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业务工作上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6 09:31:00

粮食局业务工作上半年总结

上半年在盟委、行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八届八次全会、盟委扩大会议和盟委行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盟委、行署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粮食工作顺利进行。

一、粮食业务工作情况

(一)粮食经济运行情况

**年1—6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预计粮食总购进144万公斤,同比减少316%;预计粮食总销售609万公斤,同比增加322%;预计6月末粮食库存2030万公斤,同比下降13%,其中:各级粮食储备1550万公斤,商品库存480万公斤,同比下降89%。粮食购进减少的原因是由于贷款原因,延误了收购商机,导致收购量下降;粮食销售增加的原因是盟级储备粮轮换出库销售,致使销量增加。全盟国有粮食企业预计亏损7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亏17万元。增亏的原因:一是阿右旗200万公斤盟级储备小麦轮换发生价差亏损达6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亏59万元;二是目前企业经营单一,经营收入相对较少,无法弥补各项费用支出;三是企业自有资金不足,企业资金主要靠发行贷款,利息支出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

(1)地方粮食储备能力不断增强。通过努力协调、争取,新增了旗级粮食储备指标1450万公斤,分两年完成,**年先行完成950万公斤,使全盟各级粮食储备规模达到2500万公斤,旗级粮食储备的建立,填补了旗级多年无储备的空白,也缓解了盟级储备数量不足、布局和品种结构不合理的压力,为切实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2)粮食储备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一是制定了《阿拉善盟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已上报行署,待行署批转后实施;二是向行署上报《关于请求落实盟行署[2002]13号决定事项的请示》,请求落实已批准建立规模为2000万公斤盟级储备剩余的1000万公斤,品种全部为小麦。

(3)粮食收购工作力度加大。一是年内计划完成旗级粮食储备950万公斤,品种为小麦840万公斤,玉米110万公斤,现各承储企业正在做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收购入库工作。二是年内计划完成717万公斤自治区级和盟级储备粮轮换任务,其中:自治区储备250万公斤,盟级储备467万公斤,预计明年初全面完成收购入库工作。

(4)开展了社会粮食供求总量和结构平衡调查工作。通过调查,我盟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粮食转化企业较去年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全盟人均粮食消费增加,各类粮食供应充足、库存稳定、粮食供需平衡。但也反映我盟特定的地理环境下种植结构单一,主要粮食(小麦)种植面积逐年减少,产量逐年下降,成品粮油主要依靠区外购进的现状依然存在,粮食宏观调控和应急供应存在隐患。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的开展,加强了分析预测,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措施意见。为政府实施粮食宏观调控提供了依据。

2、粮食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1)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办法》等粮食政策法规。开展了以“加强宏观调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五周年宣传活动。各级粮食部门结合实际,精心组织,采取新闻媒体宣传、主要街道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在全社会营造一种粮食执法的氛围。通过对《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的宣传,增强了广大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懂得了他们应承担的义务,使消费者掌握了粮食质量卫生常识,为我们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圆满完成了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我盟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5月20日已全面完成了粮食清仓查库准备阶段、企业自查阶段、全盟普查阶段和自治区复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及重点非国有粮食企业典型调查。这次清仓查库工作在盟行署的高度重视和各旗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展开,自上而下成立了由分管盟长、分管旗长为组长,发改委、粮食局、财政局、监察局、农牧局、审计局、质监局、统计局、农发行和中储粮阿拉善直属库等部门为成员的粮食清仓查库领导小组,成立了清仓查库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综合协调保障组、技术专家组、案件核查组三个专项工作组,并从全盟国有粮食系统和有关部门抽调24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自治区组织的清仓查库培训工作,熟练掌握《检查办法》和计算机应用软件。为确保清仓查库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增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科学性,各级政府早动手、早安排购买了移动式散粮自动称、电动深层扦样器、激光测距仪、电脑水分测定仪及机械两用容重器等先进的粮食检测计量仪器,为粮食清仓查库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供了科学保障,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此次清查,严格按“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帐必核,查必彻底”的原则,对全盟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库存的所有粮食的储存安全、数量、质量、品种、地点、储备粮轮换、粮食收获年限等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是储备粮库存。全盟共检查11个库点、97个货位、5384.6万公斤库存粮。检查结果表明:我盟库存粮食帐实、帐表、帐帐相符,质量良好;承储企业轮换储备粮的品种、数量、生产年限、时间均与计划一致,轮入的粮食质量均达到国家标准二等以上,在安全水分之内,没有串换品种、变更轮换库点和数量、未报轮报、转圈轮换、超轮、空轮等问题;银行、企业账帐、账实相符,库贷相符;各级储备粮基本都储存在标准房式仓内,存储的各类粮食没有发现虫粮、发热粮、霉变粮等安全隐患粮食,粮食储存安全;各库点库容库貌整洁,卫生良好,散装粮面平整,包装粮垛整齐,消防设施齐全,管理规范;储备粮仓房达到了“四五粮仓”,储备粮管理做到了“一符、三专、四落实”;企业各项制度建立齐全,并积极筹集资金,新建仓房、维修改善旧仓房、购置配备粮情检测设备、通风设备等仓储设施,为科学保粮、提高库存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多年来,我盟国有粮食企业未发生任何粮食安全事故。

3、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1)积极协调争取建设项目和资金。为了更加适应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进一步提高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的有效发挥,确保我盟粮食市场供应和粮食安全,今年上半年我们积极努力争取,向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粮食局上报了总投资10289万元的建设项目。一是新建散装仓项目,总面积28912平方米,计划投资3765万元;二是技术改造项目,总面积23000平方米,计划投资3129万元;三是粮食物流项目,计划投资210万元;四是新建粮食批发市场4500平方米,计划投资488万元;五是新建日产220吨粮油加工项目,计划投资2217万元;六是粮食监测预警应急检验项目,计划投资480万元。以上项目已列入自治区**年—2013年全区粮食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

(2)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三旗国有粮食企业在去年项目建设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继续加大建设力度。阿左旗投资480万元新建散装仓4栋,已全部投入使用;投资495万元新建的军供综合服务大楼,其中办公楼已投入使用,营业用房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8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阿右旗投资743万元新建粮食储备库,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筹划中,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额济纳旗投资180万元新建的军粮综合服务大楼,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进入门窗安装、地面铺设、墙面粉刷阶段,预计6月底竣工。

这部分设施的建成增强了全盟粮食储存安全风险防范的能力,为粮食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粮食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物质基础保障。

4、军粮供应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1)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军粮供应设施条件。为了改善我盟军供企业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和军粮供应条件,优化部队购粮环境,增强服务能力,我们积极与自治区军供中心协调,今年上半年争取了30万元的军供网点维修改造资金,用于军供网点的维修改造。

(2)全面完成了军粮财务专项检查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军粮供应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和规范军粮资金管理,我们按照自治区粮食局“关于开展军粮财务专项检查的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成立了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盟实际,制定了《阿拉善盟开展军粮财务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狠抓落实。结合粮食清仓査库工作开展了军粮财务检查工作。我盟军粮财务专项检查按要求,于5月15日全面完成了检查工作。检查结果表明:我盟在军供专项资金的使用上没有发生挤占、挪用、截留情况,无违反军粮供应政策和财经纪律的行为。

(3)加强了军粮供应管理工作。一是继续实行了军供粮源统筹采购办法,指导监督三旗军供中心与符合资质的供应商签订了军粮供货合同,保证了部队供应粮源的安全。二是强化服务,拓宽供应市场和服务领域,积极与“051”基地、东风基地协调,争取建立长期的军粮供应关系,扩大供应范围。三是树立军供企业品牌,引精品粮油入站,以军供促民供,拓宽经营渠道,扩大服务范围,以主业带动多种经营,以多种经营辅助主业。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按照阿拉善盟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阿拉善盟粮食局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统筹兼顾,坚持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极大地政治热情投入其中,采取多种方式,积极践行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使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行动迅速、准备充分,扎实开展学习培训

为了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地开展,使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成立了局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孔德荣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邀请了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检查指导组的领导和同志参加了动员大会,并进行了动员指导,为全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奠定了思想的基础。

根据学习要做到“四落实”的要求,制定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要求。采取了集中学习、领导专题辅导、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学习,并邀请了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讲团(盟党校那顺老师)进行了讲解,落实各项学习任务,每位党员都按要求在学习过程中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实际撰写了10000字的读书笔记。全体党员每人撰写了一篇心得体会。

(二)深入调研,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

制定了调研方案,确定了调研课题,精心组织开展调研。经过调研,形成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每人一篇调研报告,以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方法指导粮食产购销工作,推动粮食流通工作科学发展。

(三)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征求意见活动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沟通思想,达成共识。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个别走访,深入党员、干部群众中进行谈话,征求意见。三是召开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进行交流。四是发放问卷调查表。共发放70份,收回51份。共征求到方方面面意见和建议18条。经梳理、归纳主要有3条。

(四)围绕粮食发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局机关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两次,大家结合当前影响和制约粮食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科学谋划粮食流通新发展,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粮食安全保障”这个实践活动载体,开展了讨论,在建言献策中深化认识、转变观念。通过解放思想讨论,找出了我盟粮食流通管理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推动全盟粮食事业的全面发展。

(五)开展“听民意、解民忧、送温暖”主题活动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听民意、解民忧、送温暖”主题走访、服务、帮扶群众活动:

1、制定了学习实践“听民意、解民忧、送温暖”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并很抓落实。

2、具体做法

(1)为帮扶嘎查嘉尔格勒赛汉镇鄂门高勒嘎查201名牧民缴纳合作医疗费7000元,帮助牧民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2)为帮扶嘎查投资3000元维修中心井一眼,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3)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家属进行身体健康检查。

(4)看望慰问了两名去世离退休老干部及遗孀,发放了慰问金3000元。

(六)、认真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按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在认真汇总梳理第一阶段通过调研、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网上调查、大讨论收集到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会前采取了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和开展谈心活动等多种形式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特别从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政绩观、责任心和事业心、作风建设、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了很好地效果。公务员之家:

(七)形成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运用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的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提炼出了粮食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绩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总体思路和整改措施,形成了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建设情况

(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局党组高度重视,从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入手,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制定了《阿拉善盟粮食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并分解下达各科室。制定了《阿拉善盟粮食局**年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阿拉善盟粮食局纠风工作实施意见》、《阿拉善盟粮食局专项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礼金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向各科室印发了《阿拉善盟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督促检查、考核评价办法》和《阿拉善盟粮食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08——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台帐和**年主要工作任务台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围绕粮食业务工作,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认真组织开展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机关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自治区党委八届四次、八次党代会、盟委扩大会议和盟委行署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粮食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大粮食”的观念,转变粮食行政职能,拓宽服务领域,推动了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四)积极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10名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加“红十字”“博爱一日捐”活动,捐款1150元。

(五)机关综合治理工作、消防、禁毒、普法依法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得到了加强。健全了组织机构,完善了各项制度,层层落实了责任,实行目标化管理。由于责任明确,措施到位,未发生任何事故、案件和超计划生育现象。

(六)积极开展慰问和扶贫帮困工作。春节前,一是对15名离退休老干部及遗属进行了慰问,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人民币7000元。二是局扶贫领导小组赴帮扶嘎查,慰问4户贫困户和困难家庭2名学生,资助学生学费4000元,送慰问品1000元,有力地支持了困难学生上学。

(七)开展社区共驻共建活动。在机关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为额鲁特社区捐赠“七一”活动经费1000元。

四、存在问题

(一)盟级地方储备粮规模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规模要求,宏观调控能力不足。

(二)部分粮食仓储设施和设备陈旧简陋。近几年虽然积极争取各方资金,加大了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力度,使仓储设施条件有了一定改善,但与现代储粮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急需加大建设力度。

(三)粮食加工能力极低,全社会粮食供求平衡对周边地区的依赖过大,处于十分被动和不安全的境地。

(四)粮食执法处罚权有限,对个体粮油经营者制约性小,工作达不到满意效果。

(五)国有粮食企业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企业经营活力、创新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不强,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存在着依靠储备等政策性业务求生存、求发展的经营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