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储备建设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6 03:13:00

粮食储备建设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粮食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局的具体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粮食安全和市场稳定这条主线,继续抓好粮食行政执法、地方储备粮建设、社会粮食统计信息、粮食产业发展,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科学、协调、和谐发展,实现粮食工作的新跨越。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维护全县粮食流通秩序

紧紧围绕“依法行政、依法管粮”这一主题,严格执法办案程序,不断规范粮食经营行为。

一是加大粮食执法宣传力度。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五周年为契机,结合《食品卫生法》宣传活动,5月24日,粮食执法人员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二是依法开展粮食收购资格年审工作。年初,从打击无证经营入手,加强粮食收购市场执法力度,对收粮单位和收粮点进行全面检查,对没有收购许可证的或收购粮食超过50吨没有办证的,以及收购粮食不公示粮食质量标准和不及时结算粮款的违规行为及时进行了查处,进一步完善了粮食市场准入制度。

三是积极开展粮食统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各类粮食经营业户按规定建立经营台帐和及时报送有关粮食经营数据,对不按时报送统计数据的企业,在多次催促无效的情况下,依法下达行政处罚书。3月13日,执法人员依法对某粮食经营业户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这是我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违反《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经营者开出的首张罚单。上半年共计对7家不按时报送统计报表的粮食经营业户进行了适当经济处罚,从而提高了粮食经营企业按时报送统计报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是认真抓好夏粮收购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室通知精神,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09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平政办发[2009]90号文件。县粮食局印发了《平邑县关于2009年夏粮收购政策的有关规定》,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明白纸等渠道进行宣传夏粮收购政策,严格按照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的《200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全力做好夏粮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发挥粮食行政管理职能。同时,深入农户和收购企业对夏粮生产、收购及仓容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依法加强对夏粮收购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粮农利益。

1至6月份,累计开展各类粮食行政执法活动62次,出动执法人员186人次,检查对象118个,办理粮食行政执法案件32起,其中:给予警告6起,暂停粮食收购资格9起,举报查处9起,查扣粮食近8吨并移交工商部门处理一起,立案查处涉粮案件7起(截止6月19日,7起涉粮案件已给予行政处罚5起,结案率72%,另2起正在按程序办理中),待调查处理涉粮案件3起,半年无行政投诉、无行政复议。通过严格的监督检查,确保了各类经营主体平等竞争,全县粮食流通市场规范有序。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扎实做好清仓查库工作

本次清仓查库工作是国务院组织开展的全国性粮食库存专项检查,时间紧,任务重,根据国办发[2008]118号、鲁政办发[2009]9号、清仓查库办[2009]4号、临政办发[2009]19号文件指示精神,按照各级清仓查库实施方案的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查清了本辖区内库存粮食的数量、品种和质量,准确掌握了粮食库存的真实情况,摸清了我县粮食库存的家底。在做好全县粮食企业库存自查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了全市普查、全省复查和全国抽查工作任务。

三、全力做好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依法开展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一是开展好社会粮食供需平衡情况调查工作。按照市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调查组历时7天,对全县2008年度社会粮食供需平衡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共调查农户70家,涉及到7个乡镇26个行政村,城镇居民45户,国有粮食经营企业8家,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3家,粮食转化企业6家。通过对调查数据进行全面分析、评估后,写出了《2008年度全县社会粮食平衡调查报告》。

二是对全县涉粮业户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以2009年1月末粮食库存统计结报日为检查时点,对全县国有粮食企业、重点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转化用粮企业进行了检查。其中:国有粮食企业9家,重点非国有粮食企业2家,转化用粮企业3家。共检查粮食库存36939吨,其中:代市储备粮库存27560吨。所有被检查企业能够按照统计制度的有关要求,指定了统计负责人,配备了专兼职统计人员,大多数企业能够按时报送统计报表,统计报表数与会计帐、保管帐保持一致,很好的履行了统计职责。

三是建立粮油价格监测网络。为了有效监测我县的粮油价格行情,分析其价格走势和预测供需状况,提供政府决策参考和行业指导依据,全县建立了价格监测点4个,形成了粮油价格监测网络,各企业按时报送本企业小麦收购数量和价格,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粮食市场价格动态的第一手资料,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四是建立农户粮情固定调查点网络。全县共涉及7乡镇,形成了县乡村户粮情固定网络,指导农户记载好粮食收支存台账,按季度上报粮食收支存报表,认真审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各乡镇统计站。同时加强对农户粮情调查表的管理,分类存档。

四、认真落实完成县级粮食储备制度,建立粮食应急体系,确保粮食安全

由县政府牵头,发改、财政、粮食、农发行联合下发了《平邑县县级储备粮管理暂行办法》平粮[2009]16号和《关于落实县级粮食储备的实施方案》平发改农字[2009]10号文件,抓住夏粮收购的有利时机,确定山东平邑国家粮食储备库为我县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先期建立500万斤县级粮食储备,今后根据我县国民经济和财政收入情况,逐步充实,争取达到3000万斤的县级粮食储备规模,以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保证辖区内的粮食安全。

五、巩固粮改成果,依法解决遗留问题

上半年,对原粮食购销企业未处置的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登记,继续完善承包租赁合同,确保国有资产保值不流失。同时认真清理租赁合同,对原粮所签署的房屋及场地租赁合同进行了全面清理,一审起诉18户,其中已调解7户,上诉中院4户,1户立案未开庭,6户因诉讼主题资格不符而撤诉。公务员之家:

六、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努力构建和谐、服务性机关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巩固前期学习成果,按照整改目标和措施,抓好粮食市场稳定、依法管粮和粮食产业化发展等事关粮食事业长远发展的问题,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与具体工作中去,全面推进粮食事业科学发展。

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五个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六制管理”办法培养发展党员,上半年共发展2名。同时加大对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确保每一名党员都不脱离党组织。

三是全面落实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办公楼前绿化养护管理,重点做好苗木补植、修剪、病虫害防治、栽植等工作,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栽植,做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各项工作。

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增强系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五是抓好计划生育、平安建设、社会信访稳定工作。认真做好企业职工解困、涉军人员待遇等问题,积极为特困职工排忧解难,化解各种矛盾,促进社会稳定。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粮食执法还处于探索阶段,工作开展不够全面、深入,粮食行政执法经费至今尚未落实。

二是个别粮食经营者没有按规定建立粮食经营台账。

三是粮食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系还不紧密,带动力不强,粮食精深加工水平不高。

四是业务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