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工作成效上半年总结范文

时间:2022-09-06 09:17:00

粮食局工作成效上半年总结范文

**年以来,我局认真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国家粮食政策,理顺体制机制,确保粮食安全,推进依法行政,扎实搞好粮库搬迁项目工作、粮食经营管理及信访稳定等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一、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1、粮库搬迁开发工程项目新库2个单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2、搞好购销企业内协退人员生活费、医保等既定项目的支付,完成失业人员养老保险手续的办理。

3、1-6月基层企业收购粮食21850吨,其中玉米15000吨,小麦6850吨。省储公司轮换省储小麦2500吨。

4、做好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准备,争取收储点5个。

二、主要工作

(一)搞好粮库搬迁项目建设及其它改扩建项目储备工作

粮库搬迁项目新库库址在小樵镇,占地66.58亩,设计库容量40000吨,**年7月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在城区资产尚未变现,没有工程建设资金的情况下,积极协调承包商垫资,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4个库的地基、底梁建设,基本完成2个单库10000吨库容量的库房主体工程建设。同时,积极跑办20亩土地的征地手续,协调有关部门测算失地农民保障金等,做好各项准备,争取国家对仓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按照我市旧城改造进程要求,做好城区资产开发变现相关准备。一是对粮库大院涉及的成品粮经营摊点进行摸底登记,提前通知商户根据该地块开发建设时间做好经营安排。二是大院内中心站、面粉厂2个需改制安置职工的附营企业,成立专门班子,研究制定人员安置方案,测算安置成本。

做好其它改扩建项目的筹划工作,拟对东关粮油批发市场进行改造,对省储公司进行扩建,并积极跑办项目审批和上级资金支持。

(二)做好粮食购销工作

提前谋划并做好最低收购价小麦收购准备工作,督促各企业提前维修库房,粉刷腾并,设备检修等,积极与辛集国储库和省良友公司联系,基层正常经营企业多数通过最低收购价收储资格审定,确定收储库点5个,为基层企业掌握粮源,增加收入,减少经营费用打下基础。

在企业贷款的困难的情况下,积极通过规范分配办法,鼓励职工入股和企业灵活借贷等掌握粮源。积极配合农发行做好符合条件粮食企业贷款资格认定和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积极争取收购资金。积极寻找业务关系开展代收代储,利用加工企业及其它经销企业资金开展灵活经营。

(三)开展粮食依法行政,履行粮食流通监管职责

按照国务院全国粮食清仓查库的要求和市政府安排,会同财政等7部门对基层企业库存的政策性粮食、国有企业存储的商品粮及占用资金等情况进行了自查,并接受了**市的检查,检查情况与自查结果一致。对重点非国有粮食经营及转化企业执行粮食统计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上半年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5个,换发新证3个。5月26日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5周年前后,在电视台、世纪广场进行粮食收购及国家粮食流通政策宣传,印发明白纸1000份,制作横幅。夏粮收购开始后,对开展收购的企业的收购资格、收购质量和价格执行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四)加强信访稳定工作。搞好原粮食购销企业改制人员的信访稳定工作,配合市工作组,局领导成员分包到科室,各企业职责到人,粮食局与企业签订安全、信访稳定责任状,进一步搞好解释疏导和稳控工作。通过争取政府支持,暂缓支付单位应交纳的失业保险费126万元,为320多名职工办理了失业保险审核手续。同时我局积极调动企业及各方面关系,密切关注人员动向,及时向政府和信访部门反馈,就提出的问题进一步深入细致调查、收集原始资料,形成详尽的答复意见,整理附件21件,对上访代表给予了答复。为解决部分失业人员就业困难问题,按市政府要求,拿出部分库站由改制失业人员合伙租赁经营,方案已拟定。公务员之家:

(五)提高认识,确保储粮安全

购销企业改制后,租赁制企业一定程度地存在着重经营、轻管理的思想,仓储维修管理工作难度加大。鉴于此,我局根据季节和粮情变化情况,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粮食安全检查,准确掌握仓情粮情,及时消除储粮隐患,确保了储粮安全。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督促各企业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维修仓房,改善储粮条件,2009年各企业投入20余万元,维修库内防潮层、仓顶,更换简易仓顶,购置输送机等设备,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六)抓实“科学发展观”和“作风建设年”活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搞好本系统活动的开展。安排布置了专门的活动办公室,建立组织机构,分工明确,职责到人,完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按要求完成学习、调研任务,书写笔记和体会文章,活动期间建立企业联系点5个,开展调研50人次,走访职工13人,接待来访150人次,解决问题6个,为企业协调解决资金50万元,联系项目3个,通过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干部职工思想、作风的转变。

三、存在的问题

1、购销企业经营体制需进一步完善。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各企业的管理体制、分配制度、决策制度等还有一定差距,考虑企业做大做强和长远发展,还需进行全面完善。

2、粮食行政管理职能、依法行政的观念需进一步加强,一些新的职能和工作任务还没有落实到位。

3、附营企业管理矛盾突出,企业多年停产停业,职工社保、退休人员的政策福利等问题因企业收入不足难以解决。改制需解决大量历史问题,企业间相互担保,贷款关系复杂,企业人员安置费用要通过企业资产变现筹集。