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病虫害防治检疫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4 11:54:00

林业局病虫害防治检疫半年工作总结

截止6月25日,**林业局2010年上半年森林病虫鼠害防治和检疫工作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防治站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春季病防检疫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项生产任务完成情况

(一)目标管理完成情况

我局有林地面积为178.9万亩,全年应施监测面积为212.58万亩,上半年共监测129.82万亩,监测覆盖率为60.61%;上半年发生病虫鼠害面积为20000亩,其中虫害发生面积为8000亩(落叶松八齿小蠹发生面积为4000亩、落叶松毛虫发生面积为4000亩),鼠害发生面积为12000亩;防治面积为20000亩,其中虫害防治面积为8000亩(落叶松八齿小蠹防治面积为4000亩、落叶松毛虫防治面积为4000亩),鼠害防治面积为12000亩。有效防治率为100%。综合防治效果85%。检疫率100%。

(二)检疫方面

1、重点宣传《植物检疫条例》和《**省植物检疫办法》,主要做法是在各个检查站向过往的行人发放宣传单,并深入到各林场(所)进行宣传,共散发各种宣传资料4500余份。这些工作有效地提高了林区广大干部职工和进入林区的外来人员的植物检疫意思,为检疫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三检”工作,确保林区生产安全。

(1)抓好产地检疫工作。产地检疫是搞好调运检疫的重要依据,也是控制本地林业有害生物不向外传播的重要手段。今年春季我站在营林处所属的三个苗圃,对春季要上山造林的苗木进行了产地检疫,共完成296万株苗木的检疫工作;又在岭东贮木场对2010年春季生产的木材进行了产地检疫,共完成1.3万立方米木材的检疫工作,检疫合格率100%。

(2)严把调运检疫质量关。今春我站共完成木材调运检疫1.1万立方米,没有发生一起检疫事故。

(3)严把复检质量关。我站对今春调入本局的3.2105万株绿化苗木进行了严格的复检,其中柳树0.318万株,银中杨2.8925万株,经检疫未发现疫情。

二、所做的工作及采取的措施

1、圆满地完成了2010年上半年鼠害防治工作,根据上级的要求,我们按要求对鼠害按5m×10m投放鼠药,鼠铗按10m×20m进行安放。加强了防治作业质量的管理,逐步减少了化学防治的比例。

2、完成了虫害(落叶松八齿小蠹、落叶松毛虫)的防治任务,采用生物措施进行防治,防治效果达到了设计要求。公务员之家:

3、完成了2010年上半年苗木及木材产地检疫,木材调运检疫工作,完成了外调绿化苗木的复检工作。

4、加强了测报工作,对松毛虫、舞毒蛾、小蠹虫、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栗山天牛的监测始终没有放松。

5、加强了检查验收制度,确保防治作业质量。

6、继续搞好无检疫对象苗圃的建设。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检疫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当前国家的检疫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2、检疫设备简陋,手段落后,部分实验、检测设备是与种子站等单位共同使用。

3、经费不足,缺乏交通工具,影响一些植物检疫工作的正常开展。

4、测报队伍的不稳定给测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也影响了测报数据的准确性。

5、防治设施、设备不完善,给防治工作的机动性、灵活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四、下一步的工作的安排

1、建立健全植物检疫队伍,加强植物检疫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对新的有害生物的识别能力,提高业务水平,真正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严格把关、热情服务,切实树立起我们植物检疫工作者的形象和提高我们的业务素质。

2、继续抓好本局造林苗木、木材的产地检疫、木材的调运检疫工作,及外调苗木的复检工作。

3、继续抓好标准站建设,为升级、达标做准备。

4、继续抓好舞毒蛾、松毛虫、小蠹虫、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的监测及预报工作。

5、继续抓好森林病虫害的测报及防治工作。

6、继续抓好无检疫对象苗圃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