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廉政建设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12-26 09:32:00

粮食局廉政建设上半年总结

上半年来,我们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以及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有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乐于奉献、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之正气,在干部职工树立求真务实、学习进取、奋发向上的新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责任明确,措施到位

半年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首先是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要点。成立了反腐倡廉领导小组,明确了每个成员的具体分工。局长对粮食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负总责,抓好局班子成员的责任落实,任务落实。书记对党务工作负总责,抓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和反腐败领导机制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科学分解,明确谁主管谁负责,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学习、考勤、接待等制度,加强了党员的管理,督促全局工作人员注重学习加强自身的修养,告诫广大干部职工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二、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廉洁自律,克己奉公

年初,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围绕局党组提出“狠抓发展增效益,关注民生构和谐”活动主题,局党组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了党组和支部中心组学习以及各股室业务学习培训之中,不断开展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廉政准则》以及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廉洁自律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修养。在活动中,我们注重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一些发生过的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自觉筑牢指导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1、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半年来我们以提高办事效率,优化经济环境,管好粮食市场,确保粮食安全,整肃行风,促进发展。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培养良好学风。二是走出机关,深入农村,依法行政。三是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和跟踪落实制度,执行行政问责和行政过错追究制度,杜绝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不良现象的发生。四是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行为,以县委、县政府“八个严禁”为准则,每日实行上下午签到制,严格考勤。五是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全年分上下半年对各股室工作、纪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把检查结果纳入年终年度考核,兑现奖惩。公务员之家公务员之家

2、深入推行政务、党务公开制度,加强群众监督。局政策法规股聘请了工商、质检、卫生等部门领导和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监督机构,对粮食行政执法等进行监督。同时,对企业改革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情况,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及群众关心的其他热点问题,公开向群众征求意见,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有利于企业改革和行业发展作为衡量党务、政务和事务公开工作的标准。

四、加强防治商业贿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经局党组研究成立了防治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其他相关党组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设立办公室和举报箱,由纪检组长任办公室主任。

2、深入调研,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半年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深入基层,深入行业,了解掌握粮食行业中商业贿赂有关动向,正确区分粮食经营活动中正常商业活动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界限,区分违纪违规与违法犯罪的界限。注意维护粮食企业的合法权益,支持企业合法经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粮食系统容易发生不正当交易行为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在:一是粮食购销储备粮轮换、陈化粮处置、军粮等政策用粮供应;二是项目工作、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及资产评估变现、企业承包租赁等;三是办公用品等政策采购、设备采购、企业物资采购、财务结算等;四是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申储粮代储资格许可、储备粮计划、轮换指标确定、军粮供应资格认定及补贴发放、粮食质量等级确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资金分配等。掌握所涉及的单位、岗位、环节、人员、资金等基本情况。

3、加强学习和宣传教育。为了使工作有序进行,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有关精神。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和相关股室的意见建议。

4、开展自查自纠。为了搞好本单位的内查内审、自查自纠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人员,对本单位容易发生商业贿赂的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要事项开展全面的内审内查,未发现类似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