能源沼气建设、加强农民负担管理等9大便民服务措施。针对内部职工提出的楼房排危、职工集资新建和改造宿舍楼遗留问题、种子公司改制、旱厕处理等问题,坚持边学边改,情况简单的立说立改,历时较久、情况复杂、一时难以办到的,向职工和群众说明原因,积极创造条件,并一一落实了责任人,明确处理时限,实行承诺公示,接受监督。

通过几个月的学习教育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转变了为农服务的观念和措施,增强了团结合作,建成了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解决了单位职工关注的内部热难点问题。

上述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农业局领导班子的精诚团结,得益于全体职工的辛勤努力。但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始终困扰着我们前进。一是遗留问题较多;二是机关运转经费吃紧;三是繁杂的事务压力很大。

二、下半年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农业局的过去有过精彩,有过遗憾,值得我们高度警醒,深刻反思。

之所以精彩,一是因为这里是南江农业走向辉煌的指挥部,令人羡慕;二是因为这里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走出了一批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好干部;三是因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现场和样板;四是因为近几年我县粮油生产实现恢复性增长,农民心里踏实,农村稳定了。

之所以遗憾,一是因为近几年农业局沉默了,没有了声音;二是因为近几年农业局干部萎缩了,没有出过人才;三是因为近几年农业局的工作无亮点,没有了地位;四是因为近几年农业局干部内耗严重,没有了形象。公务员之家:

(二)农业局的现在矛盾重重,步履艰难,要求我们直面矛盾,勇往直前。

当前我们面临着三大压力:经济压力(县级财政财力不足,部门经费紧张,保运转与促发展的矛盾异常尖锐),政治压力(中央一号文件把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农业部门承担着促进农业发展和保持农村稳定的巨大的政治任务,推广农业科技、抓点示范、建设文明新村、整顿农资市场、发展绿色经济等重重任务摆在面前),社会压力(当前农业局正处在走出折腾的爬坡时期,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班子和省农业厅、市农业局的领导在期待,兄弟同仁单位在关注,社会各界在希望)。我们怎么办?一是需要我们精诚团结,勇敢地直面矛盾。首先是领导成员之间要相互沟通,达成共识,在局领导班子内不允许发任何杂音,其次职工必须讲团结,各单位中层干部要承担起责任,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努力创造和谐型机关。

二需要我们大胆开拓,果断地处理矛盾。由于历史的积淀和各方面因素所致,农业局当前遗留问题较多,有的已捆住了我们的手脚、影响到工作和稳定大局,对历史造成的东西和前届的工作,我们不能作出任何评价,不能有任何怨言,只有勇于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要成立遗留问题处理领导小组,针对社会和职工反响强烈、严重阻碍我们工作前进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梯次解决,力争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三需要我们求真务实,真心地缓解矛盾。做事讲原则,工作讲方法,用心说话、用心做事、用心待人,对历时较久、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向职工和群众说明原因,积极创造条件,成熟一个解决一个。

(三)农业局的未来机遇多多,希望巨大,更需我们同舟共济,再创辉煌。

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上有千载难逢的项目支持,中有内外宽松的工作环境,下有百余名职工的聪明智慧和干劲。因此,我们首先必须振奋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南江农业工作状态;二是必须明晰思路,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统揽南江农业工作全局;三是必须突出重点,以项目的争取和实施树好南江农业新形象;四是必须务实高效,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开创南江农业新局面。

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既多又重,广大农业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履职尽责,严格要求,立足长远,狠抓当前,雷厉风行,务求实效,落实、落实、再落实。只要大家离经叛励精图治谋“三农”,真抓实干谋跨越,不胜不休争一流,合力攻坚促发展,认真落实快人一拍的节奏、高人一着的举措,我们就一定能开创南江农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