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产业结构调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5 04:52:00

农业局产业结构调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直接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扩大桑园面积,适当扩大木薯种植面积,减少其它作物种植面积”为指导方针,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抓好本部门各项职能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情况总结如下:

一、农业生产

(一)粮食。完成粮食播种面积**万亩,完成全年计划面积的57%,其中早稻**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2%(各乡镇都超额完成任务),早稻中,杂交稻**万亩,优质稻**万亩,旱育稀植**万亩,抛秧**万亩;种植春玉米**万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74.3%;大豆**万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57.5%;杂粮**万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60%。

(二)桑蚕。全县新种桑树面积达**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6.2%,桑园总面积达**万亩,其中投产面积达**万亩;统计到第三批,全县养蚕**万张,蚕茧总产量**吨,平均价格**元/公斤,产值**亿元。

(三)其他作物。种植木薯**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80%;花生2.5万亩,蔬菜5万亩,西香瓜0.39万亩,红瓜子**万亩,果树0.55万亩,黄红麻490亩。完成对去年种植的**多亩马铃薯进行收获,其中免耕3500亩,平均亩产达**公斤,亩产值1040元,纯利600元,免耕比常规亩增产105公斤,节本增收160元以上。

二、农业经济管理

(一)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8495本,全县发放总数已达64924本,占应发的88%,完成得较好的有**、**、**、**、**等镇(乡),完成经营权证书发放均占应发的90%以上;接待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群众来信来访共50起,调处41起。

(二)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组织。今年计划新成立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处于进村调查、宣传发动阶段。同时,帮助**镇桑蚕联合会重新联系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协会--农户发展模式。

(三)农村集体财务清理。对全县**个农村集体组织进行了清理,清理金额达**5万元,查出违纪(挪用)金额**万元,已退还21.79万元。

(四)减负督查。与物价、教育等部门于春季开学时,下到**、**及县城部分学校,对教育收费情况进行检查,没有发现乱收费现象。此外,对村级“一事一议”筹资投劳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全县村级“一事一议”共筹资**万元,以资代劳2.6万元,主要是农民用于农田水利灌溉和乡村道路修建,筹资投劳的程序和金额均符合规定,群众无异议。

(五)龙头企业申报。组织申报来宾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两家:一是**米业有限公司;二是**胶合板制造有限公司。目前此项工作已处于申报待批阶段。

三、农民科技培训与农业新技术推广

(一)农民科技培训。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党员大培训、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等,以蚕病综合防治、“三免”、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为重点,大力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在我局的组织下,截至6月30日,县乡农技部门共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期,培训农民**万人次,发放技术光碟380张、技术资料56430份。

(二)农业新技术推广。在农民科技培训的大力推动下,农业新技术的得以大面积推广:推广水稻抛秧栽培技术**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93.9%;早育稀植栽培技术**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62.8%;防寒育秧面积19.68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80.4%;壮秧剂应用面积13.2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53.9%;水稻免耕面积8.52万亩,占水稻播种面积的34.8%;玉米免耕0.5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9%;木薯高产栽培技术推广面积2.8万亩,占种植面积的68.3%;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5.7万亩,其中早稻5万亩,甘蔗10.7万亩。

四、农业执法

组织开展了“护农打假保春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农资信用体系建设”,农业科技、农业法律、放心农资“三下乡”等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人次,车辆126辆次,检查企业2家,受理投诉案件5起,立案查处13起,结案**起,案值**万元,罚没金额**万元,农资打假挽回农民经济损失15万元,有效地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

此外,与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一起,开展了整顿蚕茧市场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人次,出动车辆**辆次,查获无证收购的鲜茧**公斤。

五、蔬菜质量安全检测

今年以来共进行6次蔬菜质量安全抽样检测,共抽取样品600个,检测合格率达90%以上;源头监控和指导蔬菜基地4个(**,**,**,**各一个),面积3700亩次;检测监控蔬菜农贸市场7个;协助市蔬菜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在我县抽取样品50个作定量分析;向上级业务部门和县药品食品安全局提供检测报表10次12份,保证了我县蔬菜质量安全。

六、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一)农作物病虫情报。在搞好田间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病虫测报,共印发农业病虫情报**期1000份,按照全区测报质量评定办法评定,平均测报准确率在98%以上,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桑树病虫害、东亚飞蝗、三化螟、稻瘟病、稻纹枯等病虫害防治起到了较好的指导作用。

(二)黄龙病普查。不定期开展黄龙病普查和柑桔木虱调查工作,重点普查柑桔类种植面积较大的**等四个乡镇约330亩,除1个乡镇未发现柑桔黄龙病外,其余3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发生柑桔黄龙病为害;种苗市场检查**个市场次,基本上没有发现有柑类苗木出售,有约200株金桔类苗木出售,没有有效的植物检疫证书,已作销毁处理。

七、项目实施

(一)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项目。培训任务为**人,目前已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农民105人,其中农用机械维修班2期,培训农民35人,转移就业主要从事个体运输行业;电子技术班1期,培训农民70人,转移就业在**县****电子公司。

(二)**县优质水稻基地项目。项目建设已全面启动,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已完成。

(三)**县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项目。已选取了32个村作为示范村,每村选取**名学员作为重点培训对象,32个产业村和“农家课堂”均已实行挂牌公示。目前,已进村举办培训班320期,培训学员1.42万人次,印发培训教材2360册(基本学员人手一册),各种资料1.84万份,光碟350张。公务员之家:

(四)**县蚕种场项目。已建立原蚕基地**亩,完成蚕种场总体设计。但由于厂址一再变动,影响了项目进度。目前,厂址已选定在**小学附近,基本完成了征地工作(已与农户签订协议,还未付款)。

(五)水稻良种补贴项目。2007年,全县水稻良种推广补贴项目计划实施面积**万亩,其中,早稻**万亩,中稻**万亩,晚稻25万亩,早稻、中稻、晚稻,每亩分别补贴10元、15元、7元。已成立了县水稻良种补贴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县水稻良种补贴工作会,目前,补贴工作已进入造册登记阶段,各乡镇已进入汇总数据阶段,**、**等部分乡镇已经基本完成数据汇总。

八、绿色通行证办理

今年以来,共办理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通行证**张,其中,长期通行证**张,临时通行证330张。

九、种子管理体制改革

按照国办发〔2006〕40号、**办〔2006〕150号和**办发[2007]37号文件要求,县政府于今年1月31日成立了县种子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我局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推动我县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以下进展:一是起草了《**县推进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工作方案(草案)》;二是完成了对**县种子公司的清产核资工作;三是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改革草案,并就改革方案基本达成共识;四是在汇总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县推进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目前,正在争取将改革方案尽快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确定改革方案。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县蚕种场建设速度较慢。由于厂址一再改变,蚕种场建设进展缓慢。

(二)蚕种、蚕茧市场较为混乱。许多伪劣蚕种流入我县,管理难度大,无法控制发种时间和品种,给蚕农造成损失;无证收购现象依然存在,茧贩子时常活动。

(三)桑蚕技术人员不足。由于今年新养蚕户多,饲养技术水平低,急需桑蚕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然而,受编制影响,我局蚕业站只有5名技术人员,使得技术培训、技术指导跟不上桑蚕产业发展步伐。

(四)经费不足。我局管辖的事务繁杂,其中建样板、技术培训、农业执法等工作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随着这些工作的开展,我局已明显感到经费不足,影响到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五)种子管理体制改革进展缓慢。由于近几个月来,全县集中精力抓“两基迎国检”,无暇顾及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致使改革进展缓慢。

十一、下半年打算

(一)抓好桑蚕生产管理工作。一是抓好**县蚕种场建设,尽快开始征地,争取在10月底前建成投产,缓解我县蚕种供应紧张的局面,此外,抓好**镇**村原蚕基地建设;二是继续扶持小蚕共育技术推广,帮助建设2-3个大型共育室,进一步扩大共育面;三是大力推广蚕病综合防治技术;四是加强蚕种和小蚕共育管理;五是加强蚕茧市场执法,在鲜茧上市期间,会同有关部门在通往县外的各路口,派人全天候守候,另派三组执法人员在县内巡逻,确保正常的市场秩序。

(二)加强农民科技培训。依托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阳光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大力推广“三免”、“三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蚕病综合防治等农业实用技术,提高我县农民的科技水平。

(三)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一是在搞好田间调查的基础上进行病虫测报,定期农作物病虫情报;二是深入各乡镇、村屯举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培训班、现场指导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四)完成种子管理体制改革的后续工作、启动推广体系改革。预计七月初将基本完成种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下半年将主要做好种子管理队伍建设,完善种子管理体系。此外,按照上级的部署,启动推广体系改革。

(五)抓好2008年项目申报准备工作。加强与农业厅有关处室、站的联系和沟通,为2008年项目申报做好准备工作。

(六)抓好水稻良种补贴。会同财政局抓好水稻良种补贴,确保补贴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种粮农户手上。

(七)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一方面加强对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引导和帮助,使其茁壮成长;另一方面,争取今年每个乡镇都建立1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组织。

(八)抓好招商引资。主要抓好投资**县蚕种场和投资万元的**米业有限公司二期工程项目,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争取早日签约开工建设投产。

(九)抓好秋冬菜生产。计划种植秋冬菜13万亩,总产24万吨以上,其中,秋菜5万亩,冬菜8万亩。

(十)抓好**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建设。目前,已上报有关材料,下一步工作将按照农业厅的部署进行。

(十一)深入开展“五抓三高三满意”活动。按照《自治区农业厅关于在全区农业系统深入开展“五抓三高三满意”活动的意见》,制定我县实施方案,在全县农业系统深入开展“五抓三高三满意”活动,不断提高我县农业系统干部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