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时间:2022-09-05 04:11:00

市农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重点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中央一号文件和省、韶关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以求真务实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进展。现将200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春收作物总面积19.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2.6万亩,蔬菜8.5万亩,其他作物8.5万亩。春播总面积38.3万亩,同比增3.06%,其中粮食作物19.3万亩,蔬菜8.2万亩,其它作物10.8万亩。

预计上半年农业产值6.26亿元,同比增3.2%,农村人均纯收入1545元,同比增1.6%。

(一)灾后复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灾后抢收蔬菜44660亩;抢种蔬菜26100亩,育甜玉米秧15700亩;新种补种果树2.3万亩,高接换种1万亩,其它受灾较轻的4万多亩果树实施了修剪、拉枝和撑枝固定等措施;畜牧方面,通过修复加固受损畜禽栏舍、调运畜禽种苗及实施畜禽紧急免疫,种畜禽场恢复日常生产进度100%。累计举办技术培训班29期,培训2100人次,印发灾后复产技术意见11000份。

(二)引导、扶持广大农户采用温氏模式,大力发展养殖业

鼓励农户与温氏合作,养殖生猪,大力发展“猪—沼—果”、“猪—沼—菜”循环农业。现已发展养猪户15户,存栏3000头,在建养猪户25户,发展养猪6500头。目前,平均每头猪毛利约140元。

(三)积极开展各种试验、示范工作

建立果树、蔬菜灾后复产示范点24个,面积9000亩;在长来镇建立了千亩香芋种植基地;引进广西荔浦香芋,开展密植栽培试验;在廊田、乐城、长来等镇(街道)开展水稻创高产活动示范,面积1.5万亩;在廊田镇东庄建立150亩超级稻示范片。

(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黄烟生产

一是狠抓了黄烟的保苗管理,并从始兴县调运70万烟苗,确保了黄烟种植面积;二是狠抓了烟苗的移植及中、后期管理;三是继续举办黄烟烘烤技术培训班。今年黄烟再现增产增收的景象。

(五)积极争取农业项目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通过积极努力争取,得到了省农厅和韶关市农业局的大力支持,对我市今年的农业项目扶持力度比去年明显增强。

(六)打造农产品品牌工作不断深化

今年我局专门召开了两次打造农产品品牌工作会议,加快了农产品质量认证及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步伐。目前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达到32000亩,有20个农产品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个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全市已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3个,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七)认真做好“6·13”水灾的灾后复产工作

认真全面地做好“6·13”水灾的灾情统计和上报工作,并立即制定灾后复产实施方案,及时转发到各镇(街道),为农民灾后复产提供技术保障,现灾后复产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冰雪灾害造成全市43370亩果树绝收,虽已全部进行了重种、补种和高接换种,但直接影响果农三至五年的收入;

(二)今年生产资料涨幅过大,直接影响农民扩大生产和增收;

(三)农业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程度还偏低;

(四)名牌、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还较少;

(五)农业发展资金偏少,对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造成诸多困难。

三、下半年农业工作重点

(一)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农业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灾后复产工作,争取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支持,做好1万亩受灾果树秋季高接换种工作。各镇(街道)要根据《**市农业灾后复产工作方案》切实做好救灾复产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全年农业生产目标实现。

二是做好夏收、夏种工作。当前,我市要重点抓好春种夏收农作物的后期管理和病虫害防治以及晚稻面积的落实。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提高栽培管理水平。大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并通过办点示范、现场培训和田间指导,切实落实各项栽培管理措施。

四是加强水稻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大力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重点要抓好水稻破口抽穗关键时期对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穗颈瘟和纹枯病的施药防治。

五是关注天气变化,防止旱、涝、雹、洪等灾害发生的危害,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

六是提前谋划冬种生产。抓好冬种生产对实现全年农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抓好冬种促增收思想,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冬种作物生产布局、品种结构,因地制宜扩大冬种面积,落实技术措施,提高冬种生产整体效益。

(二)认真实施农业项目

今年我市实施农业部的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议案项目等。要认真抓好各项实施工作,使项目见成效,促进特色农产品上规模、树品牌。

(三)加强黄烟的收购工作

目前,烟叶长势良好,大部分烟区已转入烘烤阶段。全市签订烟叶种植合同面积27500亩,合同约定收购量75000担,力争全面完成烟叶收购任务。公务员之家:

(四)抓紧落实温氏集团租地养殖工作

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广大农户发展养殖,促进我市“猪—沼—果”、“猪—沼—菜”循环农业发展。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农户同温氏集团合作,大力发展养殖户。二是做好征地工作,在长来,廊田、九峰、乐城等镇发展35户农户同温氏集团合作养猪,户均养猪100头以上。三是建立一个年产猪仔8万多头的种猪场,努力完成韶关市在九峰、两江镇发展50户养殖户的任务。

(五)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推行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以优质创品牌,以品牌开拓市场,以市场赢效益

每个镇至少组建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认证工作,推广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安全质量。举全社会之力,把我市九峰水果、北乡马蹄、张溪香芋、沿溪山茶叶打造为名牌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六)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确保农民受益

一是全面落实土地承包法,规范土地流转管理。认真处理好农村土地承包中的纠纷,调解土地承包工作中存在问题,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益。

二是抓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加大对涉农负担案件查处力度,杜绝部门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三是抓好种粮大户直补和种粮综合直补工作,确保种粮农民受益,巩固粮食生产能力。

四是依法治理整顿农资市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子、农药等农资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五是落实扶贫开发措施,做好“大禹杯”竞赛项目、千村扶贫和减免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收书杂费等工作,切实加快脱贫奔康步伐。

(七)继续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我市2008年5400个农村沼气池建设任务和2000户农房改建工程如期完成;完成好1600亩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八)继续组织所有技术力量,广泛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帮助农民复产,把“6·13”水灾造成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九)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学习讨论活动,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我市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结合**农业实际,坚持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克服松劲、厌倦思想,克服自满、畏难情绪,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理清思路、完善措施、破解难题,按照形成的决策方案,强化机遇意识,主动寻找机遇,敏锐发现机遇,牢固抓住机遇,增强发展**农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农业问题。紧紧围绕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依靠科技力量,转变增长方式,全面促进农业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扎实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扎实的作风,抓好成果转化与决策落实,探索一条符合我市农业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