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粮食局上半年工作重点总结

时间:2022-09-06 09:36:00

市粮食局上半年工作重点总结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战略部署、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之年,在已过去的近半年时间里,我们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全市粮食工作实际,抢抓新形势下的粮食工作发展机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使多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顺利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履行职能为重点,加强粮食行政管理

(一)积极开展清仓查库。粮食清仓查库是今年国务院部署和组织的一项全国性的重要工作,旨在摸清粮食库存数量,保证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依据。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做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重要精神,我市一是成立了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办和市发改委、财政、审计、农发行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实施和协调清仓查库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二是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范围、组织机构、清查时点、人员配置、各阶段时间安排及相关事项。三是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的原则,针对我市粮食库存不多但储存性质和储存企业类别多的特点,深入细致地对全市各种所有制的粮食企业进行了历时2个多月的清查,5月,省检查组对我市粮食清仓查库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复检后,认为我市国有粮食企业和非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粮食库存做到了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农发行贷款资金占用合理,各项政策性补贴基本到位,库存粮食质量整体较好,粮情稳定、安全、宜存。

(二)着力推行监督检查。我们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省粮食流通管理办法》为准则,依法行政。热情服务,加大了对全市粮食流通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加强了粮油食品质量监管。根据《**省粮食市场监管联合执法实施意见》的精神,我们会同市工商、卫生、质监和物价等5部门组成粮食市场监管联合执法专班,深入到各粮油加工企业、粮油批发交易市场、粮油经营零售企业(超市)和集贸市场粮油经营户,重点开展打击在粮油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添加剂活动,保证了城乡粮油食品消费安全。

二是规范了粮食市场准入登记。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我们对全市粮食经营户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情况进行了清理和年审,为符合条件47家办理了粮食经营市场准入登记,并全部建立了电子档案。

三是建立了粮食企业统计制度。我们通过多种方法和形式,努力提高全市社会粮食企业的统计意识,督促他们建立起统计台账,落实专职统计人员,执行定期报送制度,使粮食流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得到了保证,为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打下了基础。

四是推进了行政执法制度建设。根据我市粮食流通市场监管的实际,我们先后制订完善了《天门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责任制》、《天门市粮食监督检查工作过错追究制度》和《粮食行政执法程序》等一系列制度和规定,明确了从分管局长到职能科室负责人、执法人员及质检人员的岗位职责,各个环节责任明晰,分工具体,奖惩到位,使监督检查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行为规范,阳光操作。

五是开展了涉粮政策法规宣传。我们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为契机,从4月中旬开始,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面向社会对《条例》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粮食质量和卫生制度以及粮食应急制度等;通过问卷和座谈等形式,对《条例》颁布五周年来在社会认知度、粮食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深入到重点粮食企业,围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这一主题,向各企业法人代表们阐释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企业生产经营、风险防范就业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努力为企业在金融危机大气候下营造健康发展和守法经营的法治环境。

六是抓好了军粮供应管理工作。保障军粮供应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一是对军粮供应实行“一保、两无、三相符”制度,保质保量做好供应,受到驻军官兵很高评价;二是严格规范军粮管理,对军粮差价补贴款实行专户和专项管理,规范程序,专款专用,网点维修改造资金及项目采取事前请示预算、事中检查监督、事后竣工决算的办法,很好地保证了资金使用效率。

二、以托市收购为重点,执行粮食收购政策

(一)认真进行小麦收获质量调查。在今年小麦托市(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之前,我们对卢市、干驿和横林等乡镇的小麦收获质量进行了调查。在国家较大幅度上调小麦最低收购价格这一政策利好的作用下,我市今年小麦的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种植品种结构得到优化,但由于受生长期温度较低和收获期阴雨连绵的影响,今年全市小麦总产估计难以达到目标,收获质量也有所下降,平均等级大多与国家政策规定的标准存在一定距离,特别是受端午节前后连续阴雨和较高气温的影响叠加,全市有五成以上的小麦来不及抢收而在田间遭受雨淋,产生了大面积的生芽粒,营养成份损失比较严重,给今年执行小麦托市预案带来了难度。

(二)全力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目前小麦托市预案已经启动,收购工作全面展开,由于全市小麦收获质量与国家收购质量标准存在一定差距,也由于目前还未到收购高峰期,因此收购现场尚未出现历年的火爆场景。为做好当前小麦收购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已经发出了紧急通知,我们正全力以赴加以贯彻落实:一是督导指定收储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确保敞开收购、不停收、不限收、不拒收,及时把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小麦全部收上来;二是积极支持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根据“依质论价、随行就市”的原则,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加工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搞好加工转化,为农民出售质量较差的小麦寻找出路,减少损失;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宣传,做好售粮农民的思想工作,努力化解收购工作中的矛盾,保持大局稳定;四是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强化对小麦收购工作的监督检查,依法打击坑农骗农、短秤少两、压级压价等违法经营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维护收购市场秩序。

三、以增加储备为重点,扶持粮食产业发展

(一)着力深化国有收储企业改革。我们将增加粮食储备规模、推动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与中储粮的战略合作作为今年的一场硬仗来打,力求成功。今年以来,在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就争取中央储备粮计划、调增省级储备粮指标和充实地方储备粮规模等事宜,积极争取省粮食局和中储粮**分公司的支持,与中储粮**分公司的主要领导多次进行深入接触和坦诚沟通。目前,市政府与中储粮**分公司就整体移交天门国家粮食储备库一事已经达成一致,将天门国家粮食储备库作为中储粮直属库向国家申报,过渡期间作为直属库管理,并分别形成了会议纪要和备忘录,签定正式协议的前期相关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天门国家粮食储备库移交至中储粮总公司、成为中储粮天门直属库,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随着中储粮在天门的登陆,我市将能够得到中央企业对地方的政策倾斜,首先是可使我市的粮源直接纳入中央粮食储备体系,并且中央粮食储备计划和临时储备计划可望大幅增加,为天门地方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其次是落实国家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的空间能够得到进一步拓展,增加农民种粮收益,提高种粮积极性,带动我市粮油产业的发展壮大,实现国家增利、企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等方面的多赢局面;更重要的是,市政府与中储粮总公司就在天门仙北工业园建立新的粮食仓储基地、替代现在的天门国家粮食储备库已经达成共识,它对天门建设成为**省粮油区域收储和产业化中心,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二)积极扶持多元市场主体发展。我们努力争取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相关政策,为粮食产业化重点企业应对当前较困难形势助力、加油。一是以粮油收购为主轴,我们抓住今年油菜籽纳入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契机,积极推荐企业向省粮食局争取委托收购加工政策,使市合福油化公司成功入选全省15家油菜籽委托收购加工企业序列,为保护农民种油收益和提升企业效益打下了较好基础,同时,我们将石家河和鑫泰等十多家米业公司上报为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企业,实现了粮油最低收购价政策在我市的全面履盖。二是以技改升级为抓手,按照全省粮油精深加工技改贷款贴息项目的通知精神,鼓励会员企业积极申报技术改造项目,争取贴息贷款扶持政策,提高我市粮食精深加工水平,目前全市粮油精深加工技术改造项目库已经完成,正待审核报批。三是以代储业务为纽带,大力配合武汉市粮食局开展城市圈食用油周转委托代储业务,目前已经争取代储计划800吨,分别落实天门永康和合福两家油化企业执行代储业务。四是以行业协会为平台,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全省和武汉城市圈的粮食行业协会活动,互通信息,加强协作,抱团发展。公务员之家:

四、以国资监管为重点,落实引资项目意向

今年以来,我们努力围绕盘活存量、扩充增量和主动招商这几方面做文章,使国资监管和招商引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国资监管运行有序。我们对本部门国资监管工作特点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在工作中坚持做到了“五个不变”:一是坚持以局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为核心,以片区资管员协管的管理格局不变;二是坚持保留优良资产用于国家政策性粮食购销、处置闲置资产用于解决改革遗留问题的原则不变;三是坚持资产租赁和处置按照领导集体把关、竞价拍卖、依法操作的程序不变;四是坚持资产管理服务于招商引资和企业改革的基本方针不变;五是坚持目标管理、年终考核和联量计奖的管理办法不变,从根本上保证了国有资产不流失。

(二)招商引资有新突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我们对招商引资工作中强化领导,充实专班,经过艰苦努力,目前与上海客商洽谈的总投资2000万元的面粉加工项目,在经过扎实的前期准备和上海客商对天门经济开发区实地考察后,即将正式签订意向协议。此项目建成运行后,将终结我市无大型面粉生产企业的历史,对天门所产小麦就地转化增值、带动农民种粮增收和满足市场供应等方面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五、以学习实践为重点,开展各项中心工作

我们积极投入市委布置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进行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等阶段的工作,很好地带动了其他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通过组织机关干部赴革命圣地延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和“读文章,思廉政”等活动,使机关干部们的党性受到锤炼,工作热情更加饱满;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进创建“五型”(学习、服务、廉洁、节约、和谐)机关,使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效率得到提高;此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铺开,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积极主动,社区困难群体结对帮扶再获好评,还有计划生育、工会维权、信访维稳、老干部工作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都开展得扎实有力,可圈可点,提升了粮食部门的新形象。

六、存在的问题及安排

目前主要表现在:一是夏粮(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情况亟待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使惠农政策真正惠及种粮农民;二是天门国家粮食储备库移交中储粮之事宜早不宜迟,建议市政府着力加以督办;三是《食品安全法》的颁行,对政府粮油食品质量监管作出了严格问责的规定,我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无编制和无经费的现状亟待改变;四是天门粮食产业化发展水平仍然偏低,必须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这些任务和课题,我们将作为下半年和今后的工作重点,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努力,争取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