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执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4 11:43:00

市林业局执法行政半年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林业生态建设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行政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严格行政执法监督,为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和法制服务。

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为有效推进林业依法行政工作,该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门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资源林政科,明确人员负责日常的具体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督促检查,并把依法行政工作纳为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了林业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学习。加强领导干部和林业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把《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决定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作为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公务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教育的重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农闲时节、集中宣传活动等有利时机,向广大群众,特别是林农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退耕还林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引导群众自觉爱好森林资源,并积极举报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形成全社会重视林业的氛围。公务员之家:

三、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林业信息网,把政务公开的任务要求、政策规定、措施办法以及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在更大的范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使政务公开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四、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管理。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学习《**省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办法》,进一步提高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加各科室拟制规范性文件的质量,自觉接受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备案。加强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林政科对各科室拟定的文件都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凡林政科未并签署意见的,主管领导都不签字发文,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可行性。

五、强化执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案卷、暗访等形式,对全市林业部门的林木采伐、木材运输、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等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执法人员更好地依法公正执法。**年上半年全局未发生一起执法犯法、越权执法等行政行为,也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